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190722_094055.jpg

今天終於要抵達位於喀什米爾的門戶斯利那加,斯利那加城是喀什米爾國王普拉沃爾辛哈二世所建,原名普拉沃爾普爾,附近有一座阿育王所建的斯裡那加利城,後來被統稱做斯利那加,唐朝到印度西天取經的玄奘大師曾拜訪此地,1588年為蒙兀兒帝國的阿克巴大帝所統治,目前屬於印度所控制的地區,由於印度與巴基斯坦兩國關係特別不好,邊界地區常常發生軍事衝突,斯利那加也成為不穩定的區域。

IMG_20190722_070700.jpg

早上附近的汽車引擎聲音轟然響起,終於開放通行了,根據印度軍人說,最近因為有恐怖份子的關係,晚上通行非常的危險,所以晚上一般是不開放通行的,除非你是當地軍民,我的心裡 os 真的這麼危險嗎? 一查新聞,2019年有一次在斯利那加公路上的自殺恐怖襲擊,造成印度警察部隊44人死亡,如此看來真點危險....。

IMG_20190722_074524.jpg

我們車輛經過一處隧道,原來這個關卡是軍方的軍事大本營,昨天隧道已經封鎖,想過也過不了,我們繼續往前開,路上軍人開始多了起來。

IMG_20190722_075136_1.jpg

IMG_20190722_075149.jpg

IMG_20190722_075235.jpg

真的不誇張,路上滿滿的軍隊,裝甲車、警察、哨站,大概每隔100公尺就有一名軍人站崗,如臨大敵氣氛非常不一般,看起來印度是下了血本駐軍,近期內要有大動作,果不其然,2019年年8月取消喀什米爾獨立自治的地位,我們這個時候是2019年7月22日,未來的一個月內印度就要下手了,我們剛好趕上歷史的一刻,真是幸運啊,走在歷史的軌道上,喀什米爾最後自治的時光。

IMG_20190722_082922.jpg

IMG_20190722_080011.jpg

每拍一張照片,都感覺有生命危險,要很小心.....我是台灣人。

IMG_20190722_074629.jpg

路上的旅行者,在喀什米爾很多騎機車旅行遊客,就為了體驗那如夢似幻的風光。

IMG_20190722_080722.jpg

老神在在的導遊多吉。

IMG_20190722_094105.jpg

IMG_20190722_093441.jpg

IMG_20190722_094025.jpg

從離開山中隧道,穿過斯利那加市區,大約一個小時的車程,就可以看到達爾湖 Dal Lake ,達爾湖 Dal Lake 是斯利那加的地標,湖泊海拔約1500公尺,湖長約6公里寬約3公里,總面積30多平方公里,由Gagribal湖、Loknt湖和Bod Dal三個湖組成,在湖面倒影與高山的襯托下,如夢似幻的光影之間,達爾湖真美。

DSC02630.jpg

IMG_20190722_095832_1.jpg

終於到了告別時刻,什麼?! 小哥要自己開車回德里,歷經重重阻礙與艱難終於到了喀什米爾,小哥卻要獨自回去,一瞬間我發現,人是有感情的,經過六天朝夕相處現在卻要離開了,還是滿捨不得的,於是我們手中的小費飛奔而出,我們能做的只有這麼多了,為什麼一定要換車呢? 這是地方政府保護觀光產業政策,也是旅行社的潛規則,到了喀什米爾必須使用當地的車輛,不然錢都給外地賺走了,這是絕對不允許的,冠一個新的想法,有了當地車隊及旅行社的保護,畢竟是熟門熟路,旅客的安全也會更有保障。揮別印度小哥,繼續下一段旅程。

 

番王船屋 House Boat

IMG_20190722_100350.jpg

這個時候大約早上八點多,晨間風光好空氣,整個心情都好了起來,我們今晚會住在當地著名的番王船屋 BOAT HOUSE,番王船屋源自於英國殖民時期,喀什米爾地區尚未淪陷英國,當地土國王不允許英人購置房產,於是就產生了船屋,二戰後英國人撤離,這些船屋就成為了招攬觀光客的特色景點,我們也是慕名而來。

