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3243

草嶺古道建造於清朝時期,是屬於「淡蘭古道」的其中一段,淡蘭古道是從淡水廳到噶瑪蘭廳間(台北到宜蘭)的主要交通道路,草嶺古道非常美麗,一路上長了許多芒草,現在許多人郊遊必走的古道之一,草嶺古道全長8.5公里,草嶺古道一路上相當平緩,雖有上坡卻不陡峭,很適合舉家出遊踏青散步,在古人走過的足跡上漫步。

DSC03039

從台北車站出發,搭乘區間車約一個多小時的時間可以抵達福隆站,一早有許多要爬草嶺古道的遊客,擠在火車上一起前往,草嶺古道可以從貢寮或福隆下車再步行前往入口,兩者離草嶺古道入口距離差不多,大部分的人選擇在福隆站下車,因為可以福隆買便當在路上吃!

DSC03045

到達福隆火車站,人潮已經相當多,騎自行車或走草嶺古道,遊客都在這裡會合

DSC03047

學生校外教學,來到福隆騎自行車,青春洋溢

DSC03057

我身上行李很輕,只有一個小包包,我福隆買了一個便當就出發了,後來我身上背著三個便當與五瓶水,原來年輕力壯的人充當同伴的水車與便當牛,和我想像中輕裝旅行的不太一樣..

DSC03058

福隆小徑上的盛開花朵

DSC03075

路上民宅,民宅前有許多貓咪

DSC03067

民宅前貓咪越來越多,看到我們經過漫漫靠了過來

DSC03082

可愛貓咪

DSC03087

手上拿著零食,貓貓很努力的靠過來,貓咪與狗狗的攤吃是不太一樣的,狗狗會用搶食物的方式靠近你,貓咪則是很優雅的靠在你身邊,揮舞貓爪輕輕的要食物

DSC03095

貓咪與遊客

DSC03102

好多貓咪滿滿的圍繞在身邊,這戶民宅養這麼多貓,侯硐貓街也沒這的多貓!

DSC03130

草嶺古道山溪下游,遠望坑溪,艷陽天看起來景色宜人

DSC03134

漫步在前往草嶺古道的產業道路上,附近就是遠望坑親水公園

DSC03140

草嶺古道附近稻田,尚未耕作

DSC03155

在草嶺古道入口附近,有一家人帶著一隻馬爾濟夫狗狗爬古道,狗狗很活潑的跑來跑去,體力真好啊!! 草嶺古道有 8.5 km,狗狗真的爬的完嗎?

DSC03162

遠望坑溪下的溪魚,看似苦花或溪哥,野溪復育有成

DSC03163

草嶺古道入口百姓公

DSC03164

跌死馬橋

清朝時期是木橋,往來行人曾經在窄橋跌死過幾匹馬,故以此名,現在已改建成為水泥石橋,相當安全,連車都可以行駛通過,馬匹肯定跌不死

DSC03171

草嶺古道小徑,從這邊上去開始上坡,草嶺古道山間小徑精華路段,有不少遊客在溪邊泡腳休息,一夥人其樂融融

DSC03185

草嶺古道山林小徑,石板路階梯上波,走在小道上饒富古趣,十分舒服

DSC03196

漫步草嶺古道

DSC03206

雄鎮蠻煙 <取自維基百科>

雄鎮蠻煙碑,位於新北市貢寮區草嶺古道內,為清台灣鎮總兵劉明燈於穆宗同治六年(1867年)冬所題。「雄鎮蠻煙」四字,字長320公分,高116公分,每字寬55公分、高70公分,字體屬於行楷書碑。工匠特地把它雕成一塊匾額的樣子,並以溝紋為框,可讓雨水順溝紋流向下方,使字面不受到損壞。相傳當年劉明燈北巡噶瑪蘭,於草嶺古道山腰,遇到大霧瀰漫、難辨方向,並聽說當地常起蠻煙瘴霧,危害過往商旅,劉明燈乃就地題字勒碑,以鎮壓山魔。 有首詩描述雄鎮蠻煙碑:

