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boss4038.jpg

束河古鎮,納西語稱“紹塢”,因村後聚寶山形如堆壘之高峰,以山名村,流傳變異而成,意為“高峰之下的村寨”,是納西先民在麗江壩子中最早的聚居地之一。束河古鎮是茶馬古道上保存完好的重要集鎮。束河古鎮依山傍水,民居房舍錯落有致,面臨田園阡陌;北瞰玉龍,東南瞻象山、文筆,四時風光變幻,尤其村頭兩處泉源,其中一潭水,稱為“九鼎龍潭”,又稱“龍泉”。

DSC06001.jpg

從束河古鎮後山,俯瞰整座束河古鎮

2016boss4036.jpg

DSC05900.jpg

當年徐霞客游芝山解脫林時,曾走過此道,在他的記述中這樣寫道:“過一枯澗石橋,西瞻中海,柳暗波縈,有大聚落臨其上,是為十和院。”“十和”即今束河古鎮之古稱。

2016boss4055.jpg

束河古鎮是一處保留著天然原始風貌的古鎮,古鎮難小橋流水石磚牆瓦,走在鎮上小巷有一種重回古代的感覺,這種感覺和台灣鹿港小鎮是不太一樣的,是真的很古老的村鎮。

2016boss4057.jpg

顧店的薩摩耶,狗招財啊!

2016boss4064.jpg

鎮上也會有許多姑娘在拍寫真集,畢竟這個背景真是太美了!

2016boss4065.jpg

歷史開通于唐代的茶馬古道,從滇南經麗江直達西藏拉薩,經唐、宋、元、明、清千餘年的運營發展,促進了沿線各族人民的經濟文化交流,束河即是麗江壩子中保存完好的驛站,1997年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麗江古城的重要組成部分。

2016boss4071.jpg

束河古鎮上的客棧很多,可以住在鎮上,有別於一般酒店的感覺

2016boss4072.jpg

束河青龍橋

青龍橋建于明朝萬曆年間,距今已有400多年歷史,它的西面就是聚寶山,青龍橋的中軸線正對著聚寶山,這是木氏土司的設計,也是木氏土司鼎盛時期的標誌性建築。長25米、寬4.5米、高4米,全部由石塊壘砌,列為麗江古石橋之最,可見束河在麗江歷史上的經濟文化格局中所占的重要地位。

2016boss4074.jpg

結婚的新人在青龍橋上拍婚紗

2016boss4076.jpg

老街上的商家

2016boss4032.jpg

束河古鎮上的水路很旺盛,在古鎮內有流水經過,走在石板路上特別有精神

2016boss4040.jpg

2016boss4039.jpg

餐廳在水渠內養的魚,可見束河古鎮內水質清澈

2016boss4079.jpg

IMG_20191029_191234.jpg

華燈初上,束河之夜

2016boss4084.jpg

晚上在咖啡店內,有歌手吟歌高唱,很有小鎮風情的味道

IMG_20191028_200120.jpg

在四方街晚上會有廣場舞,是束河古鎮一大特色,我來到麗江幾次都落腳在束河古鎮,比起麗江大研古城的繁華,束河古鎮多了一份純樸的古味。束河古城的四方街長寬不過30幾米,有四條道路通向四面八方,水流環繞、日中為市,為麗江壩子最古老的集市之一

 

九鼎龍潭

2016boss4050.jpg

龍泉山下古樹參天,一道好水積成九鼎龍潭,潭水清澈晶瑩,水草曼舞,遊魚逍遙,玉龍雪山倒映其中,清姿傲岸,意境無窮,成為束河八景之又一景:雪山倒映。

2016boss4049.jpg

潭邊有一截斷碑,年代已不可考,用石頭敲擊,會發出清脆的聲音,是束河八景之中的“斷碑敲音”。不過,為了保護這一景觀,大家還是不敲的好。

2016boss4051.jpg

龍潭上端有一座寺廟,名叫“三聖宮”,西殿供奉觀音,北樓供奉龍王,南樓供奉皮匠祖師孫臏。東樓樓基直接入水,三面都有回廊,供遊人憑欄遠眺。在這裡,遠近風光盡收眼底,田疇潤綠,炊煙嫋嫋,雞犬爭鳴,生機勃勃,一派田園牧歌,無限詩情畫意,令人流連忘返。尤其是月明之夜,登樓賞月最有風味,文人墨客每每對月吟詩作畫,傳為佳話。此景在束河八景中叫“龍門望月”。

 

石蓮寺

2016boss4070.jpg

DSC05997.jpg

DSC05998.jpg

相傳,石蓮山上有個洞,洞口似老虎張開的大嘴,族人視為不祥,於是在洞口築寺廟,名為石蓮寺。寺前的經幡隨風狂舞,山腳到寺廟兩旁的石壁上生長著株株似蓮花的植物,一直伸展到石壁的四周,十分神奇。登上石蓮寺,可俯瞰束河古城,是登高懷古的佳地。民國時期,這裡曾有很多人圍火夜讀, “石蓮夜讀”便由此而來。

 

束河古鎮住宿酒店

2016boss4028.jpg

2016boss4029.jpg

2016boss4030.jpg

如意峰

 

arrow
arrow

    B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