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boss1414.jpg

蒙山大佛本是開化寺後的佛像。開化寺建於北齊天保二年(公元559年),北齊文宣帝高洋賜額「開化寺」。寺後鑿石修路,在寺後一里處依山鑿刻佛像,即蒙山大佛。當時太原被稱為晉陽,是北齊王朝的陪都,《北齊書》等史料中北齊後主高緯「鑿晉陽西山為大佛像,一夜然油萬盆,光照宮內」說的就是蒙山開化寺大佛。因此,蒙山大佛有時也被稱為「晉陽西山大佛」。

2015boss1398.jpg

蒙山大佛需要走一段山路上去,在1980前蒙山大佛是沒有被發現的,僅存在於史籍記載中,1980年的太原市地名普查中,蒙山大佛被重新發現,發現時佛頭已不知去向,佛身埋在土石之中,風化嚴重。古籍記載,蒙山大佛高二百尺(合今制59公尺)。根據實際測量,蒙山大佛兩腿底部至頸部高約30公尺,按比例估計原來的佛頭高約10公尺,加上後世重修時補築的基座高6公尺,蒙山大佛原本的高度大約為46公尺。

2015boss1405.jpg

2015boss1408.jpg

1980年至1983年間,參加地名普查的市政工作人員王劍霓重新發現了蒙山大佛。王劍霓1980年10月被抽調參加地名普查,其祖父王建屏是山西佛協會創始人,在抗日戰爭時期曾擔任山西佛教會會長。王劍霓幼時曾聽祖父講過太原西山大佛的故事。調查地名時,王劍霓發現太原蒙山一帶有很多帶「寺」字的地名,還有一處地名叫做「大肚崖」,覺得非常奇怪。實地調查時,他發現「大肚崖」其實是蒙山大佛的胸部,大佛的頭部已經遺失,露出的胸部高度為15.75公尺,胸部以下埋在土石之中,土石厚達數十公尺。佛像背後的山崖頂上的平地還有綿延大約五百公尺的古建築遺蹟。(百科資料)

來到蒙山大佛前朝聖者絡繹不絕。

2015boss1423.jpg

蒙山大佛原始僅存身體以下,大佛頭部已經遺失,現在的佛頭是參考北齊佛像造型所重新製作的,整個佛身也經過加固的工程,形成了我們今天看到的模樣。

覺風佛教藝術朝聖者合影。

2015boss1443.jpg

開化寺建於北齊天保二年(公元551年),依山崖雕造佛像,高約60多米,規模宏偉,與龍山童子寺齊名。開化寺是北朝隋唐五代著名的佛教寺院。分為上下寺,蒙山為上寺,下寺在古晉陽城內。

2015boss1446.jpg

鐵佛殿內,正中蓮花須彌寶座上高坐的是釋迦牟尼佛像,高2.6米,重4.2噸,為中空分段澆鑄而成,與右側的迦葉立像,同是我國古代鐵鑄技術與雕刻藝術有機結合之作。按照唐代習俗,最初三尊佛像為就地澆鑄,而今為保護佛像,便將其請上高處。蒙山鐵佛殿,始建於隋末唐初,後寺廟損毀,2009年修復!(網路資料)

2015boss1450.jpg

開化寺現存宋代磚塔及磚券佛殿和幾尊鐵佛,兩座磚塔均為方形,基座相聯,故稱連理塔。

2015boss1452.jpg

遠眺蒙山大佛,THE END。

arrow
arrow

    B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