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boss2390.jpg

莫高窟,俗稱千佛洞,坐落在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莫高窟始建于十六國時期,據唐《李克讓重修莫高窟佛龕碑》一書的記載,前秦建元二年(366年),僧人樂尊路經此山,忽見金光閃耀,如現萬佛,於是便在岩壁上開鑿了第一個洞窟。此後法良禪師等又繼續在此建洞修禪,稱為“漠高窟”,意為“沙漠的高處”。後世因“漠”與“莫”通用,便改稱為“莫高窟”。另有一說為:佛家有言,修建佛洞功德無量,莫者,不可能、沒有也,莫高窟的意思,就是說沒有比修建佛窟更高的修為了。

2014boss2374.jpg

早期來到敦煌莫高窟可以搭車到石窟附近,在步行進去,由於遊客眾多景區進行擴建分流,須要在入口處欣賞劇場之後,才搭乘接駁車輛前往莫高窟參觀。兩場關於莫高窟的電影,每場20分鐘。一場《千年莫高》為莫高窟的歷史文化介紹,幫助遊客對莫高窟有更深的瞭解。另外一場《夢幻佛宮》是球幕電影,展示現在不開放的很多石窟,非常精彩。

2014boss2376.jpg

莫高窟位於山危山旁,一座長型的小山嶺,由於經過數千年的光陰,整座山嶺風化的很嚴重,想必千年以前此處必定綠意盎然,氣候宜人,才能夠讓如多的人嚮往西域屯墾。

2014boss2417.jpg

莫高窟上方風化嚴重的古遺跡。

2014boss2377.jpg

走過這座橋就是敦煌莫高窟了。

2015boss11214.jpg

遠眺三危山。

2014boss2380.jpg

參觀敦煌莫高窟時間大約一個多小時,會有一個專業的老師帶領,並非一班的解說員,進入這扇門就進入浩瀚無比的敦煌莫高窟了,為什麼用這個浩瀚無比呢? 因為敦煌的文物及故事實在太多了,甚至產生了敦煌學這門學問,可見莫高窟是全中國最重要的藝術瑰寶之一。

2014boss2384.jpg

在中國四大石窟來說,莫高窟是以飛天壁畫聞名,絢爛的色彩圖繪,成為舉世聞名的石窟,由於莫高窟需要保存原貌,所以全程是不能使用相機拍攝的,相機的閃光燈會造成彩繪變色,我遵守規定不進行拍照,既然不能拍照我就來說說敦煌的故事吧! 轉貼文章。

0df431adcbef7609c4df49ed2edda3cc7dd99ee8

西元前二世紀,漢武帝派張騫出使西域,打開了通向中亞、西亞的陸上交通“絲綢之路”。千百年來,碧天黃沙的絲路貫通著中西文化交流和友好往來。而敦煌,地處絲路南北三路的分合點,當年曾是一座繁華的都會,貿易興盛,寺院遍佈。以藝術形象宣傳思想的佛教,從印度傳入中國後,與中華傳統文化融合,沿路留下了大量的石窟文化遺產,其中以莫高窟為主體的敦煌石窟規模最大,延續時間最長,內容最豐富,保存最完好。

2014boss2389.jpg

在敦煌壁畫中所描繪的當時的一些社會生活場景,反映了我國古代狩獵、耕作、紡織、交通、作戰以及音樂舞蹈等生產活動和社會活動各個方面的內容。壁畫中各類人物形象,保留了大量的歷代各族人民的衣冠服飾資料。壁畫中所繪的大量的亭台、樓閣、寺塔、宮殿、城池、橋樑和現存的五座唐宋木結構簷,是研究我國古代建築的形象圖樣和寶貴資料。

2014boss2408.jpg

敦煌莫高窟外觀。

094646iv1zd

敦煌飛天反彈琵琶

飛天,是佛教中乾闥婆和緊那羅的化身。乾闥婆,意譯為天歌神、緊那羅,意譯為天樂神,又名“香音神。原是古印度神話中的娛樂神和歌舞神,是一對夫妻,後被佛教吸收為天龍 八部眾神之一。乾闥婆的任務是在佛國裡散發香氣,為佛獻花、供寶,棲身於花叢,飛翔於天宮。緊那羅的任務是在佛國裡奏樂、歌舞,但不能飛翔於雲霄。後來, 乾闥婆和緊那羅相混合,男女不分,職能不分,合為一體,變為飛天。現在,把早期在天宮奏樂的叫「天宮伎樂」,把後來持樂器歌舞的稱「飛天伎樂」。

飛天,是佛教中稱為香音之神的能奏樂、善飛舞,滿身異香而美麗的菩薩。唐代飛天更為豐富多彩,氣韻生動,她既不像希臘插翅的天使,也不象古代印度騰雲駕霧的天女,中國藝術家用綿長的飄帶使她們優美輕捷的女性身軀漫天飛舞。飛天是民族藝術的一個絢麗形象。提起敦煌,人們就會想到神奇的飛天。

