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1049

漫步老街對我來說,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在鹽水小鎮有許多巷弄古街,當你靜靜下來品味確實有一番懷古風味,這些饒富特色的巷弄不再鹽水大街上,只要走進鹽水小巷弄內會有意想不到的驚喜,輕盈的腳步,旅行的意義,時光旅行。

DSC01017

鹽水小鎮古蹟行,這一站我來到鹽水小鎮的地標之一「八角樓」, 八角樓位於鹽水鎮中山路,老宅是鹽水鎮目前保存最完善的木造建築,距今約一百二十年。八角樓之所以有名,主要是全棟以木材建成,八角樓的主人葉家在清朝為鹽水鎮有名的糖商,也由於豪門大戶,老宅也保存的相當完整,八角樓是葉家經營紅糖事業的轉運站。

DSC01046

八角樓的建築外觀為八角狀,全棟由唐山雕刻師傅完成,原先八角大宅有三進二落,第一進在二戰時期太平洋戰爭遭美軍炸毀,第二進在日據時代為擴充庭院而拆除,第三進則是現存的八角樓,一樓為全數磚造,二樓全為木造,遊客通常在一樓打轉,欣賞古宅風貌。

DSC01037

葉家的秀才,葉瑞西,葉家是當地的望族,主要以鹽水經商買賣茶葉生意

DSC01039

葉家的大宅,既然葉家大宅仍在,叱吒風雲一時的葉家後代跑去哪呢? 葉家子孫現在在八角樓旁開了一間著名銀鋒冰果室,改行賣冰依然生意興隆啊! 

DSC01045

日據時期日本攻打鹽水,葉家請降,葉家大宅也被當為前進指揮所,日本伏見恭貞愛親王曾駐守八角樓,八角樓庭院內現有「伏見恭貞愛親王御遺跡鹽水港御設營所」石碑,大大的豎立在八角樓旁。  

DSC01105

鹽水街遊客中心,月津文史發展協會所在地

DSC01106

月津文史發展協會門口,介紹文史之外順道擺攤賣飯鹽水特色商品

DSC01103

1903年正是大時代轉變的時期,月津港還是相當熱鬧的,這邊名流士紳群聚,當然少不了藝旦!

DSC01095

月津文史工作室內掛滿著老照片

DSC01096

穿過老照片會到老屋子的後方

DSC01099

老屋的角落 #1

DSC01101

老屋角落 #2

DSC01053

我走進了鹽水小鎮王爺巷,1941年正是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時期,鹽水居民應應戰爭戰火紛飛,建造了一座公共的防空洞,完整保留至今。

DSC01054

防空洞掩體,從外觀看起來像是一座小土堆

DSC01055

進入防空洞,洞穴不大約可以容納20人左右,想當年戰爭時期大家就躲在這裡面避難

DSC01116

我來到了一銀巷,一銀巷位於鹽水鎮第一銀行後方,我是跟著文史解說員不小心轉進來的

DSC01109

一銀巷裡有許多老房子坐落其中,從門口木板可以看出歷史悠久

 

DSC01110

文史解說員正在導覽,我只能遠遠的用順風耳聆聽

DSC01111

還有人居住的宅院

DSC01108

眼前這座不起眼的牆壁可是很有歷史的

DSC01112

仔細看看牆壁的材質居然是用米糠混和泥土所製作

DSC01113

老宅牆面

DSC01115

一銀巷全貌

DSC01119

一銀巷老房子,已經廢棄無人居住

DSC01120

一銀巷口

DSC01121

老宅與新宅交錯的閣樓

DSC01123

繞完鹽水小鎮有一種滿滿的幸福,台南的古蹟及小巷弄特別多,帶著相機東拍拍西照照,留下歷史的痕跡,好旅行!!

arrow
arrow

    B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