IMG_20190722_100601.jpg

住到船屋上需要搭乘小船,小船在當地被稱為 Shikara 西卡拉,我們的行李也上了小船。

DSC02635.jpg

IMG_20190722_100846.jpg

大家歷經昨晚困在山上的窘境,沒洗澡沒廁所,如今在斯利那加柳暗花明又一村,一切都已成了過往雲煙,此時此刻非常的平靜與愉悅,臉上充滿了笑容與歷劫歸來的表情,躺在船上悠然的游向番王船屋,這樣的簡單快樂,只有親身經歷才能體會,

IMG_20190722_152614.jpg

昨晚當流浪漢,今晚要當國王。多吉的表情與昨天完全不同,自信風采。

DSC02642.jpg

小船一旁是特產品商家,和商家小販確認過眼神,晚點再來溜溜。

IMG_20190722_101040.jpg

DSC02644.jpg

我們的船屋位於較為平靜水域,有一種後花園的寧靜感。

IMG_20190722_150454.jpg

DSC02659.jpg

大約10分鐘就到船屋了,每一艘船屋都是靠近岸邊用鏈條鎖上,我們就住在船上,船屋和一般的旅館酒店一樣設備齊全,有餐廳、床鋪、浴室、客廳、陽台,住在如此美麗的湖畔,開心。

IMG_20190722_101833.jpg

船屋外~船頭的陽台,可以躺在沙發上看著湖畔景色。

DSC02649.jpg

船屋大廳,一起共用,船屋內門檻的雕刻別有特色,非常地精緻與古樸,最重要的是我終於可以好好睡一覺了。

IMG_20190722_101802.jpg

IMG_20190722_103033.jpg

番王船屋的特色就是船上會有一個管家,幫你做飯做菜,享受有人服務的感覺,我們一到船屋大約 09:00 管家問我們要吃哪類型的早餐,之後就幫我們做了。

DSC02656.jpg

吃完早餐立刻撲床睡覺,準備下午出去晃晃,歐歐困。

IMG_20190722_101638.jpg

IMG_20190722_101530.jpg

吃完早餐後就去睡覺了,船屋內的床鋪很乾淨,和一般旅館差別不大,但畢竟和我們一般住的酒店還是感覺不一樣,長途旅行可以帶一套睡衣,到哪睡都舒服。

DSC02655.jpg

房門。

DSC02654.jpg

浴室,非常乾淨。

IMG_20190722_140927.jpg

IMG_20190722_101035.jpg

船屋外景色,一片水色,住在水中央,還有水鳥游來游去。

IMG_20190722_150152.jpg

IMG_20190722_101943.jpg

我跑到船屋甲板上曬衣服襪子,陽光充足,一下子就乾了,只能說這邊的景色太美了,是一種很寧靜的氛圍,令人懶洋洋的不想動,是一處發呆的好天堂。

IMG_20190722_150147.jpg

IMG_20190722_150508.jpg

IMG_20190722_152655.jpg

IMG_20190722_152948.jpg

IMG_20190722_153003.jpg

IMG_20190722_153032_1.jpg

IMG_20190722_141652.jpg

我在喀什米爾斯利那加美好的一天! 睡過午覺之後,下午該前往達爾湖附近繞繞了!

 

帕里·瑪哈爾花園 Pari Mahal

IMG_20190722_162733.jpg

帕瑪哈勒花園 Pari Hahal Garden 位於印度喀什米爾斯里那加 Srinagar 的一座花園,當年蒙古成吉思汗崛起一路西征,最終成立蒙古四大汗國,之後中亞戰亂不斷,蒙古汗國後裔巴布爾南下進入印度,占領整個印度成立了蒙兀兒王朝 Mughal ,由於蒙古與波斯突厥的融合,這座花園也帶有波斯花園的色彩,喀什米爾斯利那加氣候宜人,蒙兀兒王朝君王在此地蓋了許多花園,帕瑪哈勒花園 Pari Hahal Garden是其中一處代表。

DSC02666.jpg

踏上這座綠意盎然的花園,感覺當時在印度當國王真的很棒啊! 

