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boss10185.jpg

華清池,又名華清宮,為於驪山下方,是唐代華清宮內的溫泉浴池,這裡作為古代帝王的宮殿及行宮已有三千多年的歷史。周、秦、漢、隋、唐等歷代帝王都在這裡修建過行宮別苑,相傳西周時期周幽王就曾在此建驪宮。秦始皇時以石築室,名為「驪山湯」。唐代又經唐太宗和唐玄宗時的兩次大肆擴建,唐玄宗天寶年間改名「華清宮」,這時的規模最為富麗堂皇,但經安史之亂後已遭毀壞。

2015boss10180.jpg

搭乘纜車前往驪山的路上,可以見到華清池全貌,現在的華清池大多是1949年後重修修建的,華清池坐落在唐代華清宮遺址上,只佔盛唐時的一小部份,可見規模之巨大。

2015boss10184.jpg

來到了華清宮,唐朝式的建築賦予清宮全新的風貌,遊客如織的華清宮,後倚靠著驪山而建,唐玄宗與楊貴妃的愛情故事就在這裡發生。一千多年過去了,現在只能遙想過去一幕幕的歷史故事了。

2015boss10186.jpg

華清池水池,現在做為觀光表演長恨歌的表演場地,到了晚上就十分熱鬧了,遊客陸續湧入華清池欣賞表演。唐朝大詩人白居易描寫唐玄宗與楊貴妃的愛情故事,其中一段最廣為人所知。

七月七日長生殿,夜半無人私語時。
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
天長地久有時盡,此恨綿綿無絕期。

2015boss11866.jpg

楊貴妃雕像,在雕像周圍是華清宮御湯遺址,這座遺址發現在1982年4月,一共出土了星辰湯、蓮花湯、海棠湯、食尚湯、太子湯等一共五組的溫泉浴池。讓中國對於古代沐浴的學術研究,獲得了許多寶貴的資料。

2015boss10199.jpg

1982年,華清池在基建時發現了大量的古代建築材料。經幾年的發掘、整理,在4600平方米的遺址區內清理出5個石砌浴池,出土蓮花方磚、青棍磚、工匠記銘磚,陶質下水道,蓮花青石柱礎,蓮花瓦當等建築材料兩千餘件。經考證,5個石砌浴池是唐代第七位皇帝玄宗李隆基及其寵妃楊玉環沐浴的“蓮花湯”、“海棠湯”等5個皇家浴池。1990年,在原址之上復原保護,建成唐華清池禦湯遺址博物館,並且對外開放。蓮花湯入口,從這裡進去開始參觀唐朝皇家浴場

 蓮花湯,建於公元747年,是專供唐玄宗李隆基沐浴的,是博物館中最有氣勢、最具代表性的湯池。蓮花湯也稱“禦湯九龍殿”,占地400㎡,是一個可浴可泳的兩用湯池,充分顯示了至高無上、唯我獨尊的皇權威嚴。池底一對約30cm的進水口曾裝有雙蓮花噴頭同時向外噴水,並蒂石蓮花象徵著玄宗、貴妃的愛情。

2015boss10195.jpg

海棠湯,又稱芙蓉湯,俗稱貴妃池,始建於西元747年,湯池的平面造型頗似一朵盛開的海棠花,因此而得名,專供楊貴妃沐浴。

2015boss10205.jpg

星辰湯,修建於西元644年,是專供唐太宗李世民沐浴的湯池,池壁造型南峭北柔,是工匠類比自然界山川河流的造型修建的。池壁類似山河,蔚為壯觀,湯池與其南的魁池形成北斗七星。 

2015boss10213.jpg

尚食湯是皇帝賞賜給等級較高的隨行內仕官員的沐浴場所,這座湯池比起唐朝皇帝專用的浴池小了很多,水源部分是從皇帝浴池流下來的,又被稱為賞賜龍湯,古代封建社會只要皇帝賞賜的都是無價之寶。

太子湯是專供太子沐浴的湯池。在此沐浴的皇太子共有10位,然而其中僅有4位君臨天下,其他的幾位都成了皇權鬥爭的犧牲品。是目前國內發現的最大的御用湯池,其設計更是結合天空星象、二十四節氣,體現了唐代的禮制規定等。

2015boss10229.jpg

參觀完五座湯之後,遊客把楊貴妃雕像包圍了...

