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

電子科技日新月異,在西元1990年代照相仍是使用傳統底片相機居多,一捲底片可以拍攝30多張照片,出去玩帶個2-3捲底片就差不多可以玩個兩天了,自從Olympus 消費型相機出來沒多久,我就跑去買了,開始使用數位相機的數位生活,很慶幸當時的的決定讓我留下許多精采的回憶!

c200z.jpg  NO.1

Olympus C-220

我的第一台數位相機是 Olympus C-220,印象中不超過一萬元,200萬畫素是當時的主流,他的鏡頭比較大看起來像傳統相機,所以一開始就選擇他,陪著我趴趴走拍照,畫質比起現在說真的是一般般,拍不到100張就沒電了,還記得代理商是元佑公司,當時元佑應該是小公司,公司還在大安路附近破破的辦公室,這台相機是全塑膠做的,我出去拍照不小心跌倒兩次,第一次維修花了3000大洋修螢幕,第二次在海生館滑倒又摔了,就不修理了,這是我的第一台相機,雖然不能使用了,他還擺在我的抽屜裡,回憶無價唷!

C-200-1

# 墾丁龍磐草原 C-200

C-200-2

# 南投清境農場 C-200

C-200-3

# 鹿野高台俯瞰 C-200

olymus u-minidc_olympus_u_mini_1m NO.2

Olympus u-mini

自從我的 Olympus C-200 退休後,我的下一台相機還是鎖定Olympus 相機,剛好這時候出了一台 u-mini ,我立刻就把它買回家,這台 u-mini 相機我覺得是隨身機中的經典,一直到現在還沒有隨身機可以超越他,不但外型好看且具有初級防水,單手握持一手掌握,可以說是人機一體,畫素也來到了400萬,可惜他的電池不太給力,拍了70-80 張就差不多沒電了,我買的相機是橘色的,一共買了兩台,第一台買回來去當隔宿露營教官碰碰跳跳摔到了,後來就不知道怎不見了,我立刻去重新買一台,第二台依然是小橘,足足跟著我上山下海2-3年,一直到了某年環島在七星潭弄丟了,他才正式離我而去,當時的拍攝數字是89xx,只差一點就破9000張了,這台相機是令我最難忘的! 很想念他..

mini-1

# 關島 - 阿加尼亞灣 U-MINI

MARRIOTT 杜夢灣海景

# 關島 - 杜夢灣 U-MINI

mini-3

# 關島 - PIC 俱樂部 U-MINI

canon v3NO.3

Canon V3

這一台相機是我姐姐的,她升級Canon S系列相機之後,把這台給我使用,這一台雖然很台但色澤稱得上經典,320萬畫素,全金屬機身觸感一流,拍出來的效果非常好看,尤其天氣好的時候不輸現在的數位相機,我短短的使用不到一年他就壽終正寢了,螢幕開始出現雜訊之後就不亮了,這台的缺點一樣是電力約70-80張就宣告不支了,除此之外幾乎沒有其他缺點,寫到這裡,早期的數位相機有的真的是歷久彌新,雖然現在數位相機很多,但這些相機的經典遠遠流傳啊!

V3-2

# 帛琉 - 長沙島 CANON V3

洛克群島 - 長灘島

# 帛琉 - 長沙島 CANON V3

洛克群島 - 長灘島

# 帛琉 - 洛克群島 CANON V3


olympus-mju770SW_brown.jpg NO.4

Olympus 770 SW

隨著 Olympus U-mini 及 Canon V3 相繼離我而去之後,於是我開始物新相機,基於對MINI防水功能的好感,這時更好Olympus 正推出新一代的防水防摔相機 u-770SW,具備有710萬畫素,我就立即買回家了,這一台相機是我我唯一二不滿意的,他的色調比起之前的同牌的 U-MINI 差上不少,雖然畫質較高,大部分拍出來的成像卻是偏暗遜色不少,加上鏡頭防水還會起霧,保固期內送修,只用了兩個月用低價出售了,這是我對 Olympus 牌第一次失望,於是我轉向 Canon 牌。

sw770-1

# 小田原城 OLYMPUS 770-SW

sw-770-2

# 合掌村 OLYMPUS 770-SW

sw-770-3

# 高山町 OLYMPUS 770-SW

IXUS-850NO.5

Canon ixus 850

自從O牌的 770SW 讓我失去信心後,我決定投靠 C 牌,這幾年Canon 所出的消費型數位相機,無論在規格或成相上皆屬佳作,畫素為800萬,穩定出色的畫質是所有牌子的領頭羊,於是我安心入手這台相機,無奈第一次帶出國去峇里島,回國前早上躺在 The Patra 酒店游泳池畔想事情,結果忘記帶走被隔壁的阿陸仔摸走,才兩分鐘回去看就消失了,果然緣分是不能強求的,連一張記錄都沒有留下...,回國後馬上再買一台新機,這台就是 Canon ixus 860 ,也是跟著我最久的 DC。

