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5887.jpg

白沙古鎮位於麗江城北約10公里,北臨玉龍雪山,南至龍泉,西依芝山,是納西族的古都、世界級“古納西王國 ” ,曾經是納西族麗江政治、經濟、商貿和文化的中心。作為納西族文化的重要發源地之一,納西族木氏土司在白沙積累了規劃城鎮的經驗。是世界文化遺產“麗江古城”的組成部分之一,位於玉龍雪山下,麗江古城北10KM,白沙古鎮是麗江土司“木氏家族”的政權的起源地。白沙古鎮是最具有納西遺風的古鎮,是最原生態的納西村落 。

DSC05878.jpg

白沙古鎮位於玉龍雪山景區與束河古鎮之間,所以我選擇出了一輛電動車騎車前往,白沙古鎮是一處比較少遊客前往的古鎮,鎮上的規模也比較小。

DSC05880.jpg

白沙古鎮旁,看見一處向日葵田,真美!!

 

DSC05887.jpg

到了白沙古鎮口,發現這邊是一處非常小的古鎮,白沙古鎮是木氏土司政權的起源地。白沙是納西族的古都,曾經是麗江政治、經濟、商貿和文化的中心。早在唐朝,南詔王封玉龍雪山為“北嶽”的時候,木氏祖先(那時還是麗江王)就開始在這裡修建了白沙街和北嶽廟,前面這條就是白沙街。

DSC05889.jpg

走進白沙街,遊客稀少,老建築物只有一層樓,看得出歷史相當悠久,白沙是納西族的古都,曾經是麗江政治、經濟、商貿和文化的中心宋元時期,一直到明代初1383年木氏家族遷到大研鎮今天木府所在地。

DSC05890.jpg

木氏土司在明朝以前世居於白沙古鎮西邊岩腳村,因相隔數百年,住址早已被毀。白沙古鎮的中心地帶是四方街和周邊的廟宇建築,有古鎮西邊芝山解脫林內的福國寺(山門和大殿已搬至玉泉公園即黑龍潭內),四方街東北面廟宇的大寶積宮、琉璃殿、大定閣等宗教建築群。

DSC05891.jpg

明代木氏土司把府邸搬遷到麗江古城後其家廟和中央造開工廠主要集中在白沙,木氏土司知詩書、好禮節、大力推崇漢文化、建築、服飾、刺繡。從漢人地區聘請了大量的種桑、絲織、刺繡、木雕、建築、藝術等能手到麗江。

DSC05894.jpg

白沙古鎮非常的安靜,應該說是寧靜,路邊經過的阿狗對我微笑。

DSC05897.jpg

白沙古鎮刺繡店,白沙的紡織和手工刺繡也曾非常發達,歷史上納西刺繡主要以地方部落酋長和達官貴人的日用品、畫作和藏式唐卡為主要題材,民間主要以“披星戴月”、圍腰、背背、鞋子、鞋墊為主,解放前以白沙為中心的納西及周邊少數民族婦女幾乎人人刺繡人人絕。解放後由於文革、機械化等原因,現在好的刺繡師傅寥寥無幾。現有政府重點扶持的麗江錦繡職業培訓學校--白沙錦繡藝術院正錦繡傳統手工刺繡的挖掘、整理、傳承、培訓和推廣工作。

DSC05898.jpg

白沙古鎮裡面有一個非常有名的看點“白沙壁畫”,“白沙壁畫”是明代納西族社會大開放的產物,它的繪製從明初到清初,先後延續了300多年。明末清初,是麗江壁畫繁榮鼎盛時期,距今已有五百年歷史。鎮上現存55幅白沙壁畫,多創作於明清兩朝,融會了藏傳佛教繪畫中流暢絢麗的風格,是壁畫藝術中的珍品,現分別存放在大寶積宮、琉璃殿、大定閣、大覺宮。明朝時期,麗江木氏土司正值鼎盛時期,政局穩定,經濟較為繁榮為顯其富,故大營宮室,建成了一批頗具規模的建築群。

DSC05899.jpg

白沙古鎮小販店販售的器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白沙古鎮 麗江
    全站熱搜

    B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