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9260.jpg

高野山連華定院是山上眾多宿坊中知名度最高的一間,蓮華定院在鐮倉時代由行勝上人所成立,寺院有真田家廟,真田家族在戰國時期1600年活耀一時,出了一位名將名為真田幸村,真田幸村原為武田信玄家臣,武田信玄在三方原之戰大破德川家康、真田幸村組織大阪冬之陣、大阪夏之陣力抗德川家康,真田幸村於大阪冬之陣戰役中,聯合名將毛利勝永率領軍隊朝德川家康本陣總突擊,一度逼得德川家康差點切腹自盡,此戰之後真田幸村被稱為「日本第一兵」,是備受日本人尊崇的悲劇英雄。

DSC09257.jpg

蓮華定院門前,真田家六文錢家章,日本戰國時代每位大名都有專屬的徽章,但論名氣還是六文錢的徽章為最令人印象深刻,六文錢紋,是連錢紋一種。兩排三枚一文錢並列,總計六枚。代表解救六道眾生在三途河上渡船費用。六道,即地獄、餓鬼、畜生、阿修羅、人間、天上,此說來自強烈佛教色彩的地藏信仰,戰國時代武將於戰場殺敵立功,六文錢正代表佛祖對戰死之人慈悲之化身。真田家士兵出戰時,頸上都掛有用繩穿著的六枚銅錢,象徵視死如歸的戰鬥精神。<網路資料>

DSC09253.jpg

走進了蓮華定院大門,走進了真田家的歷史旋律,許多遊客和我一樣慕名而來一探蓮華定院

DSC09109.jpg

蓮華定院內院,前方建築物是真田家家廟,地上是具有禪風色彩的砂畫

 

DSC09251.jpg

蓮華定院大堂,外觀看起來散發出古樸味道,非常具歷史風味的院落,但連華定院

DSC09113

蓮華定院大門

DSC09248.jpg

蓮華定院辦公室,接待旅客入住案內所,旅客在此辦理入住宿坊手續,僧侶隨會會領你進入房間,此外蓮華定院入住時有要求須要具備英語或日語能力,否則是不予接待的

DSC09111

蓮華定院正堂

DSC09112.jpg

DSC09122.jpg

蓮華定院大庭,地上擁有大片白砂院落,是連華定院禪風特色

DSC09231

蓮華定院本堂,主尊大日如來,內供奉有真田家先祖,由於燈光十分昏暗只能隱約見到內部,天色昏暗我就不進入參拜,此處是蓮華定院早課院所

DSC09120.jpg

蓮華定院建築在山坡上,與其他宿坊平面式建築落有不同,僧人領著我們穿過長廊前往房間

DSC09119.jpg

蓮華定院是標準的山中建築,寺院庭院活動空間較小

DSC09213.jpg

蓮華定院6疊和式客房

蓮華定院共計有46間住宿客房,客房大小為 4.5 疊與6疊兩種大小(一疊就是個塌塌米),比起高野山其他宿坊以8疊為標準客室小上許多,房間雖小設施還是很精緻的,入門玄關、暖爐、暖毯、洗手台、景觀窗等等,客間保留了日本古代傳統住宿套間

DSC09205.jpg

一般旅客若有住宿過高野山福智院或不動院設備較佳的宿坊,來到蓮華定院住宿必定水土不服,必定會有如天堂落入地獄的感覺,蓮華定院保留著古代寺院氛圍,感覺就是住在寺院修行,較適合清修之士或歷史戰國迷住宿,我可是很認真地在敘述這個意境

DSC09118.jpg

我們晚上住宿的六疊和室客房,在客房的桌上擺了四本真田幸村雜誌,晚上可以細細品味歷史,除此之外和室設備非常簡樸,沒有電視、電話、冰箱,但有一套真田家印有六分錢的套服可以穿

DSC09116

戶外窗景,窗戶可以打開,或坐在椅子上欣賞田園景緻

DSC09131.jpg

蓮華定院之夜

DSC09146.jpg

晚上我們前往宿坊套間用餐,僧人緩緩地領著我們穿過大堂來到一間套間,原本期待的是大型餐坊套間,沒想到來到一間幽暗的小房間什,麼?!晚上在這裡用晚餐,房間坐著其他國家的觀光客,人數不超過10人,我心裡想著這會不會太有意境了,彷彿回到了三百年前古寺院,幽暗的燈光、寒風刺骨的佛寺、晚上還有賣藝說書的人出現,完完全全的清修之感,晚餐的精進料理實在太有意境了

DSC09135.jpg

我們抵達的時候,餐盤料理已經擺好在位置上了

DSC09142.jpg

在我住宿高野山宿坊的經驗中,蓮華定院的精進料理製作的還是相當不錯的,無論在食材變化及份量上,讓你有飽足感之外也能夠體驗到美味,絕不馬虎製作,製作精進料理是高野山僧人修行的一部分啊!

