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5559.jpg

滇西抗戰紀念館始建於1944年,位於騰衝縣城西南來鳳山下。是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騰衝人民為紀念中國遠征軍第20集團軍抗日陣亡將士及死難民眾而修建的烈士陵園。主要由大門、甬道、忠烈祠、烈士墓、陳列館、紀念塔等組成。它是抗戰中全國最早建立的抗日烈士陵園,而且保存完整、規模空前,現為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DSC05561.jpg

第二次世界大戰,中國組織了中國遠征軍,在滇緬地區抗即日軍,這段歷史也成為中國史上最壯烈的抗日歷史,我國名將孫立人將軍也參加了這段波濤洶湧的戰鬥。

DSC05565.jpg

滇西抗戰紀念館主展區採用多空間立體布展的辦法,以抗戰實物為主、兼顧圖片、文字及影像資料,凸顯了陳展效果和感染力。展廳分為:抗戰後方、禦敵前線、怒江對峙、絕地反攻、逐寇出境、老兵不死、祈願和平七個部分,展覽面積5000多平方米,展出文物近1萬件,圖片1000多張。在紀念館西側,建有主要的附屬工程—10余萬名遠征軍名錄牆。

DSC05560.jpg

松山戰役的模型圖,載入史冊的經典戰役

DSC05566.jpg

中華民國國旗,從小看到大的國旗,但最近似乎要走入歷史了...

DSC05564.jpg

中國遠征軍是根據1941年成立之中英軍事同盟而組織。中國抗日戰爭期間中華民國國民政府為支援英國軍隊在英屬緬甸對抗日本陸軍及保衛中國西南大後方補給線安全,而組建、出國作戰的國民革命軍部隊,是中國與盟國直接進行軍事合作的典型代表。1941年12月23日中英在重慶簽署《中英共同防禦滇緬路協定》,中英軍事同盟形成,中國為支援英軍在滇緬(時為英屬地)抗擊日本並為了保衛中國西南大後方,組建中國遠征軍。從中國軍隊入緬算起,中緬印大戰歷時3年3個月,中國投入兵力總計400,000人,傷亡接近200,000人。

DSC05567.jpg DSC05568.jpg

中國遠征軍主要戰役

1942年:同古戰役  仁安羌大捷  緬北大撤退
1944年第二次遠征:瓦魯班戰役  滇西緬北戰役  騰沖戰役  松山戰役  龍陵戰役
                               胡康河谷戰役  孟拱河谷戰役  密支那戰役  平滿納戰役

IMG_20180721_164929.jpg

遠征軍第一次入緬作戰,出動103000人,傷亡56480人(絕大部分在胡康河谷、野人山)。日軍傷亡約4500人,英軍傷亡1.3萬餘人。

IMG_20180721_165059.jpg

第二次入緬作戰,中國駐印軍傷亡1.8萬餘人,殲滅日軍4.8萬餘人,收復緬甸土地約13萬平方公里。滇西中國遠征軍傷亡67403人,殲滅日軍21057人,光復滇西全部土地約3.8萬平方公里。中國遠征軍完成了中國戰略大反攻的全面勝利。

DSC05571.jpg

騰衝古城城樓遺跡,我在雲南旅行的時光。

 

 

arrow
arrow

    B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