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5923.jpg

麗江古城北行約十八公里,玉龍雪山南麓有一個叫做“巫魯肯”的村子,意為雪山腳下的村子,這裡便是玉湖村了,1922年約瑟夫·洛克以美國《國家地理雜誌》和哈佛大學燕青植物研究所的探險家、撰稿人、攝影家等身份,從泰緬邊境進入中國雲南,從此在玉龍雪山下一住27年,其中大部分時間就住在玉湖雪籬村。

DSC05913.jpg

玉湖村騎馬是比較少人知道的景點,大部分都跑去束河古鎮或拉市海那種比較商業化的騎馬,玉湖村位於玉龍雪山下,騎馬穿過玉湖村,真有一種古老原始的感覺。

DSC05936.jpg

DSC05915.jpg

牽著我的馬匹小妹,他是暑假回家打工,小妹說玉湖村騎馬是普通版,老外來玉湖村會騎馬到玉龍雪山中間,要一整天的時間,那真的是一場大騎馬....。

DSC05917.jpg

四人兩馬

DSC05919.jpg

遠眺濃霧中的玉龍雪山

DSC05925.jpg

前面是玉湖,玉湖是明代以前由木氏家族組織人挖的一個人工湖。木氏在湖畔築避暑夏宮、玉龍書院、建養鹿場。玉湖村最早的居民即是為納西王護宮養鹿的人。因此又叫“竄闊羅”。納西民歌中也常提到玉湖和雪山鹿場。玉湖中,雪水清澈,水草搖曳,藍天白雲襯托著高大的玉龍雪峰倒映在湖中,大自然仿佛都沉澱在湖底。這“玉湖倒影”便是著名的“玉龍十二景”之一。

DSC05928.jpg

DSC05926.jpg

玉湖旁來了一群穿古裝的大姐,在草原打滾,在湖邊拍寫真集

DSC05929.jpg

DSC05930.jpg

玉龍雪山下的大草原

DSC05931.jpg

DSC05933.jpg

騎馬在玉龍雪山下

 

玉柱擎天景區

DSC05902.jpg

玉湖村旁有一處玉柱擎天景區,玉柱擎天風景區是麗江玉龍雪山風景區的組成部分之一,玉龍雪山主峰南麓,也是人稱玉龍山下第一村的地方--巫魯肯(白沙玉湖村),距離古城十餘裡。與玉水寨、玉峰寺、東巴穀、東巴萬神園、東巴王國並稱為“三玉三東”。

DSC05905.jpg

在玉湖雪揭村西面高約30米的峭壁上,刻有"玉柱擎天"四個行楷大字,這是清朝雍正年間麗江第 一任流官知府楊翻題書。這幅石刻不但寫盡了麗江雪山之壯麗,也成為與"改土歸流"這一重要歷史事件有直接關係的文物古跡。石崖腳下,-1弘清泉如玉,稱為 玉湖。"玉湖倒影"為玉龍雪山十二佳景之首,明清兩代納西詩人多有稱頌。

DSC05906.jpg

清澈的湖水旁邊有很多魚

DSC05907.jpg

玉柱擎天海拔2800米左右,主要景點有巨石壁字、太子洞、觀音岩、雪松庵、千年古樹、上下深潭瀑布、美藉奧地利學者洛克舊居(是他居住和生活27年之久的地方)等。玉湖倒影為玉龍雪山十二影之首。

DSC05909.jpg

玉柱擎天海拔2800米左右,主要景點有巨石壁字、太子洞、觀音岩、 雪松庵、千年古樹、上下深潭瀑布、美籍奧地利學者洛克舊居(是他居住和生活27年之久的地方)及高山螞蝗壩、仙跡崖、杜鵑山、木天王牧場、萬花園、岩碰岩、三思水、風光旖、秀甲一方。

DSC05910.jpg

DSC05911.jpg

雲南小旅行。

 

 

arrow
arrow

    B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