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4981.jpg

芙蓉鎮,本名王村,是擁有兩千多年歷史的古鎮,因宏偉瀑布穿梭其中,又稱“掛在瀑布上的千年古鎮”。位於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境內的永順縣,與龍山裡耶鎮、瀘溪浦市鎮、花垣茶峒鎮並稱“湘西四大名鎮”,又有酉陽雄鎮、“小南京”美譽。電影《芙蓉鎮》在此拍攝,遂更名為“芙蓉鎮”。

IMG_20180715_182436.jpg

今天要離開張家界前往湘西鳳凰古城,路上經過芙蓉古鎮遊覽,芙蓉古鎮是此行的重點,北投有一位道長很想去,傳了照片問我在哪兒,我就先替他去看看了,一場自助旅行城市之間的移動是很不容易的,要精準計算運行的時間,做出最舒服的交通安排,我選擇參加了 188元人民幣 鳳凰+芙蓉散拼團,有言道 旅行防偷防搶防導遊,心理建設是必須的。

IMG_20180715_183422.jpg

在酒店好好休息之後,十二點退房後到麥當勞等,大約兩點鐘與散拼團體回合 一起去鳳凰古城,這個散拼團由長沙出發 五天四夜的旅行活動,導遊叫做管亮亮,長的圓圓的人挺和善的,整團46人再加上我們兩個 一個位置也沒剩下,我們是在行程第三天加入,插花參加一日遊,中國這一點太厲害了,旅遊團還可以半路散拚,可見中國旅遊市場規模之大。

DSC04995.jpg

夏天七月天,真的很炎熱,到了芙蓉鎮先買一隻冰吃,搭上電瓶車進入景區,景區門口遇到攔路打劫最高境界,入鎮收門票,此路是我開,此樹是我栽,要從此路過,留下門票財,沒想到千百年前土匪文化,至今還留存著..現在的我ˉ是一個傻咚咚的觀光客! 掏錢買票啊!

DSC04921.jpg

DSC04919.jpg

進入芙蓉鎮大門後,有一個土家族阿妹帶領解說,阿妹很霸氣,遊客跟著他前呼後擁,我在旁邊的草堆中發現一隻小,困住無法掙脫,我過去搶救他,把他移動到旁邊的樹下好好待著,等他媽晚點過來接他,他媽要是不來我也沒辦法。

DSC04926.jpg

DSC04927.jpg

芙蓉鎮是一座兩千年歷史古鎮,古鎮原名王村,1986年拍攝電影芙蓉鎮,王村於2007年更名,芙蓉古鎮被稱為掛在瀑布上千年古鎮,古鎮位於酉水之陽,原為西漢酉陽縣治所,因得酉水舟楫之便,上通川黔,下達洞庭,自古為永順通商口岸,素有“楚蜀通津”之稱。

DSC04928.jpg

溪州銅柱

西元940年,楚王馬希範與溪州刺使彭士愁多年交戰媾和,締結盟約,劃疆而冶,鑄5000斤銅柱為證。據史截:“後晉天福四年(西元939),溪州刺史彭士愁與當時佔據湖南的楚王馬希範發生溪州之戰。 彭士愁戰敗後於後晉天福五年(西元940年)與馬希範議和,把戰爭的經過和議和的條款,鐫刻於銅柱之上。

銅柱重五千斤,高丈二尺,入土六心,形為八面,中空,內實钜錢,柱端覆蓋銅頂,銘誓狀於銅柱之上,立於會溪,宋天禧二年(西元1018年)重立時,又羼刻了一些土官銜名。清中葉,柱上銅頂被盜,沉于江心,柱內銅錢亦被人以飴粘錢殆盡。

清光緒十一年(西元1885年),永順府知府張曾敫建亭保護。民國年間亭被毀。”銅柱的銅質,精純光潤;八面所鐫顏、柳體陰文,雖經千載風雨洗刷,霜雪蝕磨,仍清晰如初。溪州銅柱是研究土家族古代歷史的重要文獻,土家族人視銅柱為神物。原立於下溪州故城,1961年,國務院將其列為國家重保護文物。1969年,酉水下游鳳灘水庫建成,銅柱處於淹沒區。經國務院批准,于當年11月將銅柱遷至王村,使千年古鎮更加熠熠生輝,現存民俗風光館內。

 DSC04929.jpg

土王橋,連接芙蓉鎮兩岸交通

DSC04930.jpg

DSC04934.jpg

芙蓉很安靜,瀑布上游的河水也很緩和,一座芙蓉鎮被一條溪水分隔兩側

DSC04938.jpg

DSC04936.jpg

跟著阿妹走古鎮,一群人浩浩蕩蕩的古鎮漫步,早上看起來有很多店家沒有開,懶洋洋的

DSC04941.jpg

DSC04942.jpg

鎮上一群阿妹實習解說員,穿著土族服飾學解說,我跟著他們的老師金牌解說員聆聽湘西文化!