 2014boss2386.jpg

17窟藏經洞

莫高窟在明代一度荒廢,至清康熙五十四年(西元1715年)以後,又受到人們的注意。光緒二十六年(西元1900年)道士王圓籙發現"藏經洞",洞內藏有寫經、文書和文物四萬多件。此後莫高窟更為引人注目。1907、1914年英國的斯坦因兩次掠走遺書、文物一萬多件。1908年法國人伯希和從藏經洞中揀選文書中的精品,掠走約5000件。1910年藏經洞中的劫餘寫經,大部分運至北京,交京師圖書館收藏。1911年日本人橘瑞超和吉川小一郎從王道士處,弄走約600件經卷。1914年俄國人奧爾登堡又從敦煌拿走一批經卷寫本,並進行洞窟測繪,還盜走了第263窟的壁畫。1924年美國人華爾納用特製的化學膠液,粘揭盜走莫高窟壁畫26塊。這些盜竊和破壞,使敦煌文物受到很大損失。

17窟 (1).jpg

莫高窟第17窟

舉世聞名的敦煌藏經洞。此窟建于晚唐大中、鹹通年間(851-862年),位於16窟甬道北壁,初建時是敦煌高僧統洪辯的影堂(紀念堂)。洪辯法師俗姓吳,幼時即出家,學養豐厚,通曉吐蕃語,轉譯佛書,精通佛理。唐大中二年(848年),張議潮率眾起義推翻吐蕃對敦煌及河西地區的統治,重新歸附唐王朝。因洪辯力助張議潮收復敦煌及河西,後被唐宣宗敕封為釋門河西都僧統,統管吐河西地區的佛教事務。(敦煌研究院)

17窟 (2).jpg

第17窟內景

洞窟平面近於方形,覆鬥形窟頂。洞窟從地面至窟頂高3米,面積較小。靠近北壁地面上有一長方形禪床。禪床上端坐的是洪辯高僧像,這身塑像是敦煌彩塑代表作之一。塑像極具寫實風格,高僧身著通肩袈裟,結跏趺坐。他頭部顱頂豐隆,面部飽滿,額角和顴骨輪廓硬朗,目光炯炯,眉棱、眼角、嘴角的細微表情表現出這位中年高僧莊重自信的神情和風度。高僧背後壁上畫菩提樹二棵,樹枝上懸掛著淨水瓶和布袋。東側菩提樹下畫一持對鳳扇的比丘尼,西側菩提樹下畫一執杖、持巾近事女,表示他們曾是洪辯法師生前的侍者。(敦煌研究院)

17窟 (3).jpg

洪辯法師塑像及壁畫

西元11世紀初葉,由於時代更迭或戰亂等尚未確知的原因,大量佛經、佛畫、法器和其它宗教、社會文書等文物五萬多件被秘藏於此窟,砌牆封門,且表層飾以壁畫。藏經洞隨即在大漠中封存了九百多年。

西元1900年(清光緒二十六年五月二十六日),這個秘室被道士王圓簶在清理莫高窟積沙時,偶然發現。就在這個小室裡藏有西元四世紀至十一世紀,歷時七個世紀(上訖晉代,下至宋初,曆十六國,北魏,西魏,北周,隋,唐,五代,七百年間連聯相續)的古代各類文獻資料及文物藝術品約五萬餘件。出土文獻內容特別豐富,上至天文地理,下至典當買賣契約,涵蓋了政治、經濟、軍事、文學、史地、醫藥、科技、民族、宗教、藝術和人民生活等各個領域。而且還有古漢書、龜茲文、粟特文、梵文、突厥文,回鶻文,八思巴文,契丹字,女真字,于闐文,古藏文等中亞和少數民族文字。在敦煌遺書中漢文文獻約36000號。藏經洞出土文獻文物數量驚人,舉世罕見。(敦煌研究院)

17窟 (4).jpg

伯希和正在藏經洞挑選文物 1908年

自1905年至1915年期間,先後有英國人斯坦因、法國人伯希和、日本人桔瑞超、吉川小一郎、俄國人鄂登堡等人紛至遝來,他們陸續用低廉的價格從王道士手中騙購文書、經卷和其他文物近四萬件。敦煌藏經洞文物中的大多數精品就此流失海外。敦煌遺書,與殷墟甲骨、明清檔案、居延漢簡一起被學者譽為十九世紀末中國考古史上的四大發現。藏經洞文物的發現為研究中古時期中外歷史文化方面提供了極其珍貴的文獻資料,敦煌學由此成為一門國際性的新興學科。(敦煌研究院)

