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190501_172235.jpg

斯瓦特大佛開鑿於公元7世紀,大佛位於斯瓦特支流河谷,名為 Jahanabad 的一處花崗石岩,斯瓦特山谷前身為烏仗那國,烏仗那國的都城就在巴基斯坦斯瓦特山谷明戈拉,玄奘大師在《大唐西域記》裡對烏仗那國有詳細的記載,中國古代高僧法顯大師、惠生法師、玄奘大師、慧超法師及使節宋雲、王玄策等都曾來到這裡朝聖,西藏的鄔堅巴·仁欽貝等許多大師也長途跋涉到斯瓦特朝拜,斯瓦特的高僧大德和使臣也絡繹不絕地前往中國傳教。

IMG_20190501_152443.jpg

中午時間回酒店休息一下,我們住的酒店戒備森嚴,門口出入有荷槍實彈的軍人保護,這裡更像是招待達官貴人的招待所,我們在巴基斯坦的待遇真的不錯。

IMG_0214.jpg

下午出發前往斯瓦特大佛,斯瓦特山谷古稱烏仗那國,是佛教傳奇蓮花生大士的故鄉,我如此貼近神話與歷史的交界點,此時的天空出現了很奇特的雲彩和光影不斷的旋轉。

guestkor_com_blog_6094dd7f7ecf2.jpg

傳說蓮花生大士誕生在達納蔻莎湖 Dhanakosha,國王將其接回,我看過無數資料,我認為最有可能的是位於斯瓦特山谷北方高山中的 Godar Lake,海拔 12,565 英尺,這邊離斯瓦特山谷上游,以及整座山所占散發出來的靈氣。

蓮花生大士誕生聖湖資訊

image

我有計畫前往聖湖一探,這座聖湖位於海拔3800公尺的無人深山,步行沿往聖湖需要8-9小時路程時間,我第一眼看到聖湖覺得很壯闊,我總感覺爬這種高山,我可能上山遇到暴風雪就回不來了,這座山的氣勢太過強大,我會找巴基斯坦再探蓮師聖湖。

IMG_20190501_162801.jpg

當你到了某個通道,靈魂在做看不見的任務,天空會出現很多異相,我想沒人知道我在說什麼吧!

IMG_0225.jpg

斯瓦特大佛位於一處山谷間,我們下山之後要爬一座山上山,全程會有警察保護隨行。

IMG_0246.jpg

真是辛苦,為了保護華人需要陪我們上山上海,我想這是沒有辦法的事情,恐怖份子不足,誓不回頭。

IMG_20190501_163601.jpg

從遠方眺望斯瓦特大佛,造型獨特,看似好像一頂五方帽,或是一頂法冠。

IMG_20190501_164913.jpg

我站在巨岩之前,心中只有一個想法,蓮花生大士,我來了!!! 雖然這裡不是蓮師烏仗那國都城的家,但這一處大佛確實有代表斯瓦特山谷的意義存在。

IMG_20190501_164957.jpg

眺望斯瓦特山谷,根據大唐西域中記載

烏仗那國,週五千餘裡,山谷相屬,川澤連原。穀稼雖播,地利不滋。多蒲萄,少甘蔗,土產金、鐵,宜欝金香,林樹蓊欝,花果茂盛。寒暑和暢,風雨順序。人性怯懦,俗情譎詭。好學而不功,禁呪為藝業。多衣白[疊*毛],少有餘服。語言雖異,大同印度。文字禮儀,頗相參預。崇重佛法,敬信大乘。夾蘇婆伐窣堵河,舊有一千四百伽藍,多已荒蕪。昔僧徒一萬八千,今漸減少。並學大乘,寂定為業,善誦其文,未究深義,戒行清潔,特閑禁呪。律儀傳訓,有五部焉:一法密部,二化地部,三飲光部,四說一切有部,五大眾部。天祠十有

