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7375.jpg

清水寺是京都最古老的寺院,日本奈良時期末期由中國唐僧玄裝三藏的第一位日本弟子慈恩大師開創於778年(日本寶龜9年),山號音羽山,一直到了現代,清水寺依然保留著濃烈的古風味,清水寺一景一色就像是京都的古老風采絲毫沒有褪色,附近的二三年阪老街,時常有日本人穿著傳統和服逛大街,就像回到古代日本這般味道,清水寺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産。

DSC07363.jpg

今天是日本的三連休,清水寺大街上滿滿的日本遊客十分的熱鬧

DSC07359.jpg

清水寺大街上還有一大特色,就是會有許多穿著和服的日本美女出沒....

DSC07364.jpg

從下方停車場步行到清水寺,大約5-10分鐘就可以抵達,走在二三年阪大街上,兩旁的建築物搭配昏暗的夜光,就像走在日本古代街上到一般,非常有味道

DSC07401.jpg

清水寺大門

清水寺主要供奉千手觀世音菩薩,原本屬於法相宗這一宗派但目前已獨立,成為北法相宗的大本山,一年四季前來清水寺朝拜的香客及觀光客絡驛不絕,清水寺正殿清水舞台、朱紅色仁王門、傳說喝了泉水可以長命百歲、身體健康、學業進步的音羽瀑布、日本第一財神出世大黑天,中外有情人慕名的地主神社等,是京都相當重要的觀光景點,也是當地居民的信仰中心。

DSC07370.jpg

清水寺建於一座小山之上,全程都要爬坡前進,清水寺,我來了!!

DSC07372.jpg

清水寺自古以來就一直以嗣奉觀世音菩薩,清水寺也是西國三十三所觀世音菩薩靈場的第十六號禮所,清水寺自日本平安時代以來,就經常出現於《源氏物語》、《枕草子》等日本文學作品及歌舞伎,可見清水寺歷史之悠久。

DSC07376.jpg

清水寺門票三百日圓,掏出鈔票換了門票進入

DSC07377.jpg

清水寺前淨手處

DSC07378.jpg

穿過普門閣,由於觀世音菩薩見於妙法蓮華經普門品,此門之名與觀音菩薩有關

DSC07379.jpg

漫步在幽暗的燈光中,晚上來到清水寺與白天是完全不同的氛圍

DSC07380.jpg

清水寺出世大黑天,大黑天在日本是非常重要的財神

DSC07383.jpg

京都市夜景,清水寺特別之處是因為寺院歷史悠久,在日本能夠追溯到平安京遷都以前歴史的寺院很少,除了廣隆寺、鞍馬寺以外就是清水寺了,經過日本多次戰亂還能夠屹立不搖,有關清水寺的起源,在《今昔物語集》及《扶桑略記》等裡有許多記錄。

DSC07391.jpg

清水大舞台

清水寺為棟樑結構式寺院。正殿寬19公尺、深16公尺、依附錦雲溪懸崖峭壁而建,正殿前為懸空的「舞台」,由139根高12公尺的巨大櫸木並列支撐著。寺院建築氣勢宏偉,結構巧妙,不用一釘一鐵。寺中6層炬木築成的木台為日本所罕有。清水寺因而以著名的「清水舞台」而聞名於世。在日本有個「從清水舞台跳出去…」的諺語,從舞台眺望市區,可得最佳絶景。<網路資料>

DSC07389.jpg

清水寺傳說

西元778年,大和國子島寺(現存奈良縣高市郡高取町)的僧侶延鎮上人在夢中得到啟示而拜訪的靈泉所在地,就是現在有清水寺的音羽山,山上有修行数百年的修行者(又言觀世音菩薩的化身)名為行叡居士。行叡對延鎮上人留下「我要出發到東國去,這裡就交給你了」一句話後就離開此地。延鎮把行叡居士留下的靈木彫刻為觀世音菩薩像後,安置在草庵,這裡就成為清水寺。805年坂上田村麻呂被賜了寺地,810年得到嵯峨天皇的許可而成為公認的寺院。從那時開始才逐漸的開始有規模。<網路資料>

DSC07385.jpg

清水寺正殿參拜

DSC07393.jpg

清水寺的千手觀世音菩薩稱為「清水型」,一般是四十臂然而清水寺的是十一面四十二臂千手觀世音菩薩。宗派原本是法相宗(南都六宗其中的1個)但現在獨立成為北法相宗大本山,是獨立的一宗一寺。正尊安置在櫃子裡,沒有公開。一般信徒只能看到圖畫。

DSC07396.jpg

正殿中參拜的遊客

DSC07384.jpg

清水寺之夜

DSC07388.jpg

清水寺所販售的御守種類繁多,在台灣的龍山寺也可以看到類似的商品

DSC07390.jpg

琳瑯滿目的御守商品,等著遊客把它們帶走

DSC07386.jpg

清水寺泉水

清水寺正殿旁有一小山泉瀑布,數千年來順著音羽山湧出,流水清澈,終年不斷,稱為音羽瀑布,音羽瀑布或有金色水之稱,或有延命水之稱,清水寺寺名便是由於這條瀑布的清澈泉水而來,泉水又分流成三道分別代表長壽、財運和學業,寺方特別提供長杓讓遊客盛水飲用,清水寺之泉被列為日本十大名水之首。<今天排隊取水人潮相當多,無法接近只好放棄>

DSC07398.jpg

清水寺平安祈願木牌

DSC07404.jpg

告別清水寺,回程開始逛街,熱鬧的二三年阪大街,就像假日的台灣九份人潮絡繹不絕

DSC07405.jpg

為什麼此地叫做二三年阪呢?在日本的"坂"就是"坡"的意思,舉凡坡度的斜坡都稱為"坂",此地二三年坂的名稱由來是以建立時期為名,二年坂建於大同二年(西元807年),因此稱為二年坂,同理三年坂就是建於大同三年。

DSC07406.jpg

二三年阪小寺院~寶德寺

DSC07409.jpg

老街~紀念品店

DSC07410.jpg

漫步在人潮洶湧的清水寺街上,心中若有所思...

DSC07412.jpg

大日堂~音羽山清水寺塔

DSC07414.jpg

二三年阪大街除了販售紀念品之外,也有藏身巷弄的京都傳統料理

DSC07416.jpg

清水寺是我到京都寺院中,感覺最有特色及文化的寺院,白天晚上有著美麗特別的景致,由於時間不足沒有好好深入參觀一番,下次我會再回來探往千手觀音的!

arrow
arrow

    B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