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211212_154447.jpg

今天來寫寫我的買車日記,機車對於男人來說是生活中很重要的 部分,大學第一次騎車,第一次聯誼,騎車環島,一路上充滿著一段段回憶,我對於機車的愛好遠遠高過汽車,可能是台灣島就這麼小,開車,也就是開車了,騎車更能夠體會到路上的明媚風光,寫下這篇文章,回憶那些年的機車往事。

IMG_20210205_174941.jpg

我第一台機車是光陽 Zap 50cc,藍色小機車,那個時候還未滿18歲,媽媽在永和機車行買給我的,讓我可以上課騎車,印象中是3萬元,就開始騎車趴趴走,還曾經騎車走北宜公路到花蓮,繞行梨山再到宜蘭,完成小環東旅程,那個時候還不用戴安全帽,真是一段春風少年兄的回憶,好景不常 Zap 50cc 畢竟是二行程小車,沒騎多久引擎漸漸無力,也歷經過彈缸,由於馬力不足在多年使用後就退休了,把他交給我朋友完成最後一哩路。

MH.jpg 本圖取自網路

第二輛機車是光陽豪邁125cc,這輛車是我姊姊的二手車,他不騎了自然是我接手,從念書騎到工作也度過了一段漫長的時間,也曾帶著女朋友一起上山下海,由於車體老舊加上一直放屁,引擎也出了問題,一路修不完,豪邁只能成往事,大約騎了三四年,最後就報廢了。

IMG_1380.jpg

第三輛車是光陽 G4,印象中是2006年購入的,在當時光陽在電視的廣告打很大,G4也是當時熱銷的車種,像是三冠王、迅光、阿蒂斯、豪邁、巡弋、迪巡、星艦...許多車種已經漸漸走入歷史,於是我就買了這G4,這輛機車陪我上山下海整整10年,走過千山萬水,人生的年輕歲月,歷經小摔車、改引擎、引擎吊架,但說真的 G4 給我的感覺就是沒啥感覺,並不是那麼有愛,過彎不流暢,避震很普通,加速不算快,行李箱還行,我最不喜歡的是,光陽車引擎聲震動很大,車架還歪歪的,沒有廣告中的好騎與厲害,最後G4在2018年送給朋友當作買菜車,結束了這趟機車旅程,很高興陪伴我多年的G4 有一個好歸宿。

IMAG4516.jpg

第四輛車子是金旺大概在2016年購入二手,當時閒閒沒事做,就是喜歡大輪子的車,台灣國情問題民眾對於大輪車不熱衷,車廠也甚少推出大輪車,當我騎上金旺,心裡想著這台車要是早20騎這台車一定被笑,到了現在則是潮人的代表,車子很好騎,就像速度慢慢的腳踏車帶著引擎,那種悠閒感與騎乘姿勢,好車一輛,當然這台金旺的年紀快20歲了,也花上不少錢維修,最近都是騎著金旺到處跑,但是金旺真的是阿伯車,騎得很順卻騎不快,紅綠後綠燈亮起隔壁的阿婆就瞬間騎走離你而去,你還在努力換檔中。總之是一台很有樂趣的車,騎起來也很舒服,我想是年紀大了不用在路上拚生死。

IMG_20201116_164327.jpg

第五輛車子是黃牌重機 KYMCO Shadow 300,這是一輛二手重車,我去汐止接回來的,因為自己常常往國外跑,所以買了這輛好停維修方便的小重車,買這部車主要是他的大輪子看起來很帥,騎起來應該是如履平地吧,實際入手之後才發現路感並沒有想像中的好,加上起步抖動的老毛病,車頭抖動,就是少了那點感覺,我對光陽的車真的不是很有愛,但是我還是很喜歡他的外表,還有在快速道路的加速感,買回來之後很少騎,有跑了一趟南投小環島+白沙屯媽祖,這段期間是我出國最密集的時刻,每次回國他就有一點故障要維修,避震器露油、陪靈異音、傳動抖動,整整修到和新車差不多了,2020年我把蝦多賣了。

