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2654.jpg

趵突泉又名檻泉,舊稱濼,位於山東省濟南,為古濼水的源頭。三股泉水成一線緊密排列,齊聲迸發,聲勢浩大,是泉城濟南七十二名泉之首。乾隆皇帝南巡時因趵突泉水泡茶味醇甘美,曾冊封趵突泉為“天下第一泉”因此被乾隆皇帝稱為「第一泉」,是泉城濟南七十二名泉之首,「趵突騰空」被古人列為濟南八景之一。是最早見於古代文獻的濟南名泉。

DSC02656.jpg

趵突泉位於山東濟南,是一處美麗的溫泉公園,還沒還到山東前對山東的印象是大饅頭大壯漢,來到山東才發現這是一處美麗的花園城市,不但氣候舒服,環境更是秀麗。趵突泉每天湧出7萬立方米的泉水。趵突泉水從地下石灰岩溶洞中湧出,泉水有三個出水口,水量巨大,最大涌水量為16.2萬米/天,出露標高可達26.49米。水質含菌量極低,經化驗符合國家飲用水標準。泉水一年四季恆定在18℃左右,嚴冬水面上有一層薄薄的煙霧,濟南人稱之為“雲蒸霧潤”。

DSC02655.jpg

看著趵突泉十分的清澈,果然名不虛傳,《春秋》中記載,魯桓公十八年(公元前694年),「公(魯桓公)及齊侯(齊襄公)會於濼」。酈道元在《水經注》中形容趵突泉「泉源上奮,水涌若輪。」乾隆皇帝順京杭大運河南下,多次經過濟南,趵突泉旁邊石碑就是御筆親題「第一泉」。

DSC02657.jpg

趵突泉水不斷的湧出冒泡,出水量非常大,夏日炎炎好想跳下去游泳!

DSC02659.jpg

泉水從地下石灰岩溶洞中湧出,每天湧出7萬立方米泉水,泉水有三個出水口,最大涌水量為16.2萬米/天。趵突泉水一年四季恆定在18℃左右。

DSC02661.jpg

趵突泉是典型的自流井,成因也大致與此相同。形成自噴井的條件是山谷地形,地下水沿著岩層向低處流動,在低處的岩石裂縫上升並在較高的水壓下產生自噴。濟南地下深層是由不透水的花崗岩構成的底床,上層則是容易透水的石灰質沉積岩。濟南南部是泰山山脈的最北部,北部則是黃河,故市區地勢南高北低,降水從南部山區經過滲透進入地下河,在市區下面匯集產生水壓。各大泉群就是泉水外泄的出口。因此,濟南市政府為了保護泉池不停噴,其中一個重要措施就是打擊地下水開

DSC02662.jpg

趵突泉位於濟南舊城城牆西南角外護城河畔。今趵突泉公園北側為共青團路,斜對面便是五龍潭公園;東北側為濟南舊城西門,東側為泉城廣場,南側為濼源大街,西側為飲虎池街(含萬竹園在內),實際橫跨歷下區與市中區兩個行政區。公園內除趵突泉外亦有漱玉泉,馬跑泉,皇華泉、杜康泉、滄泉、金線泉等泉池,漱玉泉邊有李清照紀念堂。

DSC02663.jpg

趵突泉最早並沒有正式名字,因趵突泉是古濼水的源頭,所以歷史上經常以“濼”代指趵突泉。北魏地理學家酈道元在《水經注》中寫道:“濼水出歷城縣故城西南,泉源上奮,水湧若輪。”後因泉上建有祭祀娥皇、女英的娥英廟,也俗稱為娥英水。

DSC02664.jpg

2002年,專家根據河南安陽出土的“甲骨文”考證,趵突泉的記載可上溯至商代,迄今長達3543年。 趵突泉是古濼水之源,古時稱“濼”,早在2600年前的編年史《春秋》上就有“魯桓公會齊侯於濼”的記載。北魏酈道元《水經注》載:“泉源上奮水湧若輪,突出雪濤數尺。聲如隱雷。”“濼水出歷城縣故城西南,泉源上奮,水湧若輪,觱湧三窟。”

DSC02665.jpg

趵突泉現在是山東濟南的一處翠綠公園,我認為春天的濟南是最美的,很值得前往一遊。

 

arrow
arrow

    B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