IMG_20190501_172235_1.jpg

爬了15分鐘的山路,終於見到斯瓦特大佛

中國西行求法的僧人為我們留下了詳細的文字記錄。法顯大師記載那裡“佛法甚盛”“凡有五百僧伽藍,皆小乘學”;宋雲和惠生法師到烏仗那時,那裡已是大乘佛教的中心,他們在那裡巡禮了龍王寺、陀羅寺等多處聖跡,在佛陀投身飼餓虎的遺跡處建立佛塔,回國時,還攜回了170部佛經,均為大乘妙典;玄奘大師到烏仗那時,所見情景與法顯大師時已有不同:“夾蘇婆伐窣堵河(今斯瓦特河),舊有一千四百伽藍,多已荒蕪。昔僧徒一萬八千,今漸減少,並學大乘,寂定為業”,還詳細記述了眾多佛教聖跡,如忍辱仙遺跡、如來足跡、摩訶伐那伽藍、上軍王窣堵坡等等。(網路資訊)

IMG_20190501_165105.jpg

自從2001年阿富汗巴米揚大佛被炸之後,這座位於巴基斯坦境內的斯瓦特大佛也岌岌可危,在2007年塔利班盤據期間,塔路班隊斯瓦特大佛動手了,2007年,神學士成員爬上6公尺高的斯瓦特大佛,鋪設爆裂物,幸好只有一部分爆炸,佛佗臉孔上半部被炸毀。2年後,在巴基斯坦政府軍的強力掃蕩下,斯瓦特山谷脫離神學士掌控。

Buddha-Statues115.jpg

被炸毀前的斯瓦特大佛,表情和頭上的髮髻,新的大佛整個臉都不一樣了。對我來說巴基斯坦塔利班炸斯瓦特大佛真是白癡的行為,一群沒有教育文化的窮苦野蠻人,如果再斯瓦特大佛或巴米揚大佛下面設一個收費站,每個人進來收費3000元台幣,再貴都還是有人會來參觀,日進斗金不是很好嗎? 歷史歸歷史,文化歸文化,政治歸政治,這些人座這些破壞的行為是極端主義的行為,對自身生活上一樣沒啥幫助啊! 蠢...

IMG_20190501_165108.jpg

不管怎麼說大佛全身還是保住了,斯瓦特大佛也迎來春天,迎接下一個1000年。2012年起,義大利考古學家歐里維利(Luca Maria Olivieri)帶領的考古團,接受義國政府5年注資250萬歐元(約台幣9000萬元),開始分階段恢復斯瓦特大佛。大佛臉部的重建過程,先是利用雷射測量、舊照片、三度空間影像,在實驗室中虛擬完成,2016年才實際修復完成。歐里維利說,復原後的佛佗臉孔,刻意製作得跟原本不完全一致,因為「應該讓過去的破壞被人清楚看見」。

IMG_0254.jpg

豪邁的巴基斯坦大哥,看護我們的安全。

IMG_20190501_170910.jpg

2007年被毀容的巴基斯坦斯瓦特大佛已經修復,巴國當局希望能藉此帶動當地的宗教旅遊。法新社法新社報導,2007年遭阿富汗神學士民兵摧毀的巴基斯坦斯瓦特大佛,在義大利政府出資及義國考古學家團隊協助下,現已完成重建。此舉象徵當地神學士勢力逐漸式微,且穆斯林為主的巴基斯坦在宗教上已較寬容。

IMG_20190501_171019.jpg

我們身處的斯瓦特山谷古稱烏仗那國,在大唐西域中有詳細記載,原文如下

烏仗那國,週五千餘裡,山谷相屬,川澤連原。穀稼雖播,地利不滋。多蒲萄,少甘蔗,土產金、鐵,宜欝金香,林樹蓊欝,花果茂盛。寒暑和暢,風雨順序。人性怯懦,俗情譎詭。好學而不功,禁呪為藝業。多衣白[疊*毛],少有餘服。語言雖異,大同印度。文字禮儀,頗相參預。崇重佛法,敬信大乘。夾蘇婆伐窣堵河,舊有一千四百伽藍,多已荒蕪。昔僧徒一萬八千,今漸減少。並學大乘,寂定為業,善誦其文,未究深義,戒行清潔,特閑禁呪。律儀傳訓,有五部焉:一法密部,二化地部,三飲光部,四說一切有部,五大眾部。天祠十有餘所,異道雜居。堅城四五,其王多治瞢揭釐城。城周十六七裡,居人殷盛。

