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5135.JPG

馬山觀測所位於金門最北端,是金門最靠近大陸島嶼的前線基地,距大陸角嶼僅2100公尺,退潮時1800公尺,是最前線中的前線,從馬山眺望可以見到對岸的大嶝島、小嶝島、角嶼以及更遠端的石井,遙想1949年共軍華東野戰軍三個團9000多人,從石井~大嶝一帶搭乘200多艘船隻出航奇襲金門,古寧頭戰役就此爆發,轉眼間已經六十多年過去了,從軍事重地戒備森嚴,到現在遊客絡繹不絕,物換星移。

DSC05121.JPG

站戰馬山海岸,眼前一座軍事小島及整排的反登陸樁,眼前突然有一艘小船緩緩地駛向軍事小島,他們在做什麼呢?

DSC05116.JPG

導遊菜圃說,這是大陸遊客的觀光團名稱叫做「快船艇遊金門」,每次到了這裡我們遊客觀察大陸客,大陸客也觀察我們,不過大陸人不能直接上島只能在附近看看,看完就直接繞回大陸了,如果在五十年前這艘船還沒靠近岸邊就被國軍打沉了,時代不一樣了!!

DSC05119.JPG

果然,小型快船在附近打轉,觀光目的達成就要回大陸去了

DSC05126.JPG

整片沙灘都是反登陸樁,防止敵人船隻搶灘,反登陸樁共有三層,退潮的時候可以見到三層反登陸樁矗立在沙灘上,以前這片沙灘也佈滿地雷,如今兩岸局勢緩和,應該沒有用到反登陸樁的一天

DSC05123.JPG

位於馬山觀測所旁軍事小島,在馬山曾經發生一件叛逃事件,有一位台大學生林義夫投筆從戎,受到國軍重用擔任馬山連連長,沒想到駐守金門最重要的馬山連連長林義夫,在民國68年5月晚上穿過營區衛兵,帶了一顆籃球及作戰計畫密碼表渡海叛逃至大陸,事件就發生在我站的位置,事後軍方對於游泳器材及具游泳能力的軍士官進行特別管制,這位林義夫現在擔任世界銀行副總裁,而他,再也回不來了.

DSC05130.JPG

馬山觀測所是軍事重地,門口有停車受檢四個大字,原營區門口已經沒有衛兵了,現在是觀光客在假裝衛兵

DSC05133.JPG

馬山觀測所另外一側仍有駐軍,部分開放給遊客參觀

DSC05134.JPG

前進馬山觀測所,軍事走道前有一座石碑,上面刻著「馬山,民國七十年孟春,虎山部隊建」

DSC05138.JPG

回首來時營區路

DSC05139.JPG

我緩緩地踏上這條長長的走道,歷史上總統將官級歌手,蔣經國,蔣中正,鄧麗君,都曾在這條路上走過月歲的足跡,終於輪到我了

DSC05140.JPG

馬山播音站,多年以來國軍在此對大陸進行心戰喊話,最有名的歌手就是鄧麗君,1981年鄧麗台灣遠赴金門前線勞軍表演,就是在馬山播音站對著對岸廣播,大陸有一句順口溜~「白天聽老鄧,晚上聽小鄧,只愛小鄧,不愛老鄧」,雖然是句玩笑話,能夠得到兩岸都認同的歌手真的很了不起!鄧麗君就在馬山播音站講了一段話

鄧麗君廣播文

親愛的大陸同胞們,你們好,我是鄧麗君。我現在來到金門的廣播站向大陸沿海的同胞們廣播,我今天要跟大家說的是,我很高興的能夠站在自由祖國的第一前線——金門,我感覺到非常快樂、非常的幸福。我期望在大陸的同胞也可以跟我們享受到一樣的民主跟自由。唯有在自由民主附設的生活環境下,才能擁有實現個人理想的機會;也唯有全體青年都能自由發揮聰明才智,國家的未來才會有充滿光明和希望。我希望很快的能夠再回到金門,跟金門的弟兄們見面;當然,還有跟大陸沿海的同胞們通話。在這裡呢,祝大家身體健康,民主萬歲!謝謝!

DSC05184.JPG

繼續往前走見到還我河山四個大字,激勵軍中士氣,還我河山現在已變成遊客的振奮之地

DSC05148.JPG

DSC05182.JPG

馬山觀測所地下坑道(坑道全長175公尺,高2.1公尺,寬1.65公尺),這是我們此行的主要目的,前往觀測中心眺望大陸大嶝島~小嶝島,金門真是處處是碉堡啊!

DSC05155.JPG

走進觀測所地下坑道,這是一座軍事掩體的地下通道,大小剛好可以容納兩個人通過,很難想像以前軍隊就長期駐守在此地

DSC05158.JPG

 

我從已經封閉的坑道分支拍照,這應該是彈藥庫或衛兵休息處

DSC05160.JPG

另一處坑道掩體

DSC05168.JPG

走進了馬山觀測所,眼前有三座望遠鏡可以眺望對岸動態,但..觀測所的面積真的非常小,二三十人幾個人進來就佔滿了

DSC05169.JPG

馬山觀測所內照片牆,紀錄過往的軍事歲月

DSC05167.JPG

虎軍部隊建構碉堡紀念碑

DSC05164.JPG

望遠鏡,上方有投幣孔,不過不用投錢就可以觀看

DSC05163.JPG

DSC05161.JPG

遊客透過望遠鏡觀看大陸對岸動態

DSC05165.JPG

大嶝島嶼大陸

DSC05170.JPG

小嶝島與角嶼

DSC05171.JPG

近拍大嶝島,一水之隔,兩岸分隔了六十幾年,一水之隔,兩個世界

DSC05183.JPG

帶著懷舊的心情離開馬山觀測所,金門,軍事歲月留下的島嶼,我們不曾遺忘。

arrow
arrow

    B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