 

Canon-IXUS-860-IS.jpgNO.6

Canon ixus 860

這台相機是我最滿意也是持有最久的相機,800萬畫素非常實用,幾乎沒有任何缺點,畫質漂亮,輕巧耐用,電力持久可拍200張,陪我度過許多的回憶,一直到了現在我還是認為他是頂級的隨身機,雖然比不上單眼相機或專業攝影,只要隨手拿出來一拍就可以拍出漂亮的照片,這種機輕巧與畫質兼具,是大相機很難取代的,一直到現在我還在使用他,只有顯示螢幕多了一個大黑點 (似乎是此款的通病),我還是很喜歡他,隨手帶出去拍照相當方便,目前的拍攝張數為23900張左右。

ixus860-1

# 杭州西湖 CANON IXUS 860

ixus860-2

# 大陸冬季 CANON IXUS 860

ixus-860-3

# 泰國綠山動物園 - 小鹿  CANON IXUS 860

 

Schermata03-2455996alle171032NO.7

Panasonic GF3

由於近年來部落格盛行,我想要在生活上留下點紀錄,於是開始想再添購一台相機,這幾年有一種相機叫做 EVIL 微單眼,可交換鏡頭非常流行,經過幾番比較之下我買了Panasonic Gf3,具有1200萬畫素,經過幾個月的使用後,發現這是我第二台後悔買的相機,他的發色與C家及O家不同,對於我來說是很不習慣的,我們又是一鏡到底的用戶,使用X鏡頭 14mm-42mm,拍攝出來的畫質實在稱不上升級! 只能稱作"畫質提稱",有一次我到上銀行史館參觀,用同事的NINON P300相機拍攝,在室內拍攝完勝我的GF3,雙手投降,最後我終於發現微單眼的真正意義了!

微單眼 VS DC

要買微單眼想要一鏡到底,不如選擇DC就好,微單眼要拍攝的漂亮就得換鏡頭,微單眼原廠的KIT鏡頭對上像是NINON P770 或 富士 X10,幾乎討不到便宜,拍攝的成像你會發現甚至不如這些DC,而替微單眼換上昂貴的定焦鏡頭拍攝出來的效果,就會完勝DC,如果你不是很有耐力喜歡攝影的人還是放棄買微單眼吧,因為可換鏡頭就是要依照不同環境進行拍攝,拍人像用定焦鏡頭,出遊用變焦鏡頭,拍鳥用遠望鏡頭,這些鏡頭買起來要花上你2台DC的錢,然後出門還要帶一個相機袋,就為了拍一張美美的照片? 真正的好照片是在剎那之間拍攝的,猴子跳水~大象奔馳~老虎上樹,如果你拿著定焦鏡拍攝,突然發現前方有老虎經過,等你掏出鏡頭交換老虎早跑了,你也不可能跑到前面拍老虎啊! 再仔細分析之下,我終於發現了一台神機 SONY RX100,於是我把相機換成了SONY RX100 。

GF3-1

# 北京 - 紫禁城 PANASONIC GF3

GF3-2

# 北京 - 居庸關長城 PANASONIC GF3

P1060037

# 泰國 - 格蘭島 PANASONIC GF3

 

show NO.8

SONY RX100

最後我入手了 SONY RX100,在入手之前很擔心再度遇到地雷機,加上對於SONY品牌不熟悉,與CANON這些相機傳統大廠比起來還是略有疑慮,當我拍攝完第一張照片時,才發現我的疑慮是多餘的,RX100 拍出來的效果只能說是驚為天人,2000萬畫素,畫質發色完敗微單眼 GF3 KIT,對於我們這種輕鬆玩家為手拍拍,真是再好不過選擇了,隨手留下珍貴的影像,這就是相機的初衷啊!微單眼帶在身上看起來很帥氣,實際上真的要懂得用他才能拍出好照片,RX100 可以說是跨領域的微單眼,希望日後可以拍出許多好照片! 

RX100-2

# 室內拍攝 SONY RX100

RX100-1

# 薑母鴨 SONY RX100

END

arrow
arrow

    B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