2014boss2394.jpg

北魏前期臉型圓胖,有女性還有男性,飄帶較短;東西魏、北齊時期,面相趨於“秀骨清象”,這與當時社會風尚有關,飄帶漸長,淩空之感增加;至盛唐時期,飛天都是少女形象,體態豐滿,飄帶更長,有的比人長二、三倍,淩空飄蕩的質感非常自然流暢。在敦煌壁畫,雲岡、龍門、鞏縣石窟,都繪刻有優美的各種飛天形象。

2014boss2395.jpg

敦煌莫高窟是一處由建築、繪畫、雕塑組成的博大精深的綜合藝術殿堂, 是世界上現存規模最宏大、保存最完好的佛教藝術寶庫, 被譽為“東方藝術明珠”。二十世紀初又發現了藏經洞(莫高窟第17洞),洞內藏有從4─10世紀的寫經、文書和文物五、六萬件。 引起國內外學者極大的注意, 形成了著名的敦煌學。

2014boss2396.jpg

路牌指標,最重要的石窟標示。

2014boss2398.jpg

96窟閣樓內大佛

第96窟內有一尊依山崖而塑的巨型彌勒佛像,高35.5米,是敦煌石窟中最大的塑像,在唐代時已稱為“北大像”。這尊塑像在古代造像中的高度僅次於四川的樂山大佛(坐高62米)和榮縣大佛(36.67米),如果以室內泥塑大佛計算的話,北大像屬全國之冠。這個洞窟的營造和建成,是莫高窟歷史上的偉大創舉,也是唐代前期國家強盛,社會穩定和經濟繁榮的象徵。(敦煌研究院)

96窟.jpg

第96窟-彌勒佛像

從造像樣式上看,該像為彌勒倚坐佛像。在佛教信仰中,彌勒將是釋迦牟尼佛之後的下一尊佛,他將於五十六億七千萬年後降生人間。根據大乘佛經描述,彌勒成佛後,將帶來一個極為祥和、富足的美妙世界。這些思想反映了當時人們嚮往美好、安定生活的殷切願望。(敦煌研究院)

96窟 (2).jpg

據莫高窟第156窟前室北壁《莫高窟記》等資料,知該窟初建于唐延載二年(695),為四層重簷式建築,塑像曾塗裝金彩。西元9世紀之前改為五層,後歷經宋代、西夏、清等時代重修。民國又將大殿改為九層,為硬山一面坡式建築。1924年華爾納來敦煌時佛殿上層已經塌毀,從樹枝隙間拍得大佛頭部照片一張。大佛面形豐圓,眉目舒朗,著波形肉髻,顯示出典型的初唐樣式。據此可以推知,歷代重修只是重新敷彩而已。(敦煌研究院)

96窟 (3).jpg

1928-1935年間,敦煌民眾又對大佛進行了重修,除了將原有的五層改為九層外,還對大佛進行了全面的整修,並重新妝彩。2000年,敦煌研究院對大殿內室和週邊進行了發掘,如窟內和洞窟北側的遺址展示,初唐時的佛殿建築在現今地面的1.5米以下,規模也較現在宏大。(敦煌研究院)

2014boss2402.jpg

 敦煌莫高窟地標外觀。

2015boss11225.jpg

2015boss11226.jpg

數百年來為了保護敦煌壁畫,對照百年的照片,現在敦煌莫高窟維護修護的狀況確實比100年前良好。

敦煌148窟。

130窟 (2).jpg

莫高窟第130窟

開鑿于盛唐開元、天寶年間,前後費時約二三十年。窟內塑像為倚坐彌勒佛像,高26米,是莫高窟僅次於第96窟“北大像”(高33米)的第二大佛像。因為這尊大佛位於“北大像”之南,因此早在唐代文獻中已將其稱為“南大像”。從洞窟形制看,第130窟屬於大佛窟,覆鬥形頂,洞窟呈上小下大的方錐形,其中僅塑一尊通頂大佛。整個洞窟高28.2米,底部寬17.26米,頂部寬11.95米,佛像高26米。大佛雄偉的身形倚崖而坐,雙腿下垂,兩腳著地,左手扶膝,輕柔自然,右手施無畏印,頭部微俯,雙眼微合下視,略含笑意,神情莊重慈祥。古代匠師在塑造這尊大佛時,有意放大了頭部的體量,佛像通高26米,僅佛頭就高達7米,這顯然超出了人體的正常比例。由於解決了禮佛者仰視大佛所造成的頭小體大的視差,使觀者在仰視的情況下,仍然能清晰地看到佛面部的表情。這一頗具匠心的藝術處理,充分顯示了我國古代藝術匠師的聰明才智。(敦煌研究院)

