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431

蘇州向有「園林之城」的美譽,獅子林與「滄浪亭」、「拙政園」和「留園」並稱蘇州四大名園,代表宋、元、明、清四個朝代的園林藝術風格,蘇州獅子林是蘇州四大名園之一,由元代僧人天如禪師於 1341 年為紀念其師所建。獅子林的假山園林以奇趣著稱,有「假山王國」之譽。獅子林大致保留了元代建築風格,為元代園林的代表作。

IMG_8433

獅子林在蘇州四大名園中占地算是最小的,最著名的是獅子林假山交錯,如置身迷宮

IMG_8436

獅子林入口

IMG_8443

雲林逸韻,數不清的名家名字

IMG_8447

燕譽堂,前面的部分被用於男主人招待男賓,後面的部分被用於女主人招待女賓。

IMG_8449

園林怪石

IMG_8451

大堂

IMG_8458

型態貌似獅子的巨石

IMG_8461

獅子林長久以來一直以假山聞名,被稱之為「假山王國」。獅子林的假山大致可分為東西兩部分,東邊的被稱之為旱假山,西邊的被稱之為水假山。太湖石被獨具匠心地塑造成各種山峰、峭壁、山谷、洞穴等景觀。園中有9條假山山脈、21處洞穴,數不清的怪石。還有各種姿勢的猊狻石,包括舞獅、吼獅、斗獅、嬉獅等。假山中有迷宮似的小徑蜿蜒上下,進出洞穴。遊人往往能看見聽見對方,卻要走很長的路才能見到對方,而且能發現令人出乎意料的小徑。<網路資料>

IMG_8467

獅子林最著名的假山群(太湖石所組成)

IMG_8469

1917年,園林被上海顏料巨商貝潤生(貝聿銘的叔祖父)購得。花大量金錢改造修整園林,新增了不少景點,並搜羅了大量古代碑帖置園中。並採用了不少近代建築材料,包括水泥、鋼筋、彩色玻璃,這在後來飽受爭議。貝氏把園名改回「獅子林」,並籌備向公眾開放。後日本侵華,不得不放棄。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在1954年從貝潤生的孫子貝煥章手裡接管獅子林,整修後向公眾開放,由蘇州園林管理處管理。<網路資料>

IMG_8480

美麗的獅子林園區

IMG_8486

在蘇州,關於獅子林的來源,民間流傳有這樣一個故事,相傳宋代仁宗皇帝曾聘請神僧中峰禪師為國師,國師的坐騎是一只丈八大狻猊(即獅子)。一天,國師騎著神獅來到蘇州菩提正宗寺,與徒弟天如禪師相見。

IMG_8492

菩提寺裡有很多怪石,且狀似狻猊。神獅見了,竟以為回到了佛國獅子群中,十分高興,興奮得就地打滾,顯出本相,變成了獅子峰,屹立在寺院的東南,從而成為園中諸峰之冠。神獅身上散落的獅毛,也紛紛變做姿態各異的石獅,有大有小、有的狀如獅舞,有的則像獅吼,有的如雄獅蹲坐,有的如母獅沉睡,還有的如獅子滾繡球,有的如雙獅搏鬥,算下來大概有500多種不同形狀。同時群獅又都圍繞著神獅,向其頂禮膜拜。國師和禪師見了,連稱「善哉,善哉!」從此,菩提正宗寺改名獅子林,獅子林的石獅子也就出了名。<網路資料>

IMG_8493

獅子林自元代流傳至今,既有蘇州古典園林亭、臺、樓、閣、廳、堂、軒、廊之精巧,也有湖山奇石,繁花疏木的自然風光,更以精美絕倫的假山著稱。

IMG_8495

獅子林的假山雖然不高,但洞壑盤旋幽深,造型奇絕;池水固然不深,卻曲折環繞,層次深奧,加上飛瀑流泉隱沒於園中花木扶疏之間,古樹名木令人懷古幽思,亭臺樓閣建築精巧細緻,無怪乎清代學者俞樾讚曰:「五復五反看不足,九上九下游未全」,成為一代名園。

IMG_8499

獅子林之美

IMG_8500

假山.園林.池塘

IMG_8501

獅子林假山通道

IMG_8503

美石

IMG_8506

蘇州四大名園之一獅子林,中國園林意境十分深奧,須用心體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蘇州 獅子林
    全站熱搜

    B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