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Collage_20210526_225049125.jpg

西國三十三所是指由閻魔大王親選,祭祀著觀音菩薩的33座寺院。西國三十三所遍及京都、大阪、和歌山、奈良、兵庫、滋賀、岐阜共二府五縣,作為日本最古老的巡禮之路而聞名,於2019年5月被認定為日本遺產。718年,長谷寺的德道上人因病進入假死狀態,在冥府遇見了閻魔大王。閻魔大王命令德道上人開設33座觀音靈場,以解救世間困苦之人,並授其33尊寶印,與一封起請文,約定參拜完這33座寺院之人可憑其功德免墜地獄。回到現世的德道上人定下了33座靈場的位置,打算傳揚觀音信仰,然而卻未能被當時的人們接受,於是將33尊寶印收入中山寺的石櫃之中。

約270年後,觀音巡禮在花山法皇的支持下再度興盛起來。花山法皇乃是第65代天皇,退位後出家成為法皇。他在那智山青岸渡寺修行時,熊野大權現現身其枕邊,告訴他要振興德道上人定下的觀音靈場,遂將收納於中山寺中的33尊寶印尋出。之後,與圓教寺的性空上人、中山寺的辨光上人、石川寺的佛眼上人一同,一路參拜了33座札所寺院,向世人傳揚了觀音菩薩的功德。觀音菩薩的慈悲之心被日本人脈脈相承,西國三十三所觀音巡禮始於德道上人與閻魔大王的相遇,在2018年迎來了1300週年紀念。

西國map.jpg

西國三十三札所巡拜圖

起點從那智勝浦出發,歷經「紀伊國・和歌山縣」、「河内國・大阪府」、「摂津國・兵庫縣」、「山城國・京都府」、「大和國・奈良縣」、「近江國・滋賀縣」、近畿地方「美濃、飛騨國・岐阜縣」共計33所観音靈場,巡拜路程約1000公里,西國三十三所、坂東三十三札所、秩父三十四札所被稱為「日本百観音」朝聖巡拜。

MAP1.jpg

從台灣搭飛機到日本巡拜,一定要搭乘早上出發中午抵達的航班,到達之後有充裕的時間前往酒店休息泡湯,第二天才有精神開始第一番地朝拜,西國第一番在那智勝浦旁邊,從關西機場過去大約200公里三個小時路程,算是高里程數的距離,那智勝浦這個地方有許多溫泉酒店,我曾經住過一間浦島酒店,酒店要搭船過去,有很大的露天岩洞溫泉,我們這次選擇了一間乾淨小酒店南紀勝浦 Sunrise Katsuura 日出酒店,乾淨簡單床又舒服,溫泉池不大卻很乾淨,經過調整之後,開始第一天的西國朝聖之旅,本日的里程數約250公里。

IMG_7554.jpg

早上空氣好,我們先來到西國一番所下方,此處是紀伊山地靈場參道,高野山、熊野三山、吉野山跨越了和歌山縣、奈良縣、三重縣,三者合稱為「紀伊山地的靈地與參拜道」。古樹參天磁場非常的好,我們要前往飛瀧神社下的那智御瀧。

IMG_7573.jpg

那智御瀧就是那智瀑布, 是珍貴的世界文化遺產,朝聖小隊出行前合影一張。

IMG_7556.jpg

從入口處走一段小石板路,最下方就是飛瀧神社,神社位於瀑布底下。

IMG_7566.jpg

IMG_7567.jpg

IMG_7560.jpg

朝著台階下走去,可以很近的見到那智御瀧瀑布,瀑布之水每秒1公噸的川水從高133m處傾瀉而下,1000千年前瀑布也是長這樣,我和德川家康看到的景色相同啊!

