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4496.jpg

黃鶴樓位於中國湖北省武漢市武昌蛇山上,是江南四大名樓之一。黃鶴樓共5層,高50.4米。始建於三國時代吳黃武二年(公元223年),距今已有1790多年歷史,歷代屢修屢毀,現在的黃鶴樓是於1985年異址重建的。現在遺址上只剩下清代黃鶴樓毀滅後唯一遺留下來的一個黃鶴樓銅鑄樓頂。

DSC04485.jpg

這一年夏天,我開始了中國一趟為期20多天的自助旅行,要從武漢一路向西前往雲南,第一站就是來到武漢,武漢位於中國的中部地區,四通八達也是一座歷史名城,我們西門町的漢口街名稱也來自於此。

DSC04471.jpg

我的第一站就是來到傳說中的黃鶴樓看看,看看歷史中的詩詞絕句描寫的地方

DSC04476.jpg

黃鶴樓被中國歷代許多著名詩人吟詩頌讚,享有「天下絕景」的盛譽。歷代名士崔顥、李白、白居易、賈島、陸游、楊慎、張居正等,都先後到這裡吟詩作賦,其中崔顥的《黃鶴樓》詩更使黃鶴樓名揚天下。

崔顥《黃鶴樓》詩:

昔人已乘黃鶴去,此地空餘黃鶴樓。黃鶴一去不復返,白雲千載空悠悠。
晴川歷歷漢陽樹,芳草萋萋鸚鵡洲。日暮鄉關何處是?煙波江上使人愁。

DSC04480.jpg

DSC04479.jpg

花10塊錢可以敲鐘。

DSC04495.jpg

現在的黃鶴樓是原址上鋼筋水泥做的,1957年建長江大橋武昌引橋時,占用了黃鶴樓舊址,1981年10月武漢市政府決定根據歷史資料重建黃鶴樓,專家決定在距舊址約1千米左右的蛇山峰嶺上重建新的黃鶴樓。1985年6月落成,成為武漢市的標誌性建築。新樓共五層,加5米高的葫蘆形寶頂,高51.4米,攢尖頂,層層飛檐,比古樓高出將近20米。古樓底層「各寬15米」,而新樓底層則是各寬30米。整個樓體都是用鋼筋混凝土建成。

DSC04484.jpg

登上黃鶴樓看看,第一層大廳的正面牆壁,是一幅以「白雲黃鶴」為主題的巨大陶瓷壁畫。兩旁立柱上懸掛著長7米的楹聯:爽氣西來,雲霧掃開天地撼;大江東去,波濤洗淨古今愁。

DSC04487.jpg

黃鶴樓上,朝著東邊看過去

DSC04488.jpg

黃鶴樓上,朝著西邊看去,可以見到長江大橋

DSC04489.jpg

黃鶴樓上,朝著西南方看去

DSC04493.jpg

黃鶴樓原址在湖北省武昌蛇山黃鶴磯頭,始建於三國時代東吳黃武二年(223年)。《元和郡縣圖志》記載:孫權始築夏口故城,「城西臨大江,江南角因磯為樓,名黃鶴樓。」是為了軍事目的而建。而據《極恩錄》記載說原為辛氏開設的酒店。唐永泰元年(765年),黃鶴樓已具規模,然而兵火頻繁,黃鶴樓屢建屢廢,僅在明清兩代,就被毀7次,重建和維修了10次。有「國運昌則樓運盛」之說。最後一座建於同治七年(1868年),毀於光緒十年(1884年)。現在遺址上只剩下清代黃鶴樓毀滅後唯一遺留下來的一個黃鶴樓銅鑄樓頂。

DSC04497.jpg

黃鶴樓從北宋至1950年代,還曾作為道教的名山聖地,是呂洞賓傳道、修行、教化的道場。《道藏·歷世真仙體道通鑑》言 :「呂祖以五月二十日登黃鶴樓,午刻升天而去。故留成仙聖跡。」《全真晚壇課功經》中稱其為「黃鶴樓頭留聖跡」。古黃鶴樓「凡三層,計高九丈二尺,加銅頂七尺,共成九九之數」。

DSC04498.jpg

清朝時期黃鶴樓,關於黃鶴樓的傳說有很多。《齊諧志》記載,仙人王子安乘黃鶴經過這裡的一座山,因此山名黃鶴。後來有人在山上造了一座樓,名為黃鶴樓。《述異記》上說,荀環喜好神仙之術,曾在黃鶴樓上看見有仙人乘坐黃鶴從天而降,仙人同他一起飲酒,然後乘鶴而去。《鄂州圖經》說,費褘登仙之後,曾經乘坐黃鶴到此休息。

DSC04499.jpg

黃鶴樓與長江大橋,千年的斗轉星移,我們依稀還記得這座美麗的黃鶴樓。

DSC04501.jpg

離開黃鶴樓往長江走去,要前往長江上游船。

DSC04503.jpg

DSC04504.jpg

長江大橋上,霧氣瀰漫,夏天真的很熱啊!

DSC04505.jpg

在中國自助旅行非常容易,你最好有一支手機,申請一下大陸銀行帳戶,就可以用手機支付暢行無阻,這一點的科技方便大陸是毫無疑問領先世界,所以我是用手機買了黃鶴樓+長江遊船的套票

DSC04510.jpg

午餐時間,非常弱的自助餐

DSC04511.jpg

DSC04512.jpg

在武漢遊長江,是一種很妙的體驗,武漢位於漢江與長江交匯處,自古是武漢是中國經濟地理中心,中國三大「內河航運中心」之一,也是中國客運量最大的鐵路樞紐和航空、公路樞紐之一。「黃金水道」長江及其最大支流漢江橫貫市區,將武漢一分為三,形成武昌、漢口、漢陽三塊區域隔江鼎立的格局,史上統稱之為「武漢三鎮」。

DSC04514.jpg

長江水,看似黃河水,遠眺雄楚大橋

DSC04516.jpg

DSC04517.jpg

回首黃鶴樓,在一片都會叢林之中

DSC04518.jpg

李白《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詩:

故人西辭黃鶴樓,煙花三月下揚州。
孤帆遠影碧空盡,唯見長江天際流。

DSC04521.jpg

李白《與史郎中欽聽黃鶴樓上吹笛》詩:

一為遷客去長沙,西望長安不見家。
黃鶴樓中吹玉笛,江城五月落梅花。

DSC04522.jpg

船上吟詩,那年夏天的武漢,有我的足跡與回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黃鶴樓 長江遊船 武漢
    全站熱搜

    B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