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3573.JPG

阿里山森林遊樂區是台灣熱門的觀光景點,早期阿里山的地標是位於鐵道旁的阿里山神木,阿里山神木樹齡超過3000年,可惜於1997年倒塌後,阿里山林務局將香林國小旁的神木,名為香林神木扶植為新的阿里山神木,這就是今天要前往的目的地!

DSC03581.JPG

前往阿里山香林神木,多數的遊客由阿里山車站搭乘小火車,在沼平站下車後步行前往神木區,首先會先經過姊妹潭,今天的姊妹潭水特別清澈

DSC03582.JPG

湖邊棧道與潭水,形成美麗的景色

DSC03585.JPG

位於今日香林國中後方的「樹靈塔」,根據阿里山歷史資料顯示,「樹靈塔」最早興建於1935年的日治時代,當時日本人大量砍伐阿里山區的千年神木,有不少伐木工人因此罹患怪病而死亡,相傳午飯煮出的白米飯,竟然成為「紅飯」,日本人認為是當地的樹靈作祟,因此興建「樹靈塔」以祭祀阿里山的樹靈,「樹靈塔」在興建完成之後,日本人還特別請法師上山作法,在「樹靈塔」興建完成後,伐木工人再也沒有遇到靈異現象了,因此阿里山當地人非常相信是興建「樹靈塔」的功效。

DSC03586.JPG

日據時代砍伐的阿里山神木,大多具有兩、三千年的歷史,因此「樹靈塔」的底層建有6層環狀物,主要是代表樹的年輪,每層環狀物代表500年,「樹靈塔」的外圍週遭都是後來再栽植的杉林。

DSC03587.JPG

香林神木又稱阿里山28號巨木,舊名光武檜,樹種紅檜,胸圍14.7公尺,樹齡2000年。於香林國小後操場下方的隱密森林內,為阿里山第2林班。

DSC03589.JPGDSC03591.JPG

第二代的香林神木位於香林國中附近,神木胸圍12.3公尺、樹高45公尺,由於萌芽期間大約是在漢朝光武帝年間,因此歷年來都被稱作「光

武檜」。

DSC03592.JPG

第一代阿里山神木,靜靜地倒臥在阿里山鐵道旁。

arrow
arrow

    B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