IMG_7533.jpg

張氏帥府始建於民國三年(1914年)9月,總占地3.6萬平方米, [2]  總建築面積為2.76萬平方米。 民國五年(1916年)張作霖正式入住,以後又不斷擴建,逐步形成了由東院、中院、西院和院外建築等四個部分組成的的建築體系。各個建築風格各異,有中國傳統式、中西合璧式、羅馬式、北歐式、日本式。主要有大青樓、小青樓、西院紅樓群及趙四小姐樓等建築。

IMG_7517.jpg

冬天的東北,感覺特別好,導遊小姐姐帶我們遊東北張學良少帥府,張學良是改變了中國近代史的人物,當年發動西安事變幫共產黨續命,就差一口氣共黨就被完全接滅,由於張學良囚禁蔣介石,於是有了後來的共產黨壯大以及國民黨退守來台。

IMG_7509.jpg

如今的瀋陽街頭已經歌舞昇平,前往曾經的少帥府也看看曾經的輝煌,台灣年輕人對於大陸應該是很陌生的,在扁馬英的聯手教改之下,剩下的只有台灣 numble one,對於世界局勢及中國歷史知識貧乏

IMG_7513.jpg

煙囪、斜瓦、頗有我們對東北地方的印象,那種融合蘇聯風格的建築

 IMG_7518.jpg

來到少帥府前,張學良的足跡,我們來了!

IMG_7519.jpg

1928年12月主政東北的張學良主持研發的中國第一輛國產汽車—民生牌汽車,在瀋陽奉天迫擊炮廠汽車車間誕生,張學良開辦的汽車比豐田汽車還要來的早,日本侵占東北後也把汽車廠給接收了,據說這是豐田汽車的前身,日本汽車生產的開始。

IMG_7523.jpg

張學良舊居是四合院的樣貌,大帥府由中院和東、西兩院組成。占地29146平方米,總建築面積27570平方米。中院是傳統風格三進四合院落。東院主要是一幢三層西式青磚洋樓(大青樓)、小青樓。大青樓當時作為張氏的公署。西院為一組紅樓群,南部有7間瓦房,當時是帥府衛隊營的營部,北半部有兩組四合院,還包括院外的邊業銀行、帥府辦事處、趙一荻故居等建築。

IMG_7520.jpg

大帥府原為遼瀋道尹榮厚的公館。1912年,張作霖將榮厚的公館買下。1914年,張作霖將榮厚公館原有的舊房屋拆除,並修建一座三進四合院平房。1922年,張作霖在四合院東側新建一所羅馬式青磚三層大樓。1932年,滿洲國在大帥府設立國立奉天圖書館,此後該圖書館陸續收錄東三省博物館、東北大學、馮庸大學、萃升書院等地收藏的漢文線裝圖書、文溯閣《四庫全書》、《欽定古今圖書集成》、瀋陽故宮的盛京內務府稿檔和冊檔以及戶口冊。

IMG_7524.jpg

展覽館內的張學良塑像,大時代的傳奇,張學良發動西安事變後被蔣介石囚禁了一生,第二次國共內戰時,張被安排赴臺灣,先後曾居住於高雄市壽山、西子灣、新竹縣五峰鄉清泉部落。最終兩蔣走了,90歲的張學良才重獲自由,並移民美國夏威夷,病逝時享嵩壽100歲,最終在美國走完輝煌的一生。

IMG_7527.jpg

張學良,歷史人物,還有中華民國國旗。

IMG_7528.jpg

2001年張學良過世之後,中國的活著的近代史自此消亡,張學良說過他非常後悔發動西安事變,他在目睹了文革之後,我想他心中也這麼想的,他如果再活20年,也許就不會後悔了,中國國力突飛猛降,航母、導彈、衛星、登月,大國復興,這盛世,世如你所願,曾經的強大國民黨已經走入歷史,離消亡只是時間的問題。 

IMG_7530.jpg

歷史真的要看到最後,當年如果是國民黨贏得戰爭,以國民黨這種黨國思想小人橫行相互鬥爭的黨性,現在中國必定被西方國家奴役四分五裂,就像烏克蘭、伊拉克、利比亞這些國家一樣戰亂不斷,別說尊嚴了,整個國家和一條狗沒兩樣,被美國老爸日本乾爹奴役。

 

大青樓

IMG_7532.jpg

大青樓是張氏帥府的標誌性建築,建於民國七年(1918年)到民國十一年(1922年),為仿羅馬式建築,因該樓採用青磚建造,故稱大青樓。大青樓總建築面積2460平方米,樓高37米,頂層有觀光平臺,是民國時期奉天城除鳳凰樓外的最高點。整體建築規模宏大,外部立體浮雕和內部主要房間的壁畫裝飾都具有較高藝術價值。假山南面門上刻有張作霖手書的“天理人心”匾額, 北面為“慎行”。山上有亭洞和石階,四周長滿梧桐、皂角樹,假山門洞正對大青樓正門處,為張作霖親自指揮建造,具有防禦作用。

IMG_7535.jpg

大青樓堪稱民國時期東北建築的經典之作。大青樓融辦公與居住為一體,作為張作霖、張學良父子兩代主政東北時期的重要辦公場所。 曾歷經兩次直奉大戰、東北易幟、處決楊、常、武裝調停中原大戰等重大歷史事件。

IMG_7536.jpg

少帥府內充滿著少帥的足跡,張學良人生只到了36歲就被蔣介石囚禁,後半生的日子就走下中國近代史退休了,他的這一生過得比任何人都輝煌,我想,西安事變是天意吧!

