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2117.jpg

四天王寺是593年由聖德太子所建立的日本佛教最早的寺院,因此它也是日本最古老的官家寺院。它不僅僅作為佛界守護、鎮護國家的寺院而成為政治外交的中樞,而且還是美術工藝產業等日本文化的發源地。以後將中門、五重塔、金堂、講堂等呈一條直線排列、外部則由迴廊環繞的建築模式稱為“四天王寺式”,其模式來源應為中國和朝鮮半島。

DSC02118.jpg

據稱聖德太子受物部守屋欺壓已久,向佛教護法神「持國天王」、「增長天王」、「廣目天王」、「多聞天王」禮拜許願,如能打倒物部守屋的勢力,建立伽藍,後果然將物部氏滅亡。推古元年(西元593年)還願建寺,敬奉四大天王,屬於當地庶民信仰重心之一。據《日本書紀》記載,信奉佛教的聖德太子與反佛教的物部守屋一派開戰前,形勢不利的聖德太子曾向法神四天王像許願,打敗物部派後將為四天王建立寺院。公元593年,戰勝的聖德太子在大阪建立了四天王寺,這是日本飛鳥時代的代表性寺院建築。

DSC02119.jpg

四天王寺是日本最早受政府行政管轄的寺廟,因它是由日本歷史上偉大的文化英雄聖德太子(公元574年-622公元)所建造的寺廟而出名。聖德太子在16歲時就獲得了成功,併為佛教的普及作出了貢獻。

IMG_20190708_083533.jpg

四天王寺池中慵懶的烏龜,曬太陽。

DSC02122.jpg

四天王寺是效仿中國寺院格局而建,南北向一線依次為中門、塔、金堂、講堂,此後又陸續建起六時堂、太子堂、五智光院、元三大師堂和本坊等建築。四天王寺在千餘年中經歷了數次火災和重建,但都基本保持了原貌,所見四天王寺主要建築為戰後1963年重建,1979年重建了經堂、繪堂等建築。重建後的四天王寺成為日本和宗的總本山。

DSC02123.jpg

四天王寺的建立堪稱是日本佛教文化的里程碑。四天王寺的建立,意味着保守的物部氏以失敗告終。從此,日本便開始廣泛接受大陸的先進文明,為日本古代向中央集權制國家過渡奠定了牢固的基礎。

IMG_20190708_083410.jpg

四天王寺是以“祭亡妹歌”和“兜率歌”有名的月明和尚所住的地方。月明和尚善於吹笛,在深夜裏吹笛地逗留四天王寺的前邊,聽説月亮也捨不得離開他,從中可以看到他的吹笛之妙。因此,四天王寺的前街被稱為月明路,村名為月明裏。他寫的香歌含有着幽深的意義。

IMG_20190708_083727.jpg

大阪四天王寺,也是日本眾多朝聖巡拜的第一番與起點,為日本巡拜寺院中之最。

IMG_20190708_085512.jpg

日本西國四十九藥師靈場,第16番,四天王寺巡拜。

arrow
arrow

    B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