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03125923_IMG_8256.JPG

四國巡拜進入最終回,今天就是令人期待的巡拜畢業典禮,十幾天跋山涉水的千里旅程,也將幻化成昨是雲煙留藏在心裡了,結束四國旅程後,明天會前往高野山與空海大師告拜,我們完成了遍路旅程,今天巡拜 3間寺院 1. 志度寺 2. 長尾寺 3. 大漥寺,GO。

FMAP13.jpg

本日最終四國巡拜旅程約230公里,結束四國旅程回到大阪。

 

第86番 補陀洛山 志度寺

DSC08101.jpg

早上第一間寺院來到了志度寺,這間寺院躺在一處海邊小鎮讚岐街道上民宅群之中,整座寺院非常安靜,一旁的民宅巷弄狹小透露出寧靜平淡的氛圍,這就是畢業之前的感受....

DSC08102.jpg

第86番 補陀洛山 志度寺 真言宗 十一面観世音菩薩

寺院緣起,志度寺位於香川縣東部面向志度灣而建,開創推古天皇33年(西元625年)四國靈場的古刹,海洋技能集團海人族的凡園子用靈木雕刻十一面観音像,建立精舎。之後,藤原鎌足的息子,藤原不比等建立妻子之墓而被稱為「志度道場」。息子房前的時代,持統天皇7年(西元693年)行基菩薩擴張了堂宇,成為學問的道場。能樂的作品「海士」的舞台。大師於這裡留錫之際,整備伽藍,定為四國靈場。 
室町時代,四国管領細川氏的寄進而繁榮起來,戰國時代荒廢。其後藤原氏末裔,生駒親正(安土桃山時代)支援。寛文10年(西元1671年)高松藩主松平頼重的寄進而再興。志度江戸時代的奇才平賀源内的故郷、附近有記念館。藤原不比等有關傳說的歌曲『海人』可以知道「海女の玉取的傳說」境內有「海女の墓」五輪塔群現存。

海女の玉取的傳說

https://ameblo.jp/tora-hammill/entry-12616536151.html

DSC08103.jpg

弘法大師堂

DSC08105.jpg

十一面閻魔大王,閻魔大王據說與十一面觀音同一體,在志度寺的納經所在一處小屋之內,小屋內販售有許多朝聖用品,雖然即將四國遍路即將結束了,還是想逛逛有什麼可以買,男生也是很愛逛街尋寶的,此處有閻魔大王的御朱印,是很特別的一間納經所。

DSC08109.jpg

DSC08108.jpg

志度寺內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整座寺院充滿著昆蟲生態,螞蟻、蜈蚣、蜘蛛等各式各樣的昆蟲,寺院被茂密的植物給包覆,寺內的地上也是使用砂土,這生態真的是好的不得了!

DSC08106.jpg

看著藍藍的天空,今天的天氣真好,就讓這一切畫下完美的句點吧!


第87番 補陀洛山 観音院 長尾寺

DSC08111.jpg

長尾寺位於香川長尾街道寧靜街道上,附近還有提供朝聖者最後住宿的小旅店,連續兩間寺院周圍的民居都這麼寧靜,也讓我一起沉靜片刻吧! 這是最後結願所前的巡禮。

DSC08110.jpg

長尾寺位於一處沒有遮蔽的廣場之上,廣場地面為砂土,開放式的寺院,伽藍排列成一排

DSC08112.jpg

淨手處

DSC08114.jpg

DSC08113.jpg

第87番 補陀洛山 観音院 長尾寺  天台宗 聖觀世音菩薩

長尾寺緣起,開創有說是聖徳太子或天平十一年行基菩薩開創。傳說行基僧人歩行到此地時得到楊柳的靈夢感應,就用此木雕造聖観音菩薩像作為本尊安置,法相宗開基。其後弘法大師來訪此寺,入唐時的年頭七夜護摩祈祷修法,祈願國家安泰和五穀豐裕。由唐回來的大師,再次來到此地一石一字書寫「大日經」並設立供養塔,改宗真言宗。很長時間都是很多天皇歸依的寺,後來遭遇天正兵火,本堂以外全部燒為灰燼。江戸時代藩主松平頼重,重新整備堂塔,此時改為天台宗。 明治維新以後,本寺院成為提供學校、警察、郡役所等公共施設的寺。地元稱為「長尾観音菩薩」和「力餅・静御前得度寺」。

DSC08119.jpg

長尾天滿自在天神宮

DSC08118.jpg

再次抬頭看著藍藍的天空,走吧! 前往最後一番所,為這十幾天的四國朝聖畫下句點。


第88番 醫王山 遍照光院 大窪寺

IMG_20181104_093002.jpg

DSC08128.jpg

四國遍路來到最終回,我來到了第88番大漥寺前,想想這十幾天來的點點滴滴,仿佛是昨天才發生的,如今要結束了這種心情,和當時在讀書時期畢業典禮的感受一樣,一路走來,捨不得還是要結束了,大漥寺前綠樹蔥蔥,秋天有楓葉,寺門前有美食商店,是一處人來人往的結願所,也是四國遍路朝聖旅人共同的終點。

