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環圖

政府標案學生畢業旅行是一個產業供應鏈,一年春夏秋冬學校機關都有固定的活動要舉辦,無論旅行社團體辦得好不好,這個市場始終會存在! 多年以前我在在墾丁帶遠傳電信時,遇到了一個遊覽車司機,他的車輛名稱叫做「凱子之旅」,就稱他為凱子大哥吧! 當時我們在車上處的並不好,回台北的路上,凱子與我分享了這一段話,一直到現在我還記得,這位凱子司機已經年歲很高了,我想我再也沒有機會再見到他了,他說過的話,我在此把他的想法分享出來!

凱子大哥對我說道:
Master 啊! 旅行社工作是要良性循環的,如果旅行社對司機領隊好,司機領隊就會對客人好,客人滿意了自然會再找旅行社,這是一個很好的循環機制,而現在旅行社很多都用苛刻領隊與司機的方式牟取蠅頭小利,影響領隊司機情緒差團帶不好,最終負面結果還是回到旅行社身上,旅行社只會生意越來越差,遇到的客人也是刁難難做的。

在畢業旅行市場我見到了很多美好的事物,也見到了許多公司對於領隊的苛刻刁難,也許我們沒辦法改變市場機制改變機制,但我們可以改變自己的工作環境! 選擇自己可以過的人生與生活!

畢業旅行主要由五種腳色組成,旅行社、領隊、學生、家長、旅行社
上方為為學生畢旅的循環圖,只要把握住重點,團就可以帶得非常順利!

畢業旅行團良性的正向循環 <正面正向互相關懷>

1. 學校招標 - 遴選辦理畢旅的旅行社,給旅行社較大的發揮空間,找到好廠商
2. 旅行社 - 由於學校的信任,找好領隊派團,給領隊正常的薪資,善待領隊
3. 領隊 - 接到團體後,由於旅行社的善待,心情好超認真帶領學生
4. 學生 - 學生玩得很開心,因為領隊的認真,學生回去和家長講家長也放心
5. 家長 - 家長看小孩這麼開心,跟學校講這次辦得不錯,給予好評
6. 學校 - 發現旅行社這次辦得不錯,跟旅行社道謝之外,下次再給旅行社辦
7. 旅行社 - 很開心辦得好,繼續派團給領隊,給予更好的福利

畢業旅行團惡性的逆向循環 <刁難苛刻相互阻礙>

1. 學校招標 - 遴選辦理畢旅的旅行社, 對旅行社價格苛刻,要求甚多
2. 旅行社 - 勉強接到團後,派團給便宜領隊,出團旅行社壓榨領隊薪資及工時
3. 領隊 - 領隊心情差不好,帶學生旅遊開始敷衍沉重,老師也不滿意
4. 學生 - 領隊態度不好,學生過得不開心,回家反應不好,家長不爽
5. 家長 - 發現學生玩得不開心,吃不好住不好,領隊也不負責任,砲轟學校
6. 學校 - 學校難以對家長交代,開始對旅行社刁難扣款,下次要換一家旅行社
7. 旅行社 - 開始怪罪領隊帶不好,扣領隊錢,之後重複循環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政府標案 學生畢旅
    全站熱搜

    B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