130窟 (3).jpg

第130窟彌勒佛像頭部

第130窟內殘存壁畫面積1558平方米,窟頂為北宋時期的浮塑團龍華蓋藻井,用以襯托佛像的莊嚴神聖。西披繪佛光火焰,東、南、北披團花圖案。南、北壁上方現存飛天5身,每身長達2米左右,是莫高窟體形最大的飛天。這5身飛天面容秀麗,身材修長,橫體平飛,身姿舒展,背上雲帶飛卷,胸下流雲飄旋,好似在沿著藻井繞窟飛舞,動態優美而有氣勢。(敦煌研究院)

敦煌莫高窟的彩繪藝術精品有如浩瀚大海,深不可測,對我們短暫的過客來說,能夠親眼欣賞到敦煌莫高窟彩繪風華,也算是跟著歷史的腳步,走過千年歲月,很幸福的人生。

更多的中國道宗崑崙山朝聖旅遊介紹

★「吉樂朝聖探索旅遊」最新出團時間表 NEW 

【中國陝西】西安 - 驪山老母宮.梨山老母.道教聖地 
【中國陝西】西安 - 華清池.唐玄宗楊貴妃.西安事變.驪山溫泉池 
【中國陝西】寶雞 - 法門寺.珍寶館.舍利地宮.關中塔廟始祖 
【中國漢中】城固 - 地母廟.五郎關.地母經.地母廟飛鸞傳經 
【中國甘肅】涇川 - 涇川王母宮.回屋.王母宮祖廟.王母宮石窟 
【中國甘肅】平涼 - 崆峒山.西來第一山.軒轅黃帝問道廣成子 
【中國甘肅】天水 - 卦台山.伏羲廟.伏羲始畫八卦之地 
【中國甘肅】天水 - 麥積山石窟.中國佛教石雕藝術.絲綢之路 
【中國甘肅】蘭州 - 五泉山.水車園.黃河母親像.黃河鐵橋 
【中國青海】西寧 - 土樓觀.北禪寺.北山石窟.喇宗靜道長 
【中國青海】西寧 - 塔爾寺.藏傳佛教.格魯派.宗喀巴大師誕生地 
【中國青海】西寧 - 扎麻隆鳳凰山.九天玄女祖廟.九龍朝鳳 
【中國青海】西寧-格爾木.夜臥列車.青藏鐵路.上行+下行 (前進崑崙山) 
【中國青海】崑崙山 - 格爾木.無極龍鳳宮.青藏公路 (崑崙山入口) 
【中國青海】崑崙山 - 崑崙山門.玉虛峰.崑崙道長營地 (崑崙山玉虛峰) 
【中國青海】崑崙山 - 崑崙山瑤池.西王母.瑤池金母.黑海 (西王母瑤池) 
【中國青海】崑崙山 - 納赤台清泉.崑崙神泉.崑崙山公路.大彩虹 
【中國青海】格爾木-敦煌公路.萬丈鹽橋.察爾汗鹽湖.戈壁灘.當金山脈.陽關葡萄園 
【中國甘肅】敦煌 - 陽關遺址.漢代烽燧.烽火台.西出陽關無故人 
【中國甘肅】敦煌 - 鳴沙山月牙泉.戈壁沙漠.沙漠駱駝.絲綢之路 
【中國甘肅】敦煌 - 敦煌夜市.沙洲夜市.敦煌飛天.手工藝木雕 
【中國甘肅】敦煌 - 敦煌山莊.鳴沙山沙漠早餐.異域風情酒店 
【中國甘肅】敦煌 - 敦煌莫高窟.藏經洞.大佛.飛天.絲綢之路 
【中國新疆】烏魯木齊 - 天山天池.西王母瑤池.王母宮祖廟.聚仙宮 

吉樂朝聖探索旅遊

聯絡電話:(02) 2562-6567 手機專線:0909-1979-50
電子郵件:bossjump@gmail.com

吉樂朝聖探索旅遊 - 官方網站  www.urielshen.com
吉樂朝聖探索旅遊 - FB粉絲團   www.facebook.com/urielshen
吉樂朝聖旅遊出團資訊表          www.urielshen.com/search.aspx
吉樂朝聖旅遊線上諮詢表      www.urielshen.com/contact.aspx

吉樂朝聖探索旅遊朝聖諮詢時間

《吉樂朝聖探索旅遊》 佛教道教朝聖!最完整的朝聖地點一覽表!
《吉樂朝聖探索旅遊》 關於朝聖旅遊這件事情?吉樂朝聖旅遊告訴你!
《吉樂朝聖探索旅遊》 自組小團出國旅行到底有什麼優點?!
《吉樂朝聖探索旅遊》 6人小團出國旅遊與大團出遊?看圖說故事
《吉樂朝聖探索旅遊》 出國旅遊遊覽巴士如何選?
《吉樂朝聖探索旅遊》 出國旅遊住宿酒店怎麼選?

 

arrow
arrow

    B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