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00819

頤和園,原名清漪園,始建於於1750年,歷時15年竣工,是中國現存規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皇家園林,佔地約二百九十公頃,利用昆明湖、萬壽山為基址,以杭州西湖風景為藍本,汲取江南園林的某些設計手法和意境而建成的一座大型天然山水園,也是保存得最完整的一座皇家行宮御苑,被譽為皇家園林博物館,是為清代北京著名的“ 三山五園 ”(香山靜宜園、玉泉山靜明園、萬壽山清漪園、圓明園、暢春園)中最後建成的一座。

P1000818

早上來到頤和園的門口,現場已經人山人海了

P1000821

在大陸各地旅遊,都可以看到這種戴帽子的老鄉團,數量十分的龐大,老鄉團很類似台灣的鄰里公所旅遊,清一色是老人家,有些老人家已經老到只能呼吸移動吃飯了,依然跟著團體趴趴走旅遊!

P1000823

仁壽殿前奇石

P1000828

仁壽殿前麒麟銅雕

P1000830

仁壽殿是晚期清朝光緒皇帝與慈禧太后經常出沒的地點,慈禧太后和光緒皇帝在頤和園居住時朝會大臣、接見外國使節都會在仁壽殿,仁壽殿也是中國近代史上變法維新運動的策劃地之一,1898年光緒帝曾在頤和園仁壽殿接見維新思想家康有為,詢問變法事宜,任命他為總理各國事務衙門章京上行走,准其專摺奏事,從而揭開了維新變法的序幕,由於封建保守勢力的反對,“ 百日維新 ”終歸失敗,頤和園成為晚清最高統治者在紫禁城之外最重要的政治和外交活動中心。

P1000836   

光緒十四年(1888年),慈禧太后以籌措海軍經費的名義動用銀兩(據專家考證,應為500至600萬兩白銀)擴建頤和園,北洋海軍的購艦軍費就這樣變成了山水園林,每天就在這座有山有水的池子裡,與太監李蓮英搭船享受,後來北洋海軍與日軍交戰全軍覆沒,中國與日本簽訂馬關條約,割讓台灣給日本,後果非常嚴重 。

P1000843

修建這座頤和園的費用龐大,也造成大清朝財力沉重的負擔,慈禧太后只顧自己享樂,不問國家大事,垂簾聽政造成被中國列強欺負的下場,鴉片戰爭、火燒圓明園,八國聯軍等等事件國外入侵事件發生,當政者腐敗是相當可怕的。

P1000847

前面這座山叫做萬壽山,中央的八角建築名為佛香閣,為鐵力木修建的八角形三層樓閣,高41米,上覆綠剪邊黃琉璃瓦,是頤和園內體量最大的建築。閣內供奉接引佛,每月朔望,慈禧太后在此燒香禮佛。佛香閣原為九層佛塔延壽塔,修築到第八層時乾隆帝下令拆毀,仿武昌黃鶴樓改建閣樓。

P1000854

玉瀾堂是重要的歷史遺跡,戊戌變法失敗後,光緒被長期幽禁在園中的玉瀾堂,頤和園被後人稱為最豪華的監獄,光緒二十六年(公元1900年),頤和園又遭八國聯軍洗劫,翌年,慈禧從西安回到北京後,再次動用巨款修復此園,光緒帝身為一國之君受制於慈禧太后,無法有作為,歷史的洪流是殘酷的。

P1000855

宜芸館在玉瀾堂北面,乾隆時是藏書之所,光緒時改為皇后住所,院門為垂花門,稱宜芸門。

 

P1000856

光緒帝皇后駐所,也就是歷史上著名的裕隆太后

P1000865

頤和園是一座大型的戶外山水林園,仿照江南杭州西湖的景色規劃,遠遠的看過去沒注意,寒以為是來到了杭州西湖畔

P1000866

明代米萬鍾遺留的「青芝岫」巨石

P1000867

走進邀月門,就可以抵達長廊

P1000874

頤和園長廊,長廊長達728米,共273間,其間點綴以留佳、寄瀾、秋水、清遙四座亭子,以及魚藻軒、對鷗舫兩座對稱的點景建築。長廊背山面水,平面呈展翅蝙蝠形狀(取福字諧音),不僅把各處景點有機地串聯起來,本身也是頤和園中一處最有名的景觀,長廊上有西遊記、三國演義、紅樓夢、西湖風景、二十四孝、中國古代詩歌和神話故事(如張敞畫眉、牛郎織女、張良納履等)、山水花鳥等圖畫,共計一萬七千餘幅。

P1000875

頤和園昆明湖畔

P1000876

眺望佛香閣

P1000877

排雲門之後為排雲殿排雲殿,在萬壽山前山中部的建築中軸線上

P1000884

頤和園湖畔步道

P1000882

頤和園湖景,前方景色設計與西湖蘇堤相似

P1000883

頤和園湖畔

P1000885

長廊,慈禧太后乾隆皇帝,常常在這長廊散步,現在是我在長廊散步啦!

P1000887

清晏舫俗稱石舫,在長廊西端湖邊,是一條大石船,寓“海清河晏”之意。是頤和園唯一帶有西洋風格的建築。它的前身是明朝圓靜寺的放生台。乾隆修清漪園時,改台為船,更名為“石舫”。石舫長36米,船用大理石雕刻堆砌而成。船身上建有兩層船樓,船底花磚鋪地,窗戶為彩色玻璃,頂部磚雕裝飾。下雨時,落在船頂的雨水通過四角的空心柱子,由船身的四個龍頭口排入湖中,設計十分巧妙。

P1000889

湖面大到可以遊船的頤和園昆明湖

P1000894

進入頤和園前的牌坊

P1000899

小船優游頤和園,頤和園佔地相當廣大,想要全部走完得花上將近一天的時間,古代皇帝的御花園真是不同凡響,幾乎把整個江南杭州的景色移植過來,在古代沒有重型機具,工匠要能將整座山林打造成一座花園,真是相當不簡單,在頤和園內微風輕輕吹來,長廊上的樹梢有幾分綠意,我想古代帝王是相當喜歡這座花園的,北京的城牆民居總是灰灰的,美麗的頤和園景色增添了不少綠意。

arrow
arrow

    B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