DSC08123.jpg

第88番 醫王山 遍照光院 大窪寺 真言宗 藥師如來

大漥寺緣起,養老元年行基菩薩來到此地拜訪,感得靈夢建立草庵開始修行,弘仁7年由唐歸國的弘法大師,在大漥寺奥之院接近的胎蔵之峰的岩窟,建立修法虚空蔵求聞持法的堂宇,雕造等身大的藥師如来坐像作為本尊,另外奉納了唐的恵果阿闍梨傳授的三國(印度、唐、日本)傳來的錫杖並名為大窪寺,定為結願之地。天正兵火和明治33年的火災讓大漥寺也受到了毀壞,後來高松藩主的庇護和歴代住職的盡力受護而得到興隆,結願聖地的法燈得以守護。

DSC08134.jpg

DSC08125.jpg

我來到本堂結願,最後一次在四國遍路上念一部心經,虔誠的進行結願。

DSC08130.jpg

接著來到繁忙的納經所,在這裡的工作十分忙碌,需要納經、領證書,送行菅笠與納經仗。

IMG_20181104_094604.jpg

菅笠

一路相隨的菅笠你可以攜帶回家,或著繳交費用留在寺院,寺院會幫你把菅笠收起來歸修,我帶了一頂菅笠回到台灣擺著,也放了一頂菅笠在大漥寺中歸修。

金剛仗

陪你跋山涉水的金剛仗你可以攜帶回家,你也可以繳交費用把金剛仗留在寺院,做為大漥寺春夏 "柴灯護摩供",我一樣帶了一把金剛仗回台灣,也將一把金剛仗交給寺院做歸修及護摩。

IMG_20181104_095754.jpg

將88所的納經本交給寺方工作人員,他會依照你巡拜御朱印,看你是否完成四國遍路巡拜,確認完成後,繳交費用寺方人員會給你一張寫有你名字的結願証書,帶回去好好收藏,這是你在四國遍路巡拜的成果,也是你朝聖人生的旅程杯。

IMG_20170804_103639.jpgIMG_20181104_100455.jpg

我在大漥寺寫了護摩木,上面寫了名字,我回國寫BLOG時看一下,我的願望居然是造福世界,我想我真的想在這個宇宙做點事情吧! 看到自己也會想笑啊,我確實是真心真意的。

DSC08131.jpgIMG_20181104_101927.jpg

我走到奧之院方向這裡有一處寶仗堂,寶仗堂位於弘法大師旁的旁邊,寺方人員會你送到寺院歸修的金剛仗會放在此處,這隻同行二人的金剛仗,會在毎年春夏進行「柴灯護摩供」供養,屆時金剛仗就幻化成雲煙到了另外一個世界。

DSC08132.jpg\

弘法大師堂

IMG_20181104_101744.jpg

此時的大漥寺非常的熱鬧,人來人往,來觀光的、來結願的,不小心經過的,小孩大人都在大漥寺內遊走,這種感覺有像畢業典禮唷!! 全家扶老攜幼都來觀禮。

IMG_20181104_101028.jpgIMG_20181104_101151.jpg

歷經13天的奔波,全程1300公里,歷經阿波、土佐、伊予、讚岐四個國家,穿過無盡的山與大海,見到藍天白雲雨天雲霧山嵐,最終取得四國結願証書,全身的衣服也是略顯髒亂與憔悴,這是四國遍路巡拜朝聖的痕跡。

IMG_20181104_101816.jpg

大漥寺本堂前的不動明王

DSC08127.jpg

大漥寺參道 夏季

IMG_20181104_102018.jpg

大漥寺參道 秋季

IMG_20181104_102112.jpg

我旅行在冬季的大漥寺

IMG_20181104_102158.jpg

最後一次回首大漥寺門,巡拜圓滿結束,解除朝聖者的姿態,要回到大阪人間了。

 

四國.靈山寺.鳴門大橋.淡路島.大阪行

IMG_20181024_100852.jpg

回到大阪前,我特地回到最初的開始,靈山寺,稟告寺院菩薩我們完成這趟旅程了。

IMG_20181104_123501.jpg

開車像大阪發進,在南淡路島休息站覓食,最後眺望鳴門大橋,我大約中午左右就完成結願了,在四國遍路最終所,我認為最後一天第88所要用最好的的狀態去完成8結願,不要在最後一天排上一堆寺院,最後舟車勞頓的結願。

IMG_20181104_122051.jpg

午餐吃了一個販賣機投幣的海老烏龍麵

DSC08235.jpg

我在北淡路島休息站,眺望神戶市區

 

DSC08236.jpg

DSC08237.jpg

DSC08238.jpg

淡路島休息站,可以眺望明石海峽來往的船隻

IMG_20181104_133317.jpg

IMG_20181104_133326.jpg

明石海橋大橋上

IMG_20181104_145235.jpg

晚上入住日本橋逸之彩酒店

IMG_20181104_155405.jpg

IMG_20181104_155608.jpg

IMG_20181104_160504.jpg

在大阪終於可以好好休息走走了,出來逛街遇到路上有辦活動,不知道是哪一位歌手?

IMG_20181104_163725.jpg

IMG_20181104_165058.jpg

大阪心齋橋,我回到了人間

 

IMG_20181104_174756.jpg

IMG_20181104_174804.jpg

心齋橋之夜

IMG_20181104_175221.jpg

我們的旅程尚未結束,明天要上高野山向空海大師報告,四國遍路已完成,上高野山最短的距離是搭乘南海渡輪往來和歌山,但是不建議這樣安排,德島到和歌山港的船程大約2小時,還不加上買票等船時間,如果你能在中午前結束搭上兩點的船,到了和歌山大約四點,上高野山要將近六點的時間了,所以開車到大阪安居一宿是最好的安排。

arrow
arrow

    B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