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1084

早期的鹽水是很熱鬧的,一府二鹿三艋舺四月津,一直到了民國時期才漸漸褪下風華,早期日本人在鹽水鎮有規劃鐵道,主要運送農作物,後來因鹽水鎮民反對鐵路興建,後來鐵道廢除後,鐵路開闢到新營去了,造就了新營的繁榮也到置了鹽水的沒落,而鹽水鎮卻意外地保留了老鎮原始的味道,現在才有機會讓大家細細品嘗,近幾年鹽水景色規畫得相當不錯,我開始漫遊小鎮之旅!

DSC01022

我帶著相機遊街去了,首先經過的是南興宮伽藍廟,位於鹽水鎮中心

DSC01031

伽藍廟前炮城圍繞著許多人,從下午就開始舉辦活動,非常熱鬧!

DSC01056

鹽水鎮最老的廟就叫做護庇宮,比鹽水的武廟還具有歷史,護庇宮建廟至今已經有近400年歷史,廟裡尚保存許多明清時期的古物,是古蹟中的古蹟,也見證早期先民來台的歷史。

DSC01057

護庇宮的主神是天上聖母,護庇宮前舉辦活動「鑽轎下」,讓遊客可以由神明轎下鑽過,把不好的運氣給過掉,展開美好的一年,理所當然我也要參加!

DSC01062

首先要將手過香爐,再用手碰護裝符水的桶子,在身上飄晃三下就可以前往鑽橋下,告示牌上可以看到廟宇歷史393年,換算起來明朝時期這間廟就存在了,想必與鄭成功陳永華相當有淵源。

DSC01063

鑽過橋下後可以順手拿糖果,也可以憑個人心意添香油錢

DSC01066

護庇宮正殿,許多金紙與供品擺在桌上

DSC01068

護庇宮籤詩,廟裡的籤詩最特別之處,真的是由很古老的古文所組成,與我們常去廟裡拜拜的觀音100籤詩及雷雨師100籤不同,想要讀懂需要花一點心力!

DSC01069

明朝年間歷史,鄭經與陳永華都是赫赫有名的歷史人物,其中最富傳奇色彩的就是參軍陳永華了,他是武俠小說中天地會總舵主,又名陳近南,歷史史上確有其人。

DSC01070

護庇宮正殿神像,由於長期的捻香供奉,神明的臉上都是黑色的

DSC01071

護庇宮後殿

DSC01073

橋南老街

DSC01074

很熟悉的景象,橋南老街橋上拍攝,去年也是在這裡拍照! 今年我帶著相機 SONY RX100 ,在照片畫質上比起去年的好上許多!

DSC01075

由於橋南老街人山人海,我繞到老街後的月津港散步,這時候大約下午兩點多,雖然頭頂太陽高照,由於是冬天天氣是涼爽的很。

DSC01076

月津港漫步 #1

DSC01077

月津港漫步 #2

DSC01078

月津港漫步 #3 <我很悠哉著坐在涼亭裡休息>

DSC01080

月津港漫步 #4  <小朋友坐在港畔嬉戲>

DSC01086

月津港漫步 #5

DSC01094

月津港漫步 #6

DSC01028

下午逛累了我跑去找鹽水小吃,鹽水著名的小吃有意麵與豬頭飯,我選了一家鬍鬚豬頭飯來品嘗,什麼是豬頭飯呢? 豬頭飯就是用大豬頭骨熬煮的高湯,下去煮的出來白飯!所以白飯上面沒有豬頭。

DSC01027

很久沒有吃豬頭飯,都忘記找什麼樣子了,我點了豬頭飯就坐下來,老闆還問要什麼小菜,我想說豬頭飯就飽了還要小菜嗎? 等到豬頭飯上桌才發現是一碗顏色略深的白飯,我趕快點了肉羹湯與烤香腸,台南的道地美食好滋味,真的很好吃啊!! 尤其那碗肉羹湯是我這輩子喝過最好喝的,一向不愛寫食記的我,忍不住留下一筆!! 旁邊還有兩個國泰人壽的姊姊告訴我再飯上加醬料,鳩甘心,這一頓吃起來一共75元,高貴不貴平民美食。

arrow
arrow

    B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