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29104626_IMG_7506.JPG

四國遍路巡拜進入第7天,昨日在高知土佐巡拜領略了四國風情,今日要離開高知修行的道場前往愛媛的菩提道場,中間會經過日本最乾淨的河流四萬十川,最終抵達愛媛觀自在寺宿坊,今日巡拜4間寺院 1. 岩本寺 2. 金剛福寺 3. 延光寺 4. 觀自在寺,GO。

FMAP7.jpg

今天的總里程數約280公里,算是長途旅行,最終離開高知縣後來到了愛媛縣。

 

第37番 藤井山 五智院 岩本寺

IMG_20181029_093727.jpg

今天的天氣非常好,早上離開塞車的高知市,一路上了快速道路前往岩本寺,這一段路非常的舒服順暢,岩本寺位於窪川小鎮上,窪川是著名河流四萬十川的上游,我一下快速道路就感覺來到了一處山中小鎮,小鎮人口稀少,低矮的老房子,幾條街就可以走完的小區,類似台灣的十分老街,我很喜歡有這樣氛圍的百年小鎮秘境。

20181029081745_IMG_7472.JPG

第37番 藤井山 五智院 岩本寺 真言宗智山派
            本尊 不動明王 觀世音菩薩 阿彌陀如來 藥師如來 地藏菩薩

寺院緣起,岩本寺位於四萬十川上游,標高300米高南台地的四万十町,建立了祭祀五尊為本尊的岩本寺,岩本寺歴史要追遡至天平年間,四萬傳說,奉行聖武天皇勅命的行基菩薩,祈念七難即滅、七福即生、在現在地北西約3公里付近的仁井田明神傍建立末寺七寺、是為福圓満寺的前身。成為仁井田明神的別當職(別當寺),被稱為仁井田寺。弘法大師在弘忍時代曾參觀過這座寺廟。大師將供奉為一團的新田明神分為五座神殿,在各神殿供奉不動明、觀世音菩薩、阿彌陀如來、藥師如來、地藏菩薩等佛像。大師還建造了末次五合寺。為此,福園萬寺等寺院被稱為仁福寺,新田明神被稱為新田五社。

IMG_20181029_091838.jpg

岩本寺內,岩本寺距離上一番青龍寺及下一番金剛頂寺距離非常遙遠,徒步者必定會在這座小鎮住上一晚,這是遍路中步行距離最長的一間寺院。

IMG_20181029_094242.jpg

岩本寺是一間提供遍路旅人的宿坊,寺內乾淨整潔,納經所內販售許多朝聖物品 (看起來很努力經營增加收入) ,下次我來到四國遍路朝聖,一定會安排在岩本寺住上一晚,岩本寺是我在四國之旅中很喜歡的小寺院,喜歡點的是岩本寺的氛圍,小巧寧靜與世無爭感。

20181029085651_IMG_7486.JPG

岩本寺門口有開了一間菓子店,忙裡偷閒近來品嘗一下吧。

IMG_20181029_095503.jpg

1540779727803.jpg

早上的岩本寺非常安靜,街道上沒什麼人,很舒服很舒服無法言喻,那種寧靜的氛圍只有親身去體驗才能知道我在說什麼,我坐在小店內一口茶,一口羊羹,美味,愉悅,覺得自己此時此刻即將飛升上仙了....

 

四萬十川 (佐田沉下橋)

20181029110909_IMG_7520.JPG

接著經過長途的行車,我們來到四萬十川市,剛好有一點時間就過去四萬十川走走吧! 四萬十川是位於日本高知縣西部渡川水系的幹流,全長196公里、流域面積2270平方公里。是四國第二大河。該河幹流未建設任何大型水庫,而有「日本最後的清流」之稱、並與柿田川和長良川並稱為日本三大清流。名水百選、日本秘境100選之一。