IMG_7561.jpg

IMG_7568.jpg

觀光真的是無煙囪工業,日本的寺院入場、取水、參拜、祈福,都有收取費用,所以在日本有傳承的寺院收入是很穩定的,尤其是在百觀音與四國遍路,無論寺院大小能夠收到朝聖者造訪寺院御朱印的收入。

IMG_7574.jpg

IMG_7577.jpg

青岸度寺位於山腹之中,需要步行一段路,通過山門才能抵達

IMG_7581.jpg

西国札所 第1番【那智山・青岸渡寺】

熊野那智大社

位於青岸度寺觀音殿旁的熊野那智大社,位於在青岸度寺(正殿)旁邊,與熊野本宮大社、熊野速玉大社並稱“熊野三山”。明治時代的神佛分離政策後,熊野那智大社的“如意輪觀音堂”被改造成“青岸渡寺”。

西国札所 第1番【那智山・青岸渡寺】

現在的正殿位於海拔約350米的那智山山坡上,由豐臣秀吉於1590年重建。

 

西國第1番 那智山青岸渡寺 天台宗 本尊如意輪觀音

西国札所 第1番【那智山・青岸渡寺】

IMG_7586.jpg

西國第1番 那智山青岸渡寺 天台宗 本尊如意輪觀音

最早的青岸渡寺起源於仁德天皇時代(西元4世紀)從印度來的裸形僧人所開設的,裸形上人在那智大滝修行的時候,開始供奉在瀑布下得到的金製観音菩薩像,之後在草庵將觀音安像。後來到了推古天皇時代的生佛上人 (關東地區的僧人)他雕刻了如意輪観音像,並將裸形上人得到的小観音菩薩安置在如意倫觀音像身體內胎内,以大殿為主像本尊建立本堂。平安時代此地與熊野本宮大社、熊野速玉大社並稱「熊野三山」,並與舉辦多次的皇族熊野朝聖,之後,明治時代神佛分離開始,,為了避免熊野那智大社「如意輪観音堂」被破壞,信徒建立了「青岸渡寺」。

IMG_7592.jpg

身為西國33所所大名鼎鼎的不動一番,在那智勝浦附近還有熊野大社,數條不同不同方向的熊野古道,是最早日本的神道文化起源之地,鄰近的還有高野山,想要體驗修行生活可以來熊野古道走走,走熊野古道前往高野山,也是一項很特別的挑戰。

IMG_7589.jpg

菩薩很忙,西國巡拜第一番花的時間是最多的,一番要買足朝聖用品,例如白衣、金剛丈、納經簿、香燭......,由於熊野神社也在此處,寺院的遊客是絡繹不絕非常熱鬧,我在觀音堂也見到了役小角的雕像,役小角是是日本修驗道始祖。

IMG_7603.jpg

IMG_7600.jpg

從觀音堂走路7分鐘就可以見到朱紅色塗層的三層寶塔,於1972年重建,後方的瀑布就是早上去朝聖的那智瀑布,這個角度的拍照也是青岸渡寺的地標,秋天拍照可以獲得很美的山景型態。

IMG_7599.jpg

我們在第一番漫遊待了兩個小時以上,於是午餐就在這裡使用了,在青岸度寺前有很熱鬧的商店街,吃飯買紀念品都不成問題。

IMG_7598.jpg

告別第一番青岸度寺,前往下一番紀三井寺,紀三井寺與青岸度寺之間有170公里的路程,等於第一天從機場過來的道路再重新走一次,我得了開車就想睡覺的病,一路上就是狂吃甜食,當然我也是睡夢駕駛,還是很安全的。

 

西國第2番 紀三井山護國院 紀三井寺 救世觀音宗 本尊十一面觀音

IMG_7608.jpg

經過兩個多小時的奔馳,我們來到位於和歌山縣的紀三井山護國院,就是傳說中的賞櫻名所紀三井寺,紀三井寺位於名草山(海拔228.7公尺),根據資料朱紅色山門建於 1509 年,是日本國指定重要文化財產,但怎看起來有點新? 入口處兩旁是商店街,要爬一段階梯前往寺院。

IMG_7610.jpg

這一段階梯一共有231街,階梯流傳著紀伊國屋文左衛門的故事,傳說,江戶時代紀伊國的商人文左衛門來到了紀三井寺,他背著母親上坂道去參拜,走到一半腳上的草鞋斷了,巧遇歌浦灣的玉津島神社住持的女兒,幫他修好了草鞋,從此兩人結下了良緣,結婚後女方提共資金讓文左衛門經營船隊,紀伊國屋文左衛門將南紀的柑橘,木材和鮭魚等商品運往江戶販賣,最終成為一代豪商,這裡就是他們相遇的地方,這裡也被稱為「結緣坂」。