IMG_20210131_171206.jpg

第六輛車子是在2017年買給同事當代步車的 Suzuki Address 125G,這輛車我一直有在關注,曾經有想要入手,他的外表簡單有力,車子也不大,125cc剛好符合大眾主流,簡單又方便使用,入手之後覺得很順暢很好騎,我早就過了彎道情人那個年紀,這幾年一直在出國比較少騎車, 直到最近疫情很閒拿來騎看看,真的對於 Address 125 驚為天人,車子太順了,起步沒有絲毫的抖動,雖然˙極速只有80多,但是從起步到加上那種流暢感細膩,以及線性的動力,是在光陽車上從沒來感覺到過,光陽就是引擎轟巄巄整個很粗野,過彎也是要過不過,影響機車騎乘舒適度的就是避震,Address 125 雖然很小台,但整台車是非常貼地的,可以說是貼地飛行人車一體,遇到坑洞也是啪的一下就過去,沒有多餘的抖動與失控,避震非常的好。

有一次我從金山走陽金公路回來,當時路上一直下著雨,我騎著 Address 125 奔行在陽金公路上,各種彎道沒有任何減速一直在60上下巡弋,這種穩定感實在無法用言語形容,就像坐在板蕩上穩穩地貼在奔行,你就是不會感覺滑出去的那種安心感,加上車輛的設計很合理,雖然小台腳卻不會撞到龍頭,我身高有180公分,以前我騎光陽G4曾經膝蓋撞到機車鎖匙,這樣的流暢感受真的是太神奇了。這是我很喜歡的一輛車。

IMG_20200513_145213.jpg

第七輛車子是野狼125,這是買 address 125的時候順便買的,因為很便宜引擎狀況也不錯,所謂的不錯是真的很好騎很流暢,缺點是要打檔很麻煩,但是這幾年一直在出國幾乎沒騎到他,2年可能騎不到10次,我把它放在樹陰下遮風避雨,整體維護得還不錯,我在搬家的時候在2020年把它過戶給親戚。

IMG_20201129_150846.jpg

第八輛車子是 Suzuki Address 110 在2020年末購入,由於受到 Address 125G 影響,對這台車子充滿期待,當天到了新店接 AD 110 開始了我們共同的生命旅程,AD 110 和我想像中的是不同的,這兩部車子 110 125 兩者的調性差異是很大的,感覺避震器就是沒想像中的好,剛好騎了1000公里,腦子一熱在2021年初把 address 110給售出。

IMG_20210206_135500.jpg

第九輛車子是 Suzuki Address 125 SS 完成版,也是 Addreess 系列最後一代,我買這台車是在2021年初,當時這版本的address已經停產很多年了,我去高雄買了這輛車,當時是一個改裝仔售出,里程數大約一萬多公里,出乎意料的是一樣是address,這個版本address 過彎和穩定性都不如前代,買回來之後花了兩萬改裝,總價都要比車價貴了,但也不是沒有優點的,畢竟這台車的顏值很高啊,這台車還在服役中,主要是我朋友在騎的。

IMG_20211215_104340.jpg

第十輛車子,居然一樣是address 110,之前賣掉了,突然之間感覺他還是很不錯的,寬大舒服的騎乘姿勢,加上進口商要停止進口了,於是趕在2021年底買入小白,立刻去環島旅行,留下很多旅行回憶,現在是我的主要座騎,這台車真的非常優秀,好騎,省油,輕巧,大輪車的流暢度,缺點也是很明顯的,雙載的時候動力不足,催下去還是慢慢跑,車上坐兩個胖子,剎車基本上要很用力,感覺是兩個巨人一起騎一頭小馬,如果不是要當飆仔,這台車是我騎過最舒服優秀的速克達了,2022年9月22日,里程數9900公里,即將滿一萬啦。

FB_IMG_1643285513099.jpg

第十一台車子 KTM 390 ADV,這是在疫情期間時間很多,就買了一台重機體驗,原本是鎖定BMWG310GS,後來發現KTM天下無敵,無論是配備性能遠遠高出BMW許多,禁不住誘惑就入手了,這就是一台非常高的重車,我身高180公分都不能完全平踏,我把裝備都給加上了,入手後平時騎車都是一個人,這台車也不太適合雙載,台灣已經走了N圈了,真不知道要去哪裡玩,獨行一匹狼,大概騎了2500公里就售出。

第十二輛車子是什麼麼? 很有可能是三陽的MMBCU 騎車是一件舒服美好的事情,我想,我會繼續奔馳在美好大道之上的。

arrow
arrow

    B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