來到四國朝聖怎能錯過四萬十穿呢! 朝聖不分你好我,方向盤在手,日本任我遨遊,加點不加價沒人會有意見,於是我就往四萬十川前進了。

20181029103336_IMG_7496.JPG

四萬十川上面有許多沉下橋,是四萬十代表性的風景之一,比較知名距離較長的就是佐田沉下橋,為了防止橋身在水位上漲時被沖走,採用不架設欄杆,直接讓橋沉入水中的設計。而四萬十川的多座橋梁中,最長的就是最下游的佐田沉下橋。

20181029104337_IMG_7503.JPG

四萬十川河景

20181029104213_IMG_7500.JPG

四萬十川橋上

20181029104620_IMG_7505.JPG

20181029104729_IMG_7508.JPG

一如傳說,四萬十川的河水清澈見底

20181029110119_IMG_7511.JPG

我們開車繞了附近的幾座沉下橋,環境挺美的

20181029110205_IMG_7514.JPG

鄉間小路眺望沉下橋

20181029110831_IMG_7516.JPG

有時間可以搭船去河上觀光,但是我們還有朝聖行程,只能目視他們了....

20181029110844_IMG_7518.JPG

四萬十川附近有很多船家、餐廳,畢竟是知名的觀光旅遊點,我們中午跑到市區一間大賣場,我買了便當就在大賣場吃了起來....,我忘記去尋找秘境美食了,此時的四萬十川沒什麼觀光客,有一種休息感。

1540781634626.jpg

日本就是這麼乾淨,躺在馬路上你都不會覺得髒!

1540906523733.jpg

同行二人

 

土佐清水海岸

20181029125518_IMG_7526.JPG

離開四萬十川市我沿著海岸前行,這一段路藍天白雲海洋波光甚是美景,外面是冬天的炎炎夏日風,車上是徐徐的冷氣爽,開車在公路上奔馳真是心情大好!!

20181029130049_IMG_7532.JPG

20181029130059_IMG_7534.JPG

金剛福寺位於足摺宇和海国立公園,此地人煙稀少,環境與生態都很豐富,能開車在此地巡拜,人生甚是有幸,來到日本隨心所欲的自由感。

 

第38番 蹉跎山 補陀洛院 金剛福寺

20181029131357_IMG_7541.JPG

經過漫長的海岸奔馳後,終於來到位於四國最南端足摺岬尾部的金剛頂寺,,這段路程有80公里,步行要走兩天時間,果然是很需要修行的道場,這一座寺院的規模很大,是境内具有120,000平方米的大道場,我走進金剛頂寺彷彿見到了一座美麗的山水花園,是一處日本美學的經典寺院。

20181029132323_IMG_7547.JPG

第38番 蹉跎山 補陀洛院 金剛福寺 真言宗豐山派 本尊三面千手観世音菩薩

寺院緣起,相傳弘仁13年在弘法大師49歳時,弘法大師在此的廣闊太平洋大海原感受到是観世音菩薩的理想聖地・補陀洛世界,大師上奏嵯峨天皇(在位西元809〜823年)勅願在此建立伽藍開創靈場。弘法大師建立伽藍時雕造並安置了三面千手観音像,定名為「金剛福寺」。「金剛」是大師由唐歸朝時,向日本投出五鈷杵、別名金剛杵。另外「福」是『観音経』內「福聚海無量」的由来。是歴代天皇的勅願所、受到武將的尊崇。特別是源氏一門的歸依厚愛、源滿仲建立了多寶塔,子・頼光就修復了諸堂。

20181029131359_IMG_7542.JPG

走在金剛頂寺內心曠神怡,在如此偏遠的海角邊,居然有如此美麗的花園寺院,只能讚嘆。

IMG_20181029_141300.jpg

海濱寺院之美

IMG_20181029_143618.jpg

我正在慢悠悠地逛著金剛頂寺,突然驚覺,下一番所還有70公里,在海岸公路上奔馳在快也要一個多小時,難道今天要滑壘進入寺院? 這一段路我很努力趕車,希望能將本日計畫的寺院完成。

 

