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boss3974.jpg

陳塘關位於四川江油市境內,臺灣太子宮歷經十餘年赴大陸尋訪哪吒三太子的出生地和祖廟,終因太子托夢和降靈,費盡千辛萬苦,找到了陳塘關悲兒堰上花果山上的太子宮,流涕伏拜,認定這裡是太子的誕生地和祖廟。於是因地震年久失修殘破的太子宮,也開始重建香火興盛。

2014boss3951.jpg

這一天我隨團來到陳塘關,天氣晴朗陽光普照,眼前所見到的祖廟多是後來維修過的,這裡傳說為李靖王鎮守的關隘,一山突兀,涪江和平通河左右環繞,為扼守川、陜、甘通途之要塞。傳說中的古關隘遺址、李靖王練兵的跑馬場猶存,傳說李靖王駐軍開鑿的九口井尚存其一。(網路資料)

2014boss3950.jpg

在這裡有一處太子宮管理委員會,是由附近的村民所組成,有什麼事情就問他們了!

2014boss3952.jpg

來到太子宮祖廟的朝聖團手持令旗進入

2014boss3962.jpg

2014boss3959.jpg

根據清光緒版《江油縣誌關隘誌》記載:“城(陳)塘關……在縣(今武都鎮)西十裡,峰巒翹矗,俯瞰江城,山上有井,隨涪水清濁。”陳塘關據傳為哪吒三太子的誕生地,曾為江油境內的著名道觀,建有古關隘城樓、道觀山門,除主祀哪吒太子和其母殷夫人的太子宮和悲兒殿外,尚建有靈祖殿、八仙殿、三清殿、觀音閣、玉皇殿、坤元殿、伏羲神農殿等宮觀。舊時香火鼎盛。(網路資料)

2014boss3964.jpg

陳塘關在的位置是一處小山丘,搭車需要沿著一條小路前行才能抵達,數千年前的地貌與人口與現在不同,若說這是以前屯兵處是有可能的! 我來到這邊很多次,團上有一位太子宮宮主身體產生反應不舒服,師姐說這邊陰氣很重,以前是古代戰場,我是一點感應都沒有的人,也就來來去去很多趟什麼也沒發生。

DSC03682\

朝聖團開始面聖! 哪吒三太子誕生之地

2014boss3976.jpg

說說江油的傳統,每年的三月二十日就成為了城塘關的傳統廟會,在廟會上有個隆重的儀式就是“搶童子”。城塘關道廟每年都要為“搶童子”做精心準備。先用黃泥捏做無數的泥人兒,晾乾後畫上彩釉放入窯中燒制而成,其中每十個泥人中有一名狀元。到了三月二十日舉行廟會的這一天,每個童子都用紅布包了起來,先由道長率眾道士舉辦隆重的法事,隨著一陣鼓樂鞭炮響起,道長手持法尺將點化了的童子撒出,善男信女們便都蜂擁前去搶童子。有丈夫為妻子搶,有老夫婦為兒媳搶,有母親為女兒搶,其場面熱烈而虔誠。人們把搶得的童子帶回家,以為哪吒會投胎轉世到自家,相信家中女人懷胎生下的後代都能象哪吒那樣有本事。(網路資料)

2014boss3969.jpg

新修建的太子宮,哪吒太子爺誕生之處,我和太子爺頂禮後準備告退。

2014boss3978.jpg

來到陳塘關朝聖,傳說中千年前哪吒大鬧東海,李哪吒誕生之地,江油百姓世世代代的傳說。

arrow
arrow

    B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