IMG_20190501_171436.jpg

這座大佛在7世紀時開鑿,佛教全盛期時,整個山谷布滿上千座僧院、佛塔,有數百年時間一直是喜瑪拉雅山區佛教徒的朝聖地點,但後來當地佛教沒落,改由伊斯蘭教及印度教盛行。目前巴國多數人信奉伊斯蘭教,其他宗教信徒常受到歧視或暴力。

IMG_20190501_171614.jpgIMG_20190501_171719.jpg

朝聖者的微笑,此生有幸來到蓮花生大士的故鄉,我是很開心的,蓮師的聖地方長多,從巴基斯坦、印度、尼泊爾、西藏、不丹,可以確定的是蓮師在這座山谷中長大,接著一路向西前往印度尼泊爾,我踏著蓮師的足跡走了許多地方,在眾多的蓮師寺院及聖地中,我認為一定要前往的有,蓮師的誕生地斯瓦特山谷及聖湖、空行母措貝瑪、西藏桑葉寺、西藏清樸修行地、不丹虎穴寺、尼泊爾帕賓,這幾處聖地是一定要去的。

IMG_20190501_170510.jpg

大合影

IMG_20190501_165825.jpg

空中風起雲湧,有看出什麼端倪嗎?

IMG_20190501_174454.jpg

下山了,羊咩咩回家去。

IMG_0286.jpg

下山遇到當地的居民。

IMG_0320.jpg

巴斯斯坦警方的保護他們是輪班制,每到一個區域就會有專門分派負責的警方單位,我們離開前我主動給警察BOSS一些費用,他非常的驚訝,連說不用不用,我跟他說,好朋友,兄弟,OK啦!! 他才帶著笑意收下來,其實這是一點心意,我也知道他們的薪水不高啊! 我只能用我實際行動表示我的感謝之意,謝謝。

IMG_20190501_184316.jpg

斯瓦特河邊,依然有警察在看護。

IMG_20190501_184756.jpg

當地警方的安保。

IMG_20190501_184943.jpg

IMG_20190501_184949.jpg

我很喜歡這個黃昏,溫柔的斯瓦特河水在我眼前流過,山巔上的光暈,徐徐的微風,好舒服的感覺,旅行,就是這麼簡單,看著美景把自己給陶醉了,直到太陽落下。

IMG_0377.jpg

回程的路上依然有專職的警方保護,面露霸氣,護送我們到酒店內,美好的一天。

 

史瓦特大佛 Swat Buddha 更多照片

IMG_0216.jpg

IMG_0229.jpg

斯瓦特河支流

IMG_0232.jpg

IMG_0234.jpg

IMG_0236.jpg

IMG_0239.jpg

IMG_0240.jpg

IMG_0242.jpg

IMG_0243.jpg

IMG_0247.jpg

IMG_0248.jpg

IMG_0250.jpg

IMG_0251.jpg

IMG_0252.jpg

IMG_0255.jpg

IMG_0256.jpg

IMG_0266.jpg

IMG_0267.jpg

IMG_0271.jpg

IMG_0275.jpg

IMG_20190501_171005.jpg

IMG_20190501_171009.jpg

IMG_0280.jpg

IMG_0282.jpg

IMG_0285.jpg

IMG_0283.jpg

IMG_0290.jpg

IMG_0291.jpg

IMG_0292.jpg

IMG_0296.jpg

 

IMG_0306.jpg

IMG_0317.jpg

IMG_0331.jpg

IMG_0340.jpg

IMG_0343.jpg

天空的風起雲湧

IMG_0346.jpg

IMG_0354.jpg

免費的露天洗車

IMG_0363.jpg

IMG_20190501_184815.jpg

IMG_0365.jpg

看護我們的警察

IMG_0365.jpg

IMG_0366.jpg

IMG_0374.jpg

 

arrow
arrow

    B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