雄危聳旁其卯星,鎮迫龍更抱心胸,蠻氣霏霏龍吸雨,煙兌亨亨虎吞風。

DSC03210

草嶺古道路線圖,很清楚的標識草嶺古道步行時間

DSC03211

百年前,旅人走過草嶺古道,百年後,年輕人走過草嶺古道,古人不在旅人依舊

DSC03226

虎字碑 <取自維基百科>

虎字碑,位於新北市貢寮區草嶺古道內,為清台灣鎮總兵劉明燈於穆宗同治六年(1867年)冬季所書。相傳劉明燈過草嶺時,突遇暴風雨,便書此一筆虎字加以鎮壓,取《易經》「風從虎、雲從龍、聖人作而萬物睹」之意。以「虎嘯而谷風至」,「風至而霧散」的道理。就地揮毫此「虎」字,命屬下勒刻於巨石上,以鎮風魔。劉明燈據聞酷愛「虎」字,且有公母之別。虎字碑之字為母虎。

DSC03230

 草嶺古道啞口,跨過前方山口就可以看到龜山島及海邊

DSC03241

回首草嶺古道,古代人要千里迢迢從艋舺走路到石碇,在跨山越嶺到貢寮走草嶺古道,經草嶺古道在前往宜蘭,這段「淡蘭古道」景色想必相當美麗,我們現在只能看到一段仍保留原始樣貌,其他路段已消失在都會的車水馬龍中

DSC03248

遠眺興建中的核四廠,美麗的山水是否應該陪上環境汙染呢? 如果每個月電費要多1000元,我願意多付出一些錢保留台灣的美麗

DSC03256

終於到達草嶺古道啞口涼亭,這裡也是遊客集中休息的中點站

DSC03258

掏出我的福隆便當準備享用,一路上揹著便當,背後熱熱的,福隆便當的特色就是控肉.滷蛋.黑輪.豆乾.香腸.高麗菜,小小的便當內蘊藏的豐富的配料,價格也相當實惠,一路從台幣5元賣到現在的60元,鐵道旁叫賣的火車便當,現在嚴然成為到福隆必吃的特色便當

DSC03263

低頭吃便當的遊客,旁邊那隻早上遇到一起登草嶺古道的馬爾濟斯

DSC03267

旅人足跡

DSC03271

百年土地公廟

DSC03276

我在啞口遠眺龜山島,下方東北角海岸,慢慢往下走前往大里天宮廟

DSC03278

前面上方山嶺是桃源谷古道,宜蘭八景之一,隆嶺夕煙

DSC03286

霧氣中的龜山島

DSC03291

從草嶺古道往上爬花了兩個多小時時間,往下走只花了不到一小時

DSC03294

草嶺古道終點站大里天宮廟

DSC03302

大里天宮廟 - 慶雲宮 <維基百科>

清嘉慶二年(1797年),福建漳浦人吳明德,帶玉皇上帝神像渡臺,聞吳沙入墾噶瑪蘭(宜蘭),故來歸附,定居草嶺,並結草庵祀奉玉皇上帝,安奉玉皇聖像於自宅之中。臺灣原住民頻繁出草殺人,劫奪白銀、白米,漢人與其日有激鬥,乃禱於玉皇,靈跡大著,屢戰屢勝,原住民遂來言和。道光十六年(1836年),鄉民鳩資,建廟於草嶺腳(約今大里國小附近),人稱「大里天公廟」,廟貌猶陋。臺灣日治時期,明治37年(1904年),吳紹華等醵資,遷建廟宇於現地,題名「慶雲宮」,典出宋朝文豪蘇東坡詩句「一朵紅雲捧玉皇」。1969年建造凌霄寶殿於廟後,1976年全殿竣工,計歷時6年有餘。

DSC03311

慶雲宮內場地寬廣整體相當古樸,感覺出來是有百年歷史的老廟,廟裡的遊客相當多,慶雲宮也可以擲杯借錢600元,與竹山紫南宮很類似,除了向神明借錢之外,也可以擲杯向天公借文膽及武膽,文膽武膽是一座小小的物品,這就是「向天公借膽」,神明默默保佑眾人運途順利化險為夷

DSC03304

前來參香的宮廟,舉香參拜

DSC03305

大大一包的金紙與供品

DSC03323

慶雲宮後方,凌霄寶殿玉皇上帝

DSC03315

凌霄寶殿往下看,下方是慶雲宮主殿,更前方就是藍藍的大海

DSC03328

準備搭火車離去,從早上十點多開始爬草嶺古道,約到了下午三點點多離開,旅途十分輕鬆愜意,一條古道蘊藏許多先人的足跡與歷史,很多人認為走古道等於爬山,我認為走古道更像是走一趟歷史的足跡,令人深深回味,旅人時光。

arrow
arrow

    B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