IMG_7537.jpg

充滿歷史的回憶的建築物

IMG_7538.jpg

明月高登

IMG_7540.jpg

張學良的老爸張作霖出生于光緒元年(1875年),正是清王朝的晚期,天下就是皇帝一族的天下,王朝政治“家天下”的觀念始終佔據著他的腦子裡。軍閥政治的表現形式就是集團政治,督軍署也好,省長公署也好,都是政治的運行機構,而自己的家才是議事的核心場所。

IMG_7541.jpg

張氏帥府既是張作霖官邸,也是張氏家族的私宅。“前政後寢”的建築功能表現地非常鮮明。這樣的建築進府流程、佈局方式,也是張作霖頭腦中權貴思想的物化表現,將自己的府邸比作皇宮寶殿,以期通過建築的表現形式達到張氏政權的至高無上。

IMG_7543.jpg

台灣到東北,東北到台灣,張學良的足跡。

 

小青樓

IMG_7544.jpg

小青樓位於張氏帥府的東院,由於地處張氏帥府花園的中心,又有“園中花廳”的美譽,是一座中西合璧式的二層磚木結構小樓,建成於民國七年(1918年),因其採用青磚青瓦建築而成,俗稱小青樓。它是張作霖為他最寵愛的五夫人壽氏專門修建的。建築面積450平方米,整座樓體呈凹字形,小青樓梟混線條的雕飾、窗口飾以鎮石、樓後頂部砌有環形女兒牆等手法則是典型的西洋風格。小青樓採用了大量的木雕、磚雕等中國傳統工藝來裝飾。分佈在小青樓的28幅雀替木雕,多以梅花、柳枝、蘭花為主,風格各異。整組構圖搭配和諧,佈局嚴謹對稱,具有較強的藝術觀賞性。小青樓最為考究的是,它的每個門窗的上面均採用鎮石磚雕裝飾,這些鎮石磚雕以花、鳥圖案為主。

民國十七年(1928年)6月4日,在皇姑屯事件中被炸成重傷的張作霖就是在這裡走完了一生。自民國二十年(1931年)九一八事變,張氏帥府被日本人佔領後,小青樓的使用屢經變遷。1990年小青樓正式劃歸張學良舊居陳列館,經過重新修繕,於2001年對外開放。

 

趙一荻故居

IMG_7545.jpg

趙一荻故居,俗稱“趙四小姐樓”,位於張氏帥府的大院的東牆外,為一座二層中西合璧式建築,因民國十七年(1928年)到民國十九年(1930年)間,張學良將軍的紅粉知己趙一荻(人稱趙四小姐)曾在此居住而得名。

IMG_7546.jpg

趙一荻故居占地547平方米,建築面積428平方米,獨立成院。整幢小樓裝飾很好,這裡既有中國傳統風格的描金彩繪,又有雕刻廊柱等歐式建築藝術的特色。其室內陳設以法式傢俱為主。

IMG_7547.jpg

2001年10月,張學良舊居陳列館將“趙四小姐樓”進行全面修繕後,正式對外開放。內設會客廳、舞廳、餐廳、琴房、起居室、書房、辦公室等多個房間的復原陳列,真實再現了趙四小姐與張學良將軍共同生活的真實場景。

IMG_7548.jpg

趙一荻故居不但是張學良將軍和趙一荻“當代冰霜愛情”的歷史見證,也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張學良舊居的重要組成部分。

IMG_7549.jpg

1926年夏天,交通次長趙慶華之四女兒———趙一荻(趙四小姐)愛上了心目中的英雄張學良。張學良在瀋陽養病期間,致電在天津的趙四小姐來瀋陽探病及遊玩。趙四小姐在徵得父母同意後赴瀋陽探望張學良將軍。不料,在趙四小姐到達瀋陽後,趙父登報宣稱趙四小姐此行系私奔,斷絕父女關係,並從此不再做官!此時張學良將軍已有妻室,趙四小姐跪求夫人于鳳至收留,並承諾終生不要名份,以秘書的身份陪伴張學良。張學良原配夫人于鳳至感念趙四小姐年幼無怙,自己出資,給趙四小姐蓋了一幢二層“日本式”小樓。1929年,趙四小姐和張學良在這裏有了兒子張閭琳。

IMG_7550.jpg

大時代啊! 張學良在年輕時候,短短的36年發生這麼多事情。

IMG_7552.jpg

張學良趙少府,我在中國旅行的日子,一遊。

 

arrow
arrow

    B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