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9535.jpg

武威市博物館是中國地方性歷史博物館。位於甘肅省武威市區東南隅文廟。1983年10月建。有《武威簡史陳列》和石刻、書畫等專題文物陳列。館內附設銅奔馬複製組,複製、仿製各種規格的武威雷台漢墓出土的銅奔馬。 該館館藏文物4萬多件,其中國寶級文物2件,一級文物166件,二級文物268件,三級文物574件,是甘肅省第二大歷史博物館

DSC09533.jpg

西夏是中國朝代史上的一個王朝,由黨項族所建立,西夏在中國歷史上僅僅200年,留下了許多謎團,許多關於西夏的資訊是依靠考古挖掘出來的,大名鼎鼎的黑水城、帝王李元昊,一段段神秘的傳說。蒙古建立元代中原政權後,同宋遼金不同,並未修纂西夏史,不將其視為中華歷史上的一朝。因此西夏也是宋遼金夏時期唯一未列入二十四史的朝代。

DSC09534.jpg

西夏皇家寺院之一,武威大雲寺。

DSC09536.jpg

西夏文物出土之地,整個西夏歷史僅有200年,卻能留下無數的謎團與遺跡。

DSC09537.jpg

西夏文物

DSC09538.jpg

西夏文字,改編自中國文字,卻因文字太過複雜,西夏的滅亡,文字消失在歷史的長河之中

DSC09539.jpg

DSC09543.jpg

《涼州重修護國寺感通塔碑銘》鎮院之寶

西夏碑本名《涼州重修護國寺感通塔碑銘》,是全國現存唯一的、保存最為完整的、西夏文與漢文對照文字最多的一塊石碑。高2.6米,寬1米,厚0.3米,兩面刻文。正面以西夏文書題名,意為“敕感通塔之碑文”,正文為西夏文楷書28行,每行65字,背面為漢字篆書“涼州重修護國寺感通塔碑銘”,正文為漢文楷書26行,每行70字,碑文大意講述了護國寺塔的初建、顯靈及重修的經過,保存了許多史料,對研究西夏語言文字和經濟社會具有十分重要的價值,被中外學者稱為研究西夏文的活字典。除文字外,尚有多種圖案,花卉、人物等,雕刻技巧高超優美,具有很高的工藝水平。

DSC09545.jpg

武器

DSC09546.jpg

陶器

DSC09547.jpg

武威的西夏博物館非常小,最重要的是能見到鎮館之寶《涼州重修護國寺感通塔碑銘》

DSC09527.jpg

在西夏博物館對面有一間文廟,武威文廟是全國第三大孔廟建築群,與規模宏大的曲阜孔廟相比,武威文廟就顯得略小而精緻。武威文廟素有“隴右學官之冠”的美譽,據傳最早建於前涼或西夏時期,碑宰復建於明正統二至四年。占地面積2.5萬平方米,原由文昌宮、孔廟和儒學院三組建築構成,現存文物4.4萬多件。文廟內最吸引視線的是44塊主題不一的牌匾和結滿紅色繩結的狀元橋。

DSC09528.jpg

據《涼州衛修文廟暨儒學記》碑載:武威文廟始建於明正統二至四年(1437-1439年),後經明成化、清順治、康熙、乾隆、道光、及民國年間的重修擴建,逐成一組布局完善的建築群,迄今已有五百餘年。該廟目前只有東、中兩組建築,現儒學院已毀,其南面的忠烈祠和節孝祠尚存,明倫堂、存誠、敬德二齋及前後附屬建築已經無存。

DSC09529.jpg

武威文廟位於涼州城區東南隅,坐北向南,由三部分組成,東為文昌官,中為文廟,西屬涼州府儒學院。占地平面呈長方形,南北長198米,東西寬152米,占地面積30096平方米。整個建築布局對稱,結構嚴謹,是一組造型雄偉的宮闕式建築群,規模宏大,氣勢雄壯,明清之際被謄為“隴右學宮之冠”,是涼州文人墨客的祭祀孔子的聖地,是目前西北地區建築規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孔廟,屬全國三大孔廟之一。

DSC09530.jpg

武威文廟內古柏參天,古朴靜雅,富有我國建築莊嚴雄偉的特點,雕樑畫棟,檐牙高啄,碑匾林立,品位之高,為世罕見。被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甘肅省愛國主義教育基地。今武威市博物館設於廟內。《甘肅省武威縣地名資料彙編》、《甘肅古蹟名騰辭典》、《絲綢之路辭典》、《絲綢之路文化大辭典》、《甘肅大辭典》、《涼州年鑑(2008)》收有辭條。

DSC09531.jpg

武威文廟是全國第三大孔廟建築群,與規模宏大的曲阜孔廟相比,武威文廟就顯得略小而精緻。武威文廟素有“隴右學官之冠”的美譽,據傳最早建於前涼或西夏時期,碑宰復建於明正統二至四年。占地面積2.5萬平方米,原由文昌宮、孔廟和儒學院三組建築構成,現存文物4.4萬多件。文廟內最吸引視線的是44塊主題不一的牌匾和結滿紅色繩結的狀元橋。

文廟很像一處小花園,但和山東的孔廟差不多,有夠無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武威 西夏博物館 文廟
    全站熱搜

    B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