DSC09151.jpg

這份料理的湯是剛剛才盛上的,今晚的溫度非常的低,晚餐能喝上一大碗熱湯十分的舒服,熱騰騰的白飯配上醃漬物,十分美味難以言喻

DSC09139.jpg

DSC09163.jpg

水梨上擺著一片當季楓葉擺飾,這片楓葉肯定是寺院裡自己摘的

DSC09150.jpg

真田家徽六文錢,光憑這個家徽就可以替蓮華定院帶來源源不絕的旅客朝聖

DSC09155.jpg

我一邊享用精進料理一邊打量四周,有兩位僧侶一直在為我們倒茶倒水盛飯服務,我眼神飄向其他客人,天啊~怎都每個人一副老外背包客的模樣,每個人都很清苦克難表情再享用這頓料理,由於我剛從福智院改住到蓮華定院,這兩間宿坊的環境是截然不同的,福智院就像五星級高級酒店,蓮華定院就像是民宿客棧了,蓮華定院所散發氣氛確實是僧人苦修之地,連吃飯都可以這麼有傳神意境,我自己也很清苦的在套間默默品嘗精進料理

DSC09165.jpg

接著有一位老婆婆進到套間,開始用很流利的英文與大家分享她的人生故事(我心裡 OS: 可以講點蓮華定院與真田家歷史嗎? ),真沒想到連說書人都出現了,只差一個武士就很圓滿了,我們在套間用餐的一共有10位旅客,兩位加拿大、兩位義大利、兩位法國、兩位澳洲,再加上我們兩位老中,這樣的組合真的太有違和感了,這真是我的人生新體驗,看來我這兩天要住在這裡苦修了..

DSC09166.jpg

享用完精進料理後,經過其他套間,還有其他客人被安排在其他套間用餐(一樣在聽說書人講故事),真是太有趣了,我經過蓮華本堂,順手拍了張照片

DSC09167.jpg

蓮華定院住宿區,我們所住宿的區域後段住客稀少,走在小路上還挺可怕的,會不會有妖怪出現啊?我全身正在發抖,現在的氣溫肯定不到十度,我得趕快回房間取暖

DSC09195.jpg

到了晚上前往大澡堂盥洗,蓮華定院男女盥洗間是同一處,連僧人也在此處洗澡,女生的時間是1930-2100,男生的時間是2100-1030,我心裡立刻 OS 這還真是佛寺苦修之地啊,就像從五星級酒店突然改住到山中茅屋的感覺,想到這裡我心裡在想,真田幸村你把我拐來這裡一起共修啊,不過雖然如此,我還是很喜歡蓮華定院的特色,這才是真正的佛寺修行

DSC09196.jpg

蓮華定院盥洗間,晚上我有進去看了一下,有很多老外與日本人在澡堂洗澡,由於我生性害羞我就默默退出了,台灣人在蓮華定院住宿確實十分稀少

DSC09197.jpg

蓮華定院湯池

備註:如果不習慣與其他人一起共澡,在住宿區有一間很小的單人澡間,單人澡間只能供一個人站立使用,澡間裡有一個小浴缸,我就躲在這裡默默地洗澡

DSC09171.jpg

我們回到套間後,兩個人窩在電暖爐桌下聊天,僧人於八點左右進來幫我們鋪床

DSC09176.jpg

蓮華定院套間只有6疊之大,僧人將床鋪好之後就滿了沒有活動空間,由於古代宿坊是沒有空調的,在房間的感覺就像冬天住在戶外露營一樣非常的冷,連暖爐打開了都沒用,晚上我欣賞房間壁上的字畫,手中拿著真田幸村雜誌,全身裹著棉被心裡想著,修行之路大不易,今日我在連華定院苦修,若能見得明日太陽,肯定是功德圓滿了

DSC09178

晚上我蓋著摩訶般若波羅蜜多心經棉被入睡,整個晚上都冷到發抖睡不著,我感覺自己就是真田幸村,被流放到高野山連華定院修行,我想我明白諸法空相的意義了,要看淡眼前這一切,蓮華定院苦修之行。

更多高野山旅遊朝聖介紹

吉樂旅遊」2016 - 2018 年朝聖旅行出團時間及洽詢辦法 

【日本佛教】真言宗.空海大師.密教祖師傳承.東密 
【日本關西】高野山.空海大師.真言宗.壇上伽藍.金剛峰寺.奧之院.宿坊 
【日本關西】高野山 - 犬飼山轉法輪寺.高野明神.丹生明神
【日本關西】高野山 - 北室院.不動院.遍照光院.福智院.宿坊寺院巡禮 
【日本關西】高野山 - 秋季楓紅.奧之院.金剛峰寺.壇上伽藍.輕旅行 
【日本關西】高野山 - 奧之院參道.一之橋.中之橋.日本戰國群雄長眠地 
【日本關西】高野山 - 奧之院.地藏菩薩.水向地藏.水行場 
【日本關西】高野山 - 奧之院.御廟橋.玉川.空海大師長眠處 
【日本關西】高野山 - 金剛峰寺院.真然大德廟.蟠龍庭.品茶文化 
【日本關西】高野山 - 壇上伽藍.三鈷松.不動院.孔雀堂.愛染堂.明神御社 
【日本關西】高野山 - 金剛三昧院.西國愛染明王靈場.多寶塔 
【日本關西】高野山 - 高野山靈寶館.德川家靈台.大師教會 
【日本關西】高野山 - 福智院.西國愛染明王靈場.護摩供養.抄寫經文 <禪風庭院篇> 
【日本關西】高野山 - 福智院.和室客房.大澡堂.天然溫泉 <客房住宿篇> 
【日本關西】高野山 - 福智院.精進料理.宿坊美食.僧人手作 <美食料理篇> 
【日本關西】高野山 - 蓮華定院.真田幸村 (信繁).真田家廟.精進料理 <住宿篇> 
【日本關西】高野山 - 蓮華定院.真田幸村(信繁).暮鼓晨鐘 <環境篇> 
【日本關西】比叡山 - 橫川中堂.元三大師堂.四季講堂.琵琶湖 
【日本關西】比叡山 - 釋迦堂.法華堂.常行堂.箕淵辯才天.西塔
【日本關西】比叡山 - 延曆寺.根本中堂.大講堂.文殊樓.大黑堂.東塔 
【日本關西】京都 - 東寺.真言宗總本山.教王護國寺.藥師琉璃光如來.空海大師 

arrow
arrow

    B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