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boss4922.jpg

智者塔院,又稱塔頭寺、真覺寺,位於浙江天台縣金地嶺。該寺為天台宗創始人智者大師初修居所,始建於隋開皇十七年(597年)。院內供奉一座石制智者大師肉身塔,塔雕典雅精緻,塑像神態逼真。院內有唐元和六年(811年)翰林學士梁肅撰、台州刺史徐放書的《智者大師修禪道場碑》,塔側古道上有天台宗祖師章安、荊溪、幽溪墓。今天我們來到智者大師長眠之處~智者塔院參訪。

智者塔院一般的大遊覽車無法前往,屬於山林小道,所以我們就包了考斯特20座巴士上山。

2014boss4894.jpg

我們車輛停妥後,需要走過一段林間小道前往智者塔院

2014boss4896.jpg

2014boss4899.jpg

2014boss4900.jpg

走了一段路之後,可以見到真覺講寺,此處就是傳說中智者大師長眠之處~智者塔院。

2014boss4921.jpg

智者塔院~智者肉身塔

釋智顗,俗姓陳,字德安,法名智顗,法號智者,生於荊州華容,漢傳佛教出家僧侶。曾居於天臺山國清寺,人稱天臺大師,為天臺宗的實際創始人,後世尊崇他為天臺宗四祖。其學說以《法華經》為主教依據,故天臺宗亦稱法華宗。並廣弘教法,創五時八教的判教,發明一念三千,圓融三諦的思想。強調止觀雙修的原則,立一心三觀。智顗於陳、隋兩朝深受帝王禮遇,隋煬帝楊廣授予智顗「智者」之號,世稱智者大師。

2014boss4913.jpg

正殿五間,上懸金字“智者肉身塔”匾額、光緒年間刻制的“東土釋迦”匾和楹聯。美國落杉磯護法會敬獻的“天臺教主” 簇擁著青石雕的肉身寶塔。寶塔高七米,三層六角,每面寬1.29米。中層正面由中國佛教協會會長趙朴初初題書“天臺智者大師真身寶塔”,上層正面鐫“西士”兩字,兩邊為“摩訶般若光國”、“大乘妙法蓮華經”字樣。下層正中供智者大師金像,兩邊為金字對聯:“壽量難思權現化城而入寂,靈山未散實邀多寶與同籠”。整個寶塔結構精緻,其欄杆、方、柱、鬥、拱等部雕有飛天,盤龍、蓮花諸圖案,雕刻精細,裝飾華美。塔後,懸“諦觀圓融”、“靈山未散”匾額,殿兩壁供台宗十七位祖師石刻像。塔院內還有藏經塔及心經經塔,1988年日本台宗宗務聽從全國百萬信眾所書百萬經卷中精巽千二百本奉納入塔院,建藏經塔藏之。惠諦長老率八十餘眾在趙朴初會長的陪同下舉行了隆重的揭幕法會。(網路資料)

1989年5月又有智者塔院建“日本國天臺宗般若心經塔”。塔上“日本國天臺宗般若心經塔”11字,其中“日本國天臺宗”六字由山田惠諦長老所寫,“般若心經塔”五字為趙朴初初居士所題,趙朴初居士還為此塔撰寫了碑文和經文。(網路資料)

2014boss4915.jpg

智頭弟子遵師囑將其遺體運回佛隴,在西南峰上立籠,周圍疊砌白石,墓上植青松,前建雙塔,築草庵護衛,號稱“定慧真身塔院”。宋大中祥符元年(1008年),改名“真覺寺”,後廢。南宋隆興年間(1163——1164年)重修。後又傾頹。清嘉慶三年(1798年),浙江巡撫阮元修葺塔院、大雄寶殿及兩廊。鹹豐十一年(1861年),毀於戰火。光緒六年(1880年),天臺宗四十世法嗣,住持敏曦、靈虛和安吉知縣李宗 等發起募捐,主持重修。歷時十載,使全部殿宇煥然一新,這時“靈塔精緻,殿宇巍峨”,“安禪有地,宣講有所,三乘法門均臻美偌”。(網路資料)

覺風藝術基金會,帶領朝聖旅人來到智者塔院,追隨智者大師的足跡,唱誦早課。

2014boss4908.jpg

智者塔院偏殿,手寫修行之法。

2014boss4910.jpg

2014boss4911.jpg

智者塔院占地不大,有種歷史蒼蒼的歲月痕跡,古往今來,智者大師風華依舊,人已逝。

2014boss4925.jpg

智者塔院往東一裡,有海燈法師捐資題刻的“智者大師說法處”,相傳智者大師曾在此講經說法。我們穿過稻田走在山徑小路之上,漫步田園中,前往智者大師說法台。

2014boss4939.jpg

智者大師說法處,千年歲月風華盡在眼前。

朝聖團體來到智者大師說法台,在說法台靜坐,感受天地之寧靜,能夠來到天台宗的起源,追隨智者大師的腳步,一覽古往今來風華,身為現代人的我們很幸福。

2014boss4940.jpg

THE END

  

arrow
arrow

    B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