DSC02667.jpg

美景如織的帕里·瑪哈爾花園 Pari Mahal

DSC02668.jpg

此時正值七月夏日期間,斯利那加的天氣還是舒適宜人,難怪在印度被熱死的國王,紛紛跑來喀什米爾度假,一整天在花園裡什麼都不做,也是一件美好的事情。

DSC02673.jpg

俯瞰著美麗的花園,這時我身邊的多吉突然跟我說,他找到了佛經第四次結集的地方,Oh!! 真是命運的旅程,前陣子還在想我們都來到了古代迦濕彌羅國,如果能找到失落已久的佛經結集之處,肯定是一個創舉,沒想到真的出現了,這是一段命運的旅程!!

DSC02674.jpg

古堡式的夢幻莊園。

DSC02672.jpg

2019年初的時候,我走了一趟大唐西域記,走過不少玄奘大師的足跡,從前方眺望過去就是巴基斯坦白沙瓦及史瓦特山谷的方向,3個月前我還在史瓦特山谷尋訪蓮師與玄奘大師的足跡,如今我來到了喀什米爾,千里的旅程,不同的時空,如果不是人類的自私與戰亂,印度與巴基斯坦原本是一個國家,被英國入侵殖民統治後,英國臨走前製造出了印巴分治,如今巴基斯坦與印度已成為了世仇,相隔不足五百里的歷史名城,如今兩邊無法往來也只能嘆息了。

image

我打開了大唐西域記,見到第三卷中寫道,迦濕彌羅國,周七千餘里。四境負山,山極陗峻,雖有門徑,而復隘狹,自古隣敵無能攻伐。國大都城西臨大河,南北十二三里,東西四五里。

意思就是說周長七千餘里,四面環山,很難進入,自古以來鄰國很難入侵攻打,在國家都城的西邊,有一條大河......過了一千多年了,斯利那加西邊真的有大河嗎? 我看看地圖不禁笑了起來,真的有耶!! 西邊有一條
"傑赫勒姆河",走在歷史的道路上,最有趣的是遙望千年以前古人留下的足跡,穿梭在時空的歲月中。

IMG_20190722_161612.jpg

玄奘大師曾經在此地停留兩年的時間學習佛法,紀載中玄奘止住迦濕彌羅國闍耶因陀羅寺,如今闍耶因陀羅寺何在? 也許就在這片土地底下吧....。

 

迦濕彌羅國 佛經第四次結集處

DSC02710.jpg

自佛陀滅度以來,根據佛陀口傳的教法,後人與佛陀弟子進行了數次結集後成為現代的佛經,其中第四次結集是非常重要的,根據歷史記載佛經第四次結集位於玄奘大師所駐足的迦濕彌羅國,也就是現在印度的喀什米爾,當年迦膩色迦王在兩大尊者協助下,召集五百名佛教學者舉行佛學大會的地方。根據玄奘大師記載,迦膩色迦王命人將完成的論文鏤刻在銅片上,以百函箴封,再建窣堵波 (佛塔) 藏於其中。這是佛教史上著名的的第四結集。

DSC02681.jpg

從事朝聖旅遊多年,印度佛經 123次結集之處,我都已遊歷閱覽,唯獨佛經第四次結集的地方找不到,尋覓之間也問了很多專學者,只知道第四次結集的位置在印度喀什米爾,喀什米爾是什麼地方? 在在北北印度與巴基斯坦相鄰,當地居民以穆斯林為主,列城旁邊還有中國為臨,基本上不是什麼熱門的觀光區域,印度和巴基斯坦動不動就會開戰,所以台灣觀光客甚少,也沒人知道有沒有這個地方存在。我在瑪哈爾花園旁問了當地導遊,沒想到當地導遊說他知道這個地方! Oh My God... 抱著期待的心情前去看看

