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1189

鹽水鎮上有一間古老寺廟名為「大眾廟」,大眾廟旁就是古時的月津港口,帆船往來廈門福建等地通商,這座廟宇就是為祈求船隻航行順利,所供奉的雷府千歲,又名大眾廟,廟內主祀雷府大將軍(又稱雷王爺、厲王爺、大將爺、大眾爺、雷府千歲),廟內所供神尊,身上眉髮、鬍鬚會隨時間而長長,這是千真萬確的,也是遊客來到大眾廟必遊的特色。

DSC01179

大眾廟就在我鹽水親戚家附近,走過去五分鐘就到了,門口有一座牌匾,上面有聚波亭與大眾廟的字樣,牌匾下有一對石獅子

DSC01180

今天是元宵節,大眾廟辦活動相當熱鬧,人來人往

DSC01181

大眾廟旁有一間關督府寺廟,到了晚上就會開始施放炮城蜂炮,是鹽水蜂炮大型炮城的重頭戲,鹽水鎮上有許多廟宇都有屬於自己特色炮城,這座炮城火力相當威猛!

DSC01182

昔日月津港河道,現在已成為小型溝渠

DSC01195

大眾廟王船造型炮城,大家都期待晚上鹽水烽跑的到來

DSC01184

正在接受記者訪問的大眾廟總幹事,這位總幹事真的很好笑,當晚元宵鹽水蜂炮神轎延遲很久,足足延遲近2小時,他還順道主持餘興節目娛樂遊客,太有意思啦!!

DSC01191

大眾廟正殿,上方有雷府千歲四個字

DSC01194

大眾廟全貌

DSC01196

據說當時福建廈門與鹽水之間,商船往來貿易頻繁,何積善將軍在港口邊榕樹下建一涼亭,供往來商賈休憩,並雅其名曰:「聚波亭」,聚波亭就在旁邊的小亭子內。

DSC01198

月津港,前方還有碼頭兩個字,現在河道淤積已無法航行

DSC01200

聚波亭上的石碑題字

DSC01205

大眾廟正殿

DSC01206

雷府千歲正殿

DSC01224

大眾廟供奉的神民很多,在雷府千歲正殿後方就是地藏王殿

DSC01219

大眾廟八路財神殿位於地藏王殿左方,男人最需要的就是財神,嚴格說起來男人拜財神比拜月老還重要,有錢男人最帥氣! 什麼都有了..這尊財神臉黑手持武器,應該是武財神!

DSC01220

財神殿右側有一間小屋,小屋內供奉多尊神明,以及一尊武財神,不斷有遊客朝這邊屋子打轉,這間小屋到底有什麼特殊之處呢?

DSC01228

這間小屋是讓信眾大錢換小錢用的,把財神爺的財氣帶回家,生意財源廣進,無論是否真的靈驗,我看大家都跟著換了,只要有信心,必定能成功。

DSC01222

小屋裡的財神爺,身上掛滿名片唷! 大家都希望財源廣進,我很喜歡到廟宇拜拜,不同廟宇不同文化特色,也給現代的人在最低落的時期,增加那一絲絲希望與期盼呢!

DSC01214

我往神財殿左方一看,這不是傳說中的補財庫嗎?! 我眼睛一亮,什麼當想嘗試的我當然要給他補下去,一份才300元,改變你今年的命運,相信拜完之後我的信心會更好,只要相信一件事情,意志力會讓你美夢成真,由於大眾廟有上百年歷史,我想補財庫也是依照古法進行。

DSC01218

補財庫除了金紙之外,很重要的就是疏文,疏文的座右在於向上天稟報,某某某人希望上天幫忙可以財源廣進,十路財氣源源不斷而來,十路分別如下: 一路天官八路財神、二路文武財神爺、三路招財使者、四路利事仙官、五路招寶天尊、六路納珍天尊、七路福德正神明王尊神、八路韓信使者、九路彌勒天尊、十路十方財神,最有意思的是八路使者韓信爺,韓信爺是傳說中的賭神,麻將的發明者,我想多拜還信應該是會有偏財運出現的。

DSC01217

開運疏文,散財童子,五路八方財神爺,加上符令,一份有效靈驗的金紙,最重要的就是他的疏文內容,如果你送了一堆錢祭祀神明,神明卻看不懂你想要做什麼,效果可會事倍功半的!!

DSC01232

寫完疏文,拿著一大份金紙包,我很歡樂蹦蹦跳跳一路跑到旁邊的大金爐,準備開始燒金紙,神啊!! 救救我!! 給我一塊錢!!

DSC01234

開始燒金紙,開始燒金紙,金紙的種類很多大包小包的,每一份金紙都是有學問的,祭祀神明的方式也不一樣,基本上廟方都幫你搭配好了! 這座金爐是現代化的高級金爐,把金紙放在爐口金紙就會自動飄進去了..

DSC01236

放在金爐口,金紙開始自動進入金爐,金紙上方印有祈求平安字樣,祈求財運平安功名,到廟宇祭拜神明燒金紙是最和緩簡單的方式,神明也可以達成你的願望,有些人會用佛牌符令等方式達成願望,雖然速度快效果較強,後座反饋力也相對比較大,各有各的喜好。

DSC01237

庫錢、金紙、甲馬

DSC01238

天地庫錢、水錢、天錢、地錢,相信有許多人是沒有看過,此紙錢為懇請三界公幫助信徒改運之意,可在祭神時順便燒化,相當傳統古老的金紙。

DSC01239

天公金,祭祀神明使用,金紙的種類很多,下次再來介紹金紙的秘密

DSC01241

自動飛入金爐的紙錢

DSC01242

今年的好願望好希望,一一化入金爐之升空而去, 這座金爐好大一座,過完元宵節又開始一年的奮鬥,相信自己會更好,信心心想事成的必要條件! 美麗的鹽水小鎮啊!

arrow
arrow

    B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