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191102_141930.jpg

迦葉殿也叫迦裟殿,位於雞足山天柱峰半山腰的東面,始建于明朝永樂年間,傳說雞足山的開山祖師飲光佛迦葉尊者在殿內的大磐石上守衣入定500年而得名。迦葉殿在雞足山眾多的廟宇中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被稱為“山中第一寺”和“山中諸寺之祖庭”。

IMG_20191102_135812.jpg

IMG_3362.jpg

前往迦葉殿最好的方式就是從金頂寺步行下山,這個勞累程度與從山下走上去是差不多的,一路上沿著纜車道走在盤山古道上,還能夠眺望山下美景,雞足山寺院就分布在這一帶。

IMG_20191102_140058.jpg

來到迦葉寺前,門口有兩隻石獅子守護,穿過山門就可以抵達迦葉主殿

IMG_20191102_140454.jpg

據史料記載,迦葉殿所在位置于明朝永樂年間(西元1403年~1424年)或成化年間(1465年~1487年), 時為道人修建茅庵。嘉靖年間庵廢後僧人圓慶募化建寺,然後又重修和增修多次,到萬曆壬子(西元1612年)時,迦葉殿已有相當的規模,到清朝順治年間時,有了山中第一寺的氣勢。

IMG_20191102_140445.jpg

殿內的藏經樓收藏有豐富的經書,殿前有高達8.6米的外飾金泊銅質萬佛塔。康熙三十年(西元1691年)時,一場大火災,塔與樓全部被燒毀,第二年僧人慧文重建,可規模大不如前。解放後,人民政府分別在1952年和1963年撥款對迦葉殿進行修理,到“文化大革命”時又被人為毀壞。現在遊客看到的迦葉殿是1992年至1994年在原址上新建的,由四川成都市文殊院寬霖大和尚發起,他的大弟子宏道法師主持重建任務。

朝聖者來到迦葉殿前朝聖,雞足山之旅完美落幕

IMG_3367.jpg

我勞累的背影,接著繼續往山下走,最後一間遇到的寺院是慧燈庵,慧燈庵在雞足山上山古道壁經之處,有一種古老的悠悠之感,慧燈庵後就是雞足山金頂,可以直接眺望。

IMG_20191102_143919.jpg

慧燈庵

慧燈庵在天柱峰東山(插屏峰)腳,背靠迦葉殿,自古就是上天柱峰的正道所必經的寺庵。公元1639年正月,大旅行家徐霞客雲遊雞足山後,曾在《滇游日記》中提到「會燈寺」和「會燈大道」,並把上天柱峰頂的會燈大道,稱之為「正道」,當時的慧燈寺是朝山者上金頂前焚香小憩品茶之地。

  解放后,慧燈庵曾在「文化大革命」時期被人為毀壞,如今的庵寺為1983年政府撥款在原址上重新修建,現有大雄寶殿、方丈室和廂房,面積共933平方米。慧燈庵四周被古木茂林所合圍,庵後有一棵被稱為「九心十八瓣」的古茶花,樹齡已有240多年,所開十瓣花朵外觀像獅子頭,花期為每年春節前後。在慧燈庵前,還可仰望到屹立於天柱峰頂直插雲霄的金頂寺

IMG_20191102_143928.jpg

從山下慧燈庵眺望雞足山金頂楞嚴塔,雞足山朝聖之旅,結束。

 

arrow
arrow

    B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