2015boss10217.jpg

驪山溫泉洗手持,遊客離開皇家浴池後,都會在這洗手,沾染一下驪山的龍氣

浴湯遺址旁的溫泉古源出水口,導遊正在賣力的講解歷史

2015boss10230.jpg

整個華清池景區碩大,認真要全部走完至少要兩個小時時間才夠,華清池最著名的有兩座殿堂,一處是唐玄宗與楊貴妃愛情故事的長生殿,一處是飛霜殿,古代工匠在冬天利用溫泉水在牆內迴圈製成暖氣,每當雪花飄舞時,到了這裡便落雪為霜,故名飛霜殿。如今斗轉星移已無法見到飛霜美景了。

2015boss10232.jpg

在華清宮的西邊有一處非常重要的地點,西安事變發生處,改變了中國整個歷史走向,我慢步走到了鳥語花香的五間堂,當年驚天動地的西安事變就在此處發生

2015boss10240.jpg

蔣介石下塌的五間堂。西安事變已經過去80周年。在1936年12月12日,張學良和楊虎城發動了西安事變,扭轉了抗日的局面。西安事變的發生地,是在西安東部的華清宮,具體一點,就是在五間廳。五間廳建於清朝末年,1900年八國聯軍進攻北京,慈禧西逃曾駐蹕於此。

西安事變時,張學良、楊虎城發動兵諫,1936年12月12日淩晨5時,東北軍奉命捉拿蔣介石,與蔣介石的侍衛在五間廳發生槍戰,玻璃窗、牆壁上迄今還保留兵諫發生激戰時的彈痕。蔣介石聽到槍聲後從後窗逃脫,躲藏在驪山半山腰的巨石處,後被士兵活捉。

蔣介石當時的辦公所,張學良兵變後倉皇逃出,對蔣介石來說張學良是大罪人,對毛澤東來說張學良是中國偉大的救星,蔣毛兩人是水火不容的死對頭,兩人皆已逝世,華清池五間堂依舊在。

2015boss10239.jpg

五間堂已成為中國愛國教育基地,上面有許多關於西安事變的介紹。

2015boss10241.jpg

我個人滿喜歡華清池的,即使遊客眾多,卻不減其風華魅力。華清池是一處具有許多歷史事件的故地,到了西安參觀華清宮一定要聘請專業導遊解說,才能細細品味每一段的歷史風華,入寶山不空走一趟。

吉樂朝聖探索旅遊

聯絡電話:(02) 2562-6567 手機專線:0909-1979-50
電子郵件:bossjump@gmail.com

吉樂朝聖探索旅遊 - 官方網站  www.urielshen.com
吉樂朝聖探索旅遊 - FB粉絲團   www.facebook.com/urielshen
吉樂朝聖旅遊出團資訊表          www.urielshen.com/search.aspx
吉樂朝聖旅遊線上諮詢表      www.urielshen.com/contact.aspx

吉樂朝聖探索旅遊朝聖諮詢時間

《吉樂朝聖探索旅遊》 佛教道教朝聖!最完整的朝聖地點一覽表!
《吉樂朝聖探索旅遊》 關於朝聖旅遊這件事情?吉樂朝聖旅遊告訴你!
《吉樂朝聖探索旅遊》 自組小團出國旅行到底有什麼優點?!
《吉樂朝聖探索旅遊》 6人小團出國旅遊與大團出遊?看圖說故事
《吉樂朝聖探索旅遊》 出國旅遊遊覽巴士如何選?
《吉樂朝聖探索旅遊》 出國旅遊住宿酒店怎麼選?

arrow
arrow

    B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