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190717_101302.jpg

印度瑞詩凱詩 Rishikesh 是印度北部位於喜馬拉雅山脈腳下的小鎮,這裡的瑜珈享譽世界,具體的稱號有「瑜珈起源地」「世界瑜珈之都」「瑜珈大師進修」等等,總之就是很厲害,瑞詩凱斯小鎮中有一條恆河穿過,兩岸坐落著眾多瑜伽學校,讓嚮往瑜珈的遊客來此絡繹不絕。1968年英國傳奇樂團 The Beatles 披頭四來到這裡冥想與靜修,帶動了西方世界國家對於瑜珈的流行與熱潮。

IMG_20190718_070331.jpg

一直以來都想來到這座聖城走走,到底是什麼樣的魅力,可以讓此地成為瘋迷世界的瑜珈聖城,瑞詩凱詩人口大約十萬人,鎮上嚴格禁止菸酒,也不能使用垃圾袋,簡單好生活,為什麼千里迢迢來這裡做瑜珈呢? 這幾年我在亞洲各地到處旅行工作,每年平均要出國15次約180天左右,身體很疲勞啊,就是想來印度瑜珈聖地,體驗一下瑜珈讓自己回歸到平靜的能量狀態,瑜珈教室位於酒店內較高的樓層,可以眺望瑞詩凱斯的四周。

IMG_20190717_101304.jpg

根據網路資料,瑜伽(Yoga)是一個通過提升意識,幫助人類充分發揮潛能的體系。瑜伽姿勢運用古老而易於掌握的技巧,改善人們生理、心理、情感和精神方面的能力,是一種達到身體、心靈與精神和諧統一的運動方式。古印度人更相信人可以與天合一,他們以不同的瑜伽修煉方法融入日常生活而奉行不渝:道德、忘我的動作、穩定的頭腦、宗教性的責任、冥想和宇宙的自然和創造。

克服愛睡覺的習慣,我一早大約6點爬起床做瑜珈,先到樓上吃早餐,再到瑜珈教室等候,整座瑜珈教室只有我們五個人,除了公眾時間的瑜珈課程之外,瑜珈老師可以單獨聘請的,我們的瑜珈老師叫做.....叫什來著我真的忘記了,老師雙手合十梵唱了一段瑜珈之歌,我感覺到能量充沛,接著開始引導我們進行瑜珈運動與調息。

IMG_20190717_103127.jpg

身材非常纖瘦的瑜珈老師,抬腿動作,看似簡單的動作,筋骨不好的人做起來很吃力。

IMG_20190717_103243.jpg

由於筋骨太過僵硬,我是一路啊啊叫的做瑜珈,老師每隔一段時間都會叫我 be quite ,老師會在固定時間變換瑜珈動作,大部分是很靜態的姿勢,我們要持續地跟上瑜珈,要維持姿勢、調息、專注是個不簡單的功課。

IMG_20190717_112059.jpg

一個多小時的瑜珈課程,瑜珈老師在結束的時候,也會有一段梵唱。

IMG_20190717_114816.jpg

究竟在印度瑜珈聖地做瑜珈,與在台灣瑜珈教室做瑜珈有什麼不同呢? 我只做過印度的,可以簡單形容這樣的感受,在聖城瑞詩凱斯,恆河畔,山城裡,清晨時,在印度老師帶領下,老師梵唱聲過後,一起在最舒服平靜的狀態下做瑜珈,千年古法瑜珈,我想這樣的感受是在台灣體驗不到的,身心靈很滿足。

IMG_20190717_115205.jpg

我們做的是大名鼎鼎的 Ashtanga Yog。

IMG_20190717_115212.jpg

瑜珈學校非常規律的課程時間,我在下樓的時候遇到一個中國女生剛做完瑜珈,這個女生體態很健美,他說他已經來這裡學習一個月了,我們是來到此地的第一天,體驗瑜珈的魅力。

IMG_20190717_090851.jpg

吃過早餐後出門去瑞詩凱斯恆河走走,村口巧遇一隻狗,沒想到印度瑜珈聖地的狗耳濡目染,學習了瑜珈,現在已經可以在村子飛簷走壁了,我以為我看到一隻貓....。

IMG_20190717_142025.jpg

路上巧遇阿牛,看我逼牛,阿牛就一直被我逼到牆壁邊。

DSC02459.jpg

穿過無數的民宅,走到了河邊,OH 這就是傳說中的恆河上游,瑞詩凱斯河畔,此時正值夏天酷暑,在印度北部卻充滿著涼意,不涼不熱濕濕的,嚴格說起來還是燜熱啊!

DSC02458.jpg

恆河畔濕婆神,印度曾經有一年發大水,恆河上游濕婆神被淹沒,就是這個地方,沒想到能夠親自來到夢想之地,這是一趟不凡的朝聖之旅,眼前望去真是河水穿急萬馬奔騰。

DSC02461.jpg

印度教三大天神之一,濕婆,矗立在恆河畔,濕婆(梵文:शिव,Śiva,英文:Shiva),印度教三大主神之一,與梵天、毗濕奴並稱,配偶為雪山神女,兒子則為象頭神與室建陀。濕婆是宇宙與毀滅之神,印度哲學中「毀滅」有「再生」的含義,故也擔當創造(轉化)的職能,由吠陀時代的天神樓陀羅演變而成。濕婆是印度人最為敬畏的神之一,其教派(濕婆派)信徒奉其為最高神,有地、水、火、風、空、日、月、祭祀8種化身。

IMG_20190717_143417.jpg

濕婆神的英姿,矗立在瑞詩凱斯恆河畔,平靜,祥和。

IMG_20190717_145126.jpg

恆河的水位暴漲把廣場淹沒了,我邁開步伐走到恆河水中,腳底下感覺到清涼無比,像踏在冰水中的感覺,恆河是由雪山融化而成的河水,繼續往上游走就是喜馬拉雅山了,這邊的河水比起在瓦拉納西的恆河乾淨許多,瓦拉納西段恆河我不敢下去 (有燒屍體、排泄物、骨灰....),我的人生初體驗成就解鎖,親自踏上恆河水。

IMG_20190717_150039.jpg

印度教大名鼎鼎的神猴哈奴曼,根據印度神話故事,羅摩是大神毗濕奴化身。羅摩之妻悉多非常美麗,被楞伽城十頭魔王羅波那用計劫走。羅摩在尋妻途中助猴王須羯哩婆奪得王位。猴王派手下大將哈奴曼,隨羅摩去尋妻。哈奴曼勇敢機敏,能騰雲駕霧,火燒楞伽宮,盜仙草,終於幫助羅摩征服了強敵,救出悉多。哈奴曼對於印度的三大神都是十分的尊敬,為了向毗濕奴宣誓忠心,撕開自己的胸口來表忠誠。

IMG_20190717_150157.jpg

正在裝B的遊客。

IMG_20190717_151854.jpg

踏完恆河水,心滿意足的回到岸邊,繼續往跨越兩岸的恆河吊橋前進。

DSC02468.jpg

人來人往的恆河吊橋,我身為一個老中,真的是挺突兀的,這邊幾乎不存在旅遊團,深入民間啊!!

DSC02475.jpg

走到河岸的另一邊,回首來時路,發現對岸有點無聊沒地方可以去,只好默默地走了回去。

IMG_20190717_152432.jpg

距離小鎮不遠處,大約20公里車程,有一處印度恆聖地,Haridwar 赫爾德瓦爾是印度北阿坎德邦一個重要的朝聖城市,恆河在從源頭甘戈特里冰川流出253公里後,在此進入