IMG_7611.jpg

走過結緣坂終於到寺前,我沒有遇到任何的良緣,只留下氣喘吁吁以及身旁的老人家朝聖者,這個故事有點像是白蛇傳中許仙與白素貞的相遇,差別在他們沒有遇到多管閒事的法海..........如果可以,我也可以每天在這座階梯來回散步,覓得良緣。

IMG_7622.jpg

由於是冬末春初,三月多來到此地櫻花尚未盛開,一旦到了四月櫻花綻放,紀三井寺總是人山人海,百年古寺的歲月靜好,沒有百年孤寂的氛圍,只有無數朝聖者的足跡。

IMG_7614.jpg

紀三井寺堂,建於江戸時代・寶暦9年(西元1759年)。

IMG_7618.jpg

西國第2番 紀三井山護國院 紀三井寺 救世觀音宗 本尊十一面觀音

紀三井寺是位在日本和歌山縣和歌山市的寺院,救世觀音宗總本山。山號「紀三井山」。本尊十一面觀音、傳說開基是為光。因境內有

根據紀載,奈良時代寶亀元年(西元770年)為光上人 (唐朝僧人)創建了本寺,為光上人在日本各地巡遊,到了名草山安泊休息時,看到了名草山頂發出光芒,為光上人為了追尋光的來源登上了名草山,遇到了金色的千手觀音,為光上人為此留下了深刻印象,並親自雕刻了十一面觀音,建造了一座草堂作為安置。名草山上湧出了三樣靈水,清淨水、楊柳水、吉祥水之三井而得名。

IMG_7616.jpg

本堂內陣

IMG_7619.jpg

IMG_7620.jpg

幸福觀音

IMG_7621.jpg

再度眺望結緣坂.....

IMG_7623.jpg

IMG_7624.jpg

清淨水,湧泉周圍建造了日本俳聖松尾芭蕉的紀念碑。

西国札所 第2番【金剛宝寺護国院】

楊柳水,飲用可以讓人免於病氣侵擾。

西国札所 第2番【金剛宝寺護国院】

吉祥水,傳說是從吉祥天女處湧出。

IMG_7627.jpg

時間過得很快,我們離開紀三井寺已經將近傍晚,連月亮都出來打招呼了,我們還有一座寺院要巡拜,西國巡拜寺院與寺院之間的距離跨度不小,與四國遍路一天可以走10座寺院不同,四國遍路寺規模多多數不大,西國的寺院則是高大上,許多寺院都具有悠久的歷史故事,西國寺院也是經典中的經典,可以細細品味。

 

西國第3番 風猛山粉河寺 粉河觀音宗 本尊千手觀世音菩薩

IMG_7625.jpg

我們光速前往風猛山粉河寺,夕陽西下,華燈初上,無人無煙,粉河寺的參道石板路很美。

IMG_7628.jpg

IMG_7649.jpg

粉河寺山門,天保3年 (西元1832年) 建立,風猛山的匾額,是由紀州十代藩主徳川治寶所書。

IMG_7630.jpg

IMG_7647.jpg

西國第3番 風猛山粉河寺 粉河觀音宗 本尊千手觀世音菩薩

相傳在寶亀元年(西元770年)粉河獵師大伴孔子古開創了粉河寺,大伴孔子古在山上打獵的時候,找到一處發神秘光的地方,見到一處僧侶住的小房間,有一天,有一個男孩要要求獵物要在此過夜,於是獵戶同意讓男童留了下來,男童用七天的時間雕刻了一尊千手觀音像,已表示感謝,第八天早上大伴孔子古沒有見到男童,只見到金色千手観音像,童子被認為是觀音的化身,這就是粉河寺供奉觀音的開始,本堂是享保5年(西元1720年)再建的。

西極觀音朝聖第3號[風雲山/小川寺]

童男堂,延寶7年 (西元1679年) 建立,供奉著音菩薩,童男大士。

IMG_7632.jpg

IMG_7641.jpg

傍晚的粉河寺,杳無人煙,非常的安靜,我喜歡這樣的感覺,曲終人散的寂靜感,這種氛圍只能在日本朝聖之旅感受到,很美很靜。

IMG_7652.jpg

本日朝聖,圓滿結束,今晚住宿在和歌山大和魯內酒店,酒店就位於和歌山城旁,位置非常好。

arrow
arrow

    B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