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190429_130959.jpg

Dharmarajika 也被稱為塔克西拉的大佛塔,是一處規模宏大的佛教修道院,它建於公元 2 世紀,由貴霜人建造,用來存放佛陀的小骨頭碎片,佛塔以及後來圍繞它發展的大型修道院建築群,構成了塔西拉遺址的一部分- 1980 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

IMG_9796.jpg

我們到了入口處抱著期待的心情來參觀這片遺跡,大佛塔的遺跡十分巨大,此處就是玄奘大師在大唐西域中記載的呾叉始羅國,如此巨大的古城遺跡玄奘大師必定造訪過,這場跨越千里的旅程迎來了熱情與活力!!!

IMG_9793.jpg

前方這座大佛塔,是整座 Dharmarajika Stupa 的精華之地,據稱,達摩吉卡佛塔是在公元前 3 世紀孔雀王朝皇帝阿育王建造的更古老佛塔的遺跡上建造的,儘管其他考古學家認為這不太可能,在該遺址發現的印度-希臘硬幣可以追溯到公元前 2 世紀,表明該遺址最早可能建立宗教紀念碑 (阿育王石柱)。

IMG_20190429_130412.jpg

靠近佛塔,殘破的遺跡,見證歲月的痕跡,要建構如此大的石建築群,當年此地必定風華一時。

IMG_9804.jpg

佛塔及其寺院社區位於錫爾卡普外約 1 公里處,這與古代犍陀羅的信仰一致,即佛陀推薦的寺院不應與鄰近城鎮“太遠”或“太近”。主佛塔周圍建築中的三種不同類型的磚石表明了不同時期對建築活動的貢獻。

IMG_9797.jpg

塔克西拉(呾叉始羅)歷史可追溯到犍陀羅國時期。前6世紀,塔克西拉(呾叉始羅)為犍陀羅王國的首都。公元7世紀,玄奘到訪當地的時候,塔克西拉已遭荒廢,只留下不少遺址至今。

IMG_20190429_130813.jpg

IMG_9814.jpg

Dharmarajika Stupa 曾經被多次掠奪,有部分的佛像被移到塔克西拉博物館內保存,我們眼前所見到的只剩下遺跡了,還有無法移動的佛像,眼前這雕像的足部非常巨大,鼎盛時期的佛像更是壯觀,這一切只能留在想像之中。
IMG_9799.jpg

此處曾是古代學習佛教的中心,根據玄奘大師紀載如下,呾叉始羅國,週二千餘裡。國大都城周十餘裡。酋豪力競,王族絕嗣,往者役屬迦畢試國,近又附庸迦濕彌羅國。地稱沃壤,稼穡殷盛,泉流多,花草茂。氣序和暢,風俗輕勇,崇敬三寶。伽藍雖多,荒蕪已甚,僧徒寡少,並學大乘。

IMG_9803.jpg

在整個遺址中都發現了早於主佛塔的小佛塔,並以不規則的佈局圍繞著較早的核心佛塔,早期的核心佛塔包含一條由石膏製成的繞行通道,並裝飾有幾何圖案的貝殼手鐲,早期的佛塔可能在軸向上有四個門。

IMG_9800.jpg

我繞著佛塔行走,感受一下千年古國歲月的痕跡,巴基斯坦的佛教遺跡十分古老,幾乎是原汁原味的殘破感,我們經常前往的印度佛教八大聖地遺跡,雖然是原地舊址,但很明顯是經過整修的,而巴基斯坦的佛教遺跡就是真實的殘跡。

 IMG_9801.jpg

佛塔附近的早期修道院單元被建造為一排房間,帶有陽台,後來放棄了陽颱風格,轉而建在佛塔北部、東北部和東部約 300 年的四合院周圍的修道院生活區。佛塔建成多年後。北部寺院由兩個庭院組成,每個庭院都圍繞著一座大佛塔而建。據信,較小的東部庭院曾住過 13 位僧侶。位於佛塔西邊的 G 寺至少有 50 間寺院,一座佛塔,很可能是多層的。修道院 M 位於遺址的最西北端,在一個小庭院裡有自己的佛塔。修道院 M 與一座長長的住宅修道院相連,大致朝向南北方向。在這座修道院的南邊有兩座佛塔的遺跡,現在被稱為 E1 和 E2。 E1 建在一個預先存在的牢房中,而 E2 是一個更精緻的佛塔,其中包含一個小通道用於循環。兩座佛塔都不可能向公眾開放。

IMG_9802.jpg

Dharmarajika Stupa 是塔克西拉地區所有佛塔中最大的一座,圍繞主要土丘的是一條通往pradakshina的通道 ,一種在聖地周圍行走的古老習俗。佛塔的大安達或半球形土丘已損壞 - 儘管被稱為medhi的土墩的底座仍然基本完好無損。所述的安達土堆製成的方石石。所述的佛塔的harmika,或類似的內置頂上結構圍欄安達土堆,已丟失。