DSC02686.jpg

一到了這處古老的佛塔,看了看上面的牌子介紹,赫然出現~迦膩色伽王 kanishka 字樣,天啊!! 絕對是這個地方,台灣許多專家學者都未曾到過的地方,就這樣讓我遇見了,天意如此趕快上山瞧瞧。

IMG_20190722_171532.jpg

多吉在階梯上笑得很開心,我們應該是台灣前幾位來到佛經第四次結集之地的人,遍尋網路沒有任何關於佛經第四次結集的資訊,彷彿這個傳說之地只存在歷史紀載之中。

IMG_20190722_171143.jpg

我走在探險隊的道路上

DSC02700.jpg

IMG_20190722_172126.jpg

走了一段路,逐漸看到露出的遺跡,在喀什米爾附近都是穆斯林的寺院與文化,只有這處地方有伽藍的遺跡,第四次佛經結集的地方就在此處!

DSC02715.jpg

IMG_20190722_174616.jpg

此地的遺跡分布在整座山的丘陵之上,現在出土的遺跡分為上下兩個區域,首先我爬到上面這個區域看看,可以看到這裡曾經是建築物的殘留基座。

DSC02712.jpg

DSC02711.jpg

正後方的山上,中間部分看起來好像是一座佛像石雕,仔細看看可能真是如此! 有人和我的看法一樣嗎?

IMG_20190722_174718.jpg

山上的岩壁,隱約看似有大型的佛像雕刻痕跡,有許有朝一日可以進行調查。

DSC02713.jpg

圓形的遺跡,看起來像是曾經的蓄水池。

IMG_20190722_175059.jpg

現在來說說關於佛經第四次結集的故事,在玄奘法師著作「大唐西域記」中寫「迦濕彌羅國,周七千餘里,四境負山,山極峭峻,雖有門徑,而復隘狹,自古鄰敵,無能攻伐。國大都城,西臨大 河,南北十二三里,東西四五里,宜稼穡,多花菓,出龍種馬及鬱金香,火珠藥草,氣序寒勁,多雪少風,服毛褐,衣白氈,土俗輕慓,人性怯軟。國為龍護,遂雄 鄰境。容貌妍美,情性詭詐,好學多聞,邪正兼信,伽藍百餘所,僧徒五千餘人,有四窣堵波,並無憂王建也,各有如來舍利升餘.」「西遊記行」說:」舊日 罽賓,北印度境。迦濕彌羅,中國古稱為罽賓,就是現在譯為克什米爾(Kashmir)的地方。

迦濕彌羅結集,就是在現今稱為克什米爾的國境舉行的。

DSC02720.jpg

佛教一共有四次結集,順便來說說關於佛經結集的故事!

IMG_5547.jpg

第一次結集 王舍城七葉窟

第一次結集—佛滅後三月,迦葉尊者,得摩竭陀國,阿闍世王的贊助,召請阿羅漢千人,集於王舍城外,七葉岩窟中,然後在千人中,再選出五百人,擔任結集三藏事宜,派阿難陀負責經藏,優波離負責律藏,是即所謂上座部結集,亦稱為五百結集。當時有數萬比丘後至,欲參加窟內聽法,迦葉不許,由是乃在岩窟西北二十餘里處,各誦三藏,另行結集。計分經藏、律藏、論藏、雜集藏、禁咒藏五類,是即所謂大眾部結集。(網絡轉載)

DSC00750.jpg

第二次佛經結集 吠舍離

第二次結集—上座部偏重保守舊制,大眾部則講適應環境,到了距佛滅百年時,乃有苦於戒律太嚴,提議應予重訂者,時長者耶舍,乃邀請賢聖比丘七百人,於毗舍離城,重行結集,將此問題,提付大會討論,以決定之,結果仍贊成恪遵釋尊遺制,否決從寬之議,是為第二結集。(網絡轉載)