DSC04943.jpg

穿過土司家,穿過山寨,屋子牆上有很多老照片,多半是介紹湘西過去有名的土匪頭子,壓寨夫人,在民國初期那個兵荒馬亂的年代,寫下歷史,觀光客如潮水啊,一路趕趕趕,一個小時停留時間。

DSC04945.jpg

DSC04948.jpg

DSC04949.jpg

DSC04950.jpg

DSC04953.jpg

終於來到日日期盼的芙蓉古鎮瀑布了,芙蓉古鎮由一條小河穿過,兩旁是古老的村落,我從瀑布下穿越過 十分涼爽 河口飛瀑啊!

DSC04962.jpg

DSC04963.jpg

步行穿過瀑布,這瀑布真的有點小,可能要等到下大雨才有那種氣勢磅薄的感覺

DSC04964.jpg

DSC04965.jpg

土人居穴遺址

位於芙蓉鎮大瀑布下的入口,有一個石岩洞,這是早期土人居住的遺址。這個石岩洞很久以前能夠容納千人,後經千百年的水漲水落,被大量淤泥積壓成現今之樣。據當地的王姓譜書記載,很久以前,有一批人為避秦朝戰亂,一路沿沅江涉水而上,歷經千辛萬苦,來到這個石洞歇息,見洞內有一些長髮赤腳,披獸發,發聲如鳥獸語的人。這些人就是早期居住在芙蓉鎮的土家先民。這拔人見這些土家先民勤勞善良,極易相處,便同他們久居下來,繁衍生息,一起經營了這個地方。為了方便當時原始的生活和生產,便合力開鑿了一條古棧道。

DSC04966.jpg

DSC04967.jpg

步行在瀑布下的岩洞

DSC04970.jpg

DSC04972.jpg

DSC04975.jpg

DSC04976.jpg

穿過瀑布後就是芙蓉鎮最美的景觀了,我站在瀑布河口 有很多船隻駛過,古鎮水運發達,自古以來可透過航運 行駛到各地村落,此事不假。

DSC04980.jpg

五里石板街

從碼頭朝著芙蓉鎮往回走,芙蓉鎮是一座土家族人聚居的古鎮,有保存完好的五裡青石板街,兩邊是板門店鋪、土家吊腳樓,一路蜿蜒而行,將人帶到酉水岸邊的渡船碼頭。從碼頭向左望,可見芙蓉鎮瀑布和其旁建在懸崖邊的飛水寨。

DSC04983.jpg

DSC04984.jpg

我到了古鎮商家買了一瓶水,拜託他們讓我進去,在瀑布這一側的商家民宿有幾間可以一覽瀑布,天泉山莊這一側,可拍到芙蓉鎮最美的瀑布景觀,團體遊客根本不知道這邊可以拍照匆匆走過,拍完照此刻已經心滿意足了,慢慢走向村口離開。

IMG_20180715_172143.jpg

IMG_20180715_172710.jpg

賣菸草的老太太

DSC04986.jpg

五里石板街見證了古鎮幾千年的歷史變遷,在2300多年的歷史中,芙蓉鎮作為水陸交通的要塞,一直是通商的黃金口岸。據史書記載,在清朝乾隆、嘉慶、道光年間芙蓉鎮的店鋪就有560餘家,每日騾馬千餘、商賈雲集,一派繁榮景象,素有“小南京”之稱。

IMG_20180715_173341.jpg

土家村的小孩,野生的長在大街上,現在芙蓉鎮都是觀光客了,老街上略顯沒落

DSC04987.jpg

回首芙蓉鎮瀑布

DSC04991.jpg

村口的貞節牌坊旁有商店在賣米豆腐 啊...跟團來沒有時間停下來吃,我被當鴨子趕走了。

DSC04994.jpg

芙蓉鎮水源

DSC04996.jpg

上車之後前往鳳凰古鎮路上還吃了一餐土家餐,25塊人民幣餐標能吃啥?我想肯定是雷雷的,一吃下去發現比我40-60塊人民幣吃的很好吃,花生什麼樹? 後來我跑去問導遊,他說晚餐38塊,誤會一場,本團雖然便宜還是很有質有量的,餐桌上有來自青島的 天津的 長沙的 四海一家,雖然來自五湖四海,但氣氛可真夠融洽的,知道我們是台灣人,他們眼睛瞪大大的問起台灣的事,感覺就像認識很久,還真是夠熱絡的,飽餐一頓後,我們要前往鳳凰古城啦!

DSC04997.jpg

路上導遊管亮亮介紹風土民情,鳳凰古城的故事,順便帶點銀子套,車上旅客的反應挺熱絡的,大家彼此不認識卻很自在,導遊在車上唱起歌了,整台車像在遠足一樣,快樂的出航,神奇的散拼團,天下無不散的宴席,終於到了鳳凰古城,曲終人散,下車之後我沿著沱江,散步到了客棧,古城行旅,洗完澡躺在床上,等著看世界盃足球賽!! 接下來一連在鳳凰古城住三天 感受湘西美麗!

 

arrow
arrow

    B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