IMG_9804.jpg

佛塔的南門最初被認為是最重要的,儘管在佛塔西側建造了四個較小的佛塔(稱為 G7、G8、S7、Q1),這表明這可能成為那些進行循環的首選入口。後來圍繞“東方大道”的建築隨後將首選的環行路線轉移到佛塔的東側。

IMG_9806.jpg

在進入主要聖地之前,從錫爾卡普 (Sirkap) 到神殿的遊客將經過一座大型建築,現在稱為 H 建築,該建築將公開展示遺物。在進入主要佛塔區域之前,遊客可能會崇敬 H 樓的文物。

IMG_9809.jpg

佛塔被認為已經在在第2個世紀CE建立貴霜時代,為了房子的佛舍利,這可能已經從早期的遺跡來源,最初在現場掩埋約78 CE 佛經提到,在法輪寺的宗教儀式中使用了乳香,而建築群則舖有彩色玻璃磚。

IMG_9810.jpg

該地區受到波斯薩珊王朝的控制,並經歷了一段停滯期。在貴霜晚期和基達里特時代進行了大規模的開發,為該地點增加了許多修道院和佛塔。

IMG_9811.jpg

該遺址在公元 5 世紀被白匈奴人摧毀,然後被遺棄。[3]隨後的統治者,如匈奴國王米平拉庫拉,迫害該地區的佛教徒。在他的統治下,據說犍陀羅各地有一千多座佛教寺院被毀。白匈奴不僅摧毀了塔西蘭遺址,還摧毀了附近的白沙瓦。

IMG_9812.jpg

這座佛塔由約翰·馬歇爾爵士於 1913年發掘。在馬歇爾發現之前,這座佛塔曾多次被洗劫一空,並遭到嚴重破壞。馬歇爾指出,為了掠奪佛塔的珍貴遺物,在過去的某個時間建造了一條需要巨大努力的大壕溝。到 1934 年,已經發現了足夠多的遺址,可以欣賞到該遺址的規模。[3]在佛塔南邊的空地上發現了人類骨骼,可能是白匈奴入侵期間被殺的僧侶的遺骸。

IMG_9820.jpg

古老的遺跡被保護著,是一處殘破的佛像。

IMG_9821.jpg

佛塔周圍是一圈較小的佛塔,這些佛塔是在主佛塔建成後大約 200 年建造的,並且很可能作為由單個贊助人資助的項目的一部分一起建造。其他的佛塔由不同的讚助人沿著遺址的北部進一步建造,其歷史可以追溯到印度 - 斯基泰時期。這些佛塔形成了一個“北大街”,裡面有幾個帶有虔誠圖像的小神龕,使北大街成為一條遊行走廊。由於宗教保守派不願完全接受在宗教實踐中使用圖像的新做法,因此虔誠的圖像很可能被降級到建築群的外圍。與Sanchi 的建築不同,Dharmarajika Stupa 周圍的佛塔是由個人捐助者建造的,而不是作為公共努力的一部分。

IMG_9817.jpg

該遺址以其骨骼遺物而聞名 - 被認為是佛陀的遺物,佛塔的大部分珍貴遺物在約翰馬歇爾爵士發現時已被洗劫一空。發現後從佛塔的小教堂中回收了一個裝有銀色銘文的銀棺,[2]銘文是用古老的Kharosthi文字寫成的,曾經在整個犍陀羅中很常見,銘文說諾亞的烏魯薩卡放置了骨頭公元 78 年,佛陀在法輪寺的小堂中的遺物。2016年,法王佛塔2件骨舍利發往斯里蘭卡,歷時1個月。這些文物陳列在波隆納魯沃、科倫坡、康提和阿努拉德普勒的重要神社,吸引了 930 萬遊客。

IMG_9822.jpg

法輪佛塔周圍較小的佛塔中回收了 18 件聖物器皿,這些佛塔產生了大量的捨利子,其中包括一個包裹著圓柱形金塊的捨利子。其他聖物箱出產黃金首飾和珍貴珠寶,而其他聖物箱則包含來自遙遠地區的物品,例如來自阿富汗的青金石、珍珠和貝殼——反映了從塔克西拉經營的大型貿易網絡。在這樣一座公元前 1 世紀的佛塔的地基下發現了印度-希臘國王佐伊洛斯二世的幾枚硬幣。

IMG_9823.jpg

根據馬歇爾的說法,Dharmarajika 這個名字來自 Dharmaraja,佛陀是真正的 Dharma Raja(法王)的名字。也有人認為“Dharmarajika”源自“Dharmaraja”這個詞,這是孔雀王朝皇帝阿育王使用的稱號。佛塔也俗稱為Chir Tope,或“傷痕累累的山丘”。

IMG_9824.jpg

在遺跡中沒有見到完整的佛像,千年的歲月風吹雨打日曬,也許被盜走或著收在博物館保存,才能讓我們見到完好的藝術品,如此美麗的國都遺跡,我想開放在外很容易就被洗劫了。

IMG_20190429_131028.jpg  

歲月的痕跡,我曾經來過。

arrow
arrow

    B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