IMG_5632.jpg

第三次佛經結集 阿育王朝 華氏城

第三次結集—西元前二百五十年時,阿育王篤信佛法,外道窮於衣食,乃作比丘形,混入佛教中,改竄佛典,擾亂教義,佛徒不能辨,被誘入邪見者甚眾。時有六萬比丘,聚謀挽救之策,結果選出精通三藏者一千人,目犍連帝須為上首,集於波吒利弗城(即華氏城),整理正法,淘汰魔僧,是為第三次結集。(網絡轉載)

IMG_20190722_180351.jpg

第四次佛經結集 印度喀什米爾  迦濕彌羅國

第四次結集—西元前七十年,健馱羅國,迦膩色加王,崇信佛法,日請一僧,入宮說法,同一經題,人人所說互異,王以問脅尊者,尊者說:「去佛日遠,諸師漸以己見,雜入教典中,現當重新結集,以定其議」。王如言,選阿羅漢五百人,以婆須密或稱世友菩薩為上首,集於迦濕彌羅城,將三藏各制十萬頌,名大毗婆娑論,刻於赤銅皃中,建塔藏之,是為第四次結集。

DSC02729.jpg

膩色迦王的大力護法,促成在迦濕彌羅的結集,以「有」部的思想為基礎,編纂三藏,詳予註釋,經過十 二年的辛苦努力,輯成統一的「有」部三十萬頌經律論三藏,對於佛教的貢獻很大,影響亦深,以西北印度為中心,弘布於各地,不久即傳至中國。歷史上佛法的流傳總不乏關鍵人物出現,例如空海大師在中國唐密覆滅前將佛法帶到了日本。

IMG_20190722_181538.jpg

茂密的大樹,想必在此處見證了無數過往星空。

IMG_20190722_174005.jpg

晴空浮雲

IMG_20190722_174810.jpg

IMG_20190722_174816.jpg

IMG_20190722_174819.jpg

朝聖者的足跡,2000多年流轉的歲月時空,就在我身旁。

IMG_20190722_181531.jpg

IMG_20190722_180713.jpg

image

下方的主要遺跡,看起來曾經是一處塔狀遺跡,難道第四次結集佛經曾在此塔中? 我第一眼見到這裡,就感覺像達文西密碼中主角終於找到聖杯,情不禁自動跪下在塔前頂禮,終於找到了....。

line_36191500900727.jpg

頂禮致敬

IMG_20190722_180529.jpg

盤坐在佛塔之中,靜思

IMG_20190722_180839.jpg

當地導遊也很開心的和我們拍照,導遊不會講中文,但是對我們華人挺好奇的,因為這邊華人的遊客真的不多,他肯定無法理解這個地方對於佛教界的重要性,我們現在閱讀的佛經許多都是在此地結集而成的版本,這就是開始啊! 朝聖之路找到最初的當初。

IMG_20190722_182213.jpg

我們真的很滿足,帶著開心與開懷離開了,旁邊有一處山泉小屋,居然有山泉水!

IMG_20190722_181921.jpg

下山前當地人裝了一瓶安全水給我,真是甜美無比,佛經結集之地,我來過。

 

 

 

達爾湖日落

IMG_20190722_191838.jpg

達爾湖日落時分。

IMG_20190722_192428.jpg

IMG_20190722_192825.jpg

IMG_20190722_193237.jpg

遊客的微笑。

DSC02763.jpg

手上拿著珠寶炫富的遊客。

IMG_20190722_193754.jpg

IMG_20190722_194044.jpg

IMG_20190722_195201.jpg

IMG_20190722_200545.jpg

躺在波光淋漓,橘光乍現的達爾湖畔,生活很簡單,壓力也變小了。

IMG_20190723_051215.jpg

華燈初上,回到船屋。

IMG_20190722_204346.jpg

管家準備的晚餐,第一晚達爾湖畔,一夜好眠。

arrow
arrow

    B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