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190712_143108.jpg

美秀美術館 MIHO MUSEUM 位於日本滋賀縣甲賀的私立美術館,由建築大師貝聿銘設計,博館創辦人為神慈秀明會創始者小山美秀子,MIHO 於1997年11月開館,當時獲美國《時代周刊》選為全球十大建築。館藏以小山美秀子生前個人藏品為主,包括日本、中國、南亞、中亞、西亞、埃及、希臘、羅馬等古文明的藝術品。

IMG_20190712_145618.jpg

要來到美秀博物館可以從京都出發,或著伊賀過去也行,美秀博物館隱身在甲賀的山林之中,在博物館對面的山頭可以見到神慈秀明慧總部建築,高大上矗立在山頭上。

DSC02366.jpg

我是開車來的,很快盤山而上就到了美秀博物館入口,買了門票之後,你可以選擇搭乘電瓶車進入博物館區,或著用徒步的方式穿過博物館隧道。

IMG_20181108_155225.jpg

首先要穿過一座步行隧道,一開始你是看不到盡頭的,隱身其中

IMG_20181108_155354.jpg

回頭看來時之路

IMG_20181108_155202.jpg

大約走了5-8分鐘可以看到位於盡頭的博物館,建築美學是一門很大的學問,根據美秀博物館官方網站上所陳述,【穿過枝垂櫻步道,並通過隧道和吊橋後,即可抵達美術館。這條路徑發想自中國詩人陶淵明作品«桃花源記»中描述的世外桃源,充滿詩情畫意。穿過呈美麗弧線的隧道,跨越山谷的吊橋彼端,便是屋頂呈「入母屋型」的美術館入口】

IMG_20190712_143108.jpg

美秀博物館入口處,要穿過一座橋,才能抵達博物館,看到眼前如此的光影交錯,我想這就是建築美學!!

IMG_20190712_143235.jpg

出了隧道回首來時之路

DSC02359.jpg

從外MIHO 美術館外觀是看不到本體的,只能看到一處小小的入口,根據美秀博物館網站上的美學介紹【美術館整體約有80%埋設於地下,與群山融為一體,從地面看是無法一窺建築物全貌。踏入氛圍沉穩的入口處後,隨即被玻璃屋頂灑落的光線與柔和的米白色石灰岩牆壁所包圍,整個空間像與遠方的群山連成一體般開闊。屋頂整體的立體框架結構,是以三角形的簡單幾何學方式組合而成,由此誕生出來的廣大空間,可謂集結構美之大成。】

IMG_20190712_154448.jpg

美秀博物館內,光影交錯的設計

IMG_20190712_154957.jpg

DSC02360.jpg

 

IMG_20190712_154326.jpg

館內美景

IMG_20190712_154254.jpg

館藏內有許多佛像、埃及神像、日本古代茶壺...,在我參觀許多的博物館來說,館藏並不是很多,也不適合拍照,來到美秀博物館最重要的是逛博物館的氛圍,舒服的在館內漫遊。

IMG_20190712_160058.jpg

美秀咖啡店,下午茶時間,待在一個地方放空,並沒有一定得做什麼,而是感受此刻的愜意與放鬆,讓自己可以沉澱一下。

DSC02357.jpg

介紹一下美秀博物館創立的組織,神慈秀明會 (日語:宗教法人 神慈秀明会)是日本一個神道類的新興宗教團體,1970年由小山美秀子創立,本屬世界救世教之分支。總部在滋賀縣甲賀市信樂町神苑,海外在台灣、香港、美國設有支部。早期以醫治為宗旨,近年活躍於環境保護、自然農法、美術等公益領域。

IMG_20181108_155026.jpg

要回去了.... 我來過美秀美術館三次,季節不同景色各異,旅行團組織的美秀博物館遊覽團都價格都偏高 (脫離京都區域) ,價格成本反映在車資之上,但還是非常值得來此一遊。

DSC02354.jpg

如果有來到日本滋賀附近,不妨順遊一趟 MIHO 美術館。

arrow
arrow

    B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