第39番 赤亀山 寺山院 延光寺

IMG_20181029_162331.jpg

赤龜山延光寺位於"宿毛"這個地方,宿毛這名字有點特別是我對他最大的印象,在我的趕路下到寺院時間大約四點時間還是綽綽有餘,開車技術太好真是沒有辦法....這一座寺院本堂離停車場很近,走進去不到30秒就可以抵達本堂巡拜。

IMG_20181029_162050.jpg

第39番 赤龜山 寺山院 延光寺 真言宗智山派 本尊藥師如來

寺院緣起,神亀元年行基菩薩受聖武天皇(在位西元724〜749年)勅命,為了祈願安産,厄除災病,雕造了藥師如来像,定為本尊建立和開創了本坊和其他十二坊。當時弘法大師在龜鶴山看到藥師如来的瑞相,院号稱為薬院,寺名寶光寺。相傳藥師如來本尊的胎内秘藏了行基菩薩感得的佛舎利。赤龜山的山號,龍宮城的緣起有密切的關係,延喜11年(西元911年)住在龍宮的赤亀背著銅梵鐘來到這裡,僧侶們就很快地在此奉納赤亀,將山号寺名改為「赤亀山延光寺」。這個梵鐘、刻上了「延喜十一年正月…」、總高33.6厘米、口徑23厘米的小柄鐘、是國家指定重要文化財。

巡拜完延光寺,高知的修行道場也正式結束,要進入愛媛的菩提道場~觀自在寺。

 

第40番 平城山 藥師院 觀自在寺

20181030063509_IMG_7584.JPG

觀自在寺位於愛媛市區內,位置來說滿特別的,寺院位於市區大街上的一條小巷子內,要到繞行小巷到後方的小山丘上,這裡就是觀自在寺的位置,停車場就在山門前,下車就可以見到觀自在寺石碑。

401.jpg

第40番 平城山 藥師院 觀自在寺 真言宗大覺寺派 本尊藥師如來

 寺院緣起,弘法大師在大同2年受平城天皇(在位西元806〜809年)勅命來到此地探訪,用靈木雕造了本尊薬藥師如来和眷屬阿彌陀如来、十一面観音菩薩三尊像安置,開創了靈場。這時大師用剩下的靈木雕刻了「南無阿彌陀佛」6字的名号,造了船形的寶判來祈願庶民可以除去病根。平城天皇下賜了「平城山」,嵯峨天皇(在位西元809〜823年)親行到這裡,奉納御朱印『一切經』和『大般若經』,毎年派遣勅使護摩供秘法修行。這地方亦被稱為「御莊」,勅額山号稱為「平城」。觀自在寺是愛媛縣菩提道場的第一番,距離發心道場靈山寺最遠,也被稱為被稱為「四國靈場的裏關所」。

403.jpg

聚寶殿
20181029161935_IMG_7566.JPG

昭和53年所建造,十二生肖守護者本尊,千手観音菩薩(子年)、虚空蔵菩薩(丑・寅年)文殊菩薩(卯年)、普賢菩薩(辰・巳年)、勢至菩薩(午年)、大日如来(未・申年)、不動明王(酉年)、阿彌陀如来(戌・亥年),有八尊石像雕刻,可以用水向十二生肖守護神到水並許願。

IMG_20181029_171958.jpg

日本蛙,不是台灣井蛙喔!

 

住宿宿坊│愛媛觀自在寺

402.jpg

觀自在寺在日本宿坊中是屬於超級素泊,兩層樓,現在化的小房間鋪上塌塌米,一無所有,沒有餐食供應,還有規定最終返回的時間,無人看守,日本的寺院就是這麼神奇,你晚上住在小小的房間遠比住在酒店舒服,那種寺院的沉靜感,觀自在寺,真的是很自在的感覺。

IMG_20181029_183829.jpg

晚上例行公事,沒有安排晚餐就會自己去覓食,我更喜歡這樣子自由自在的感覺,剛好觀自在寺旁就有一處大賣場,結束美好的一天,期待明日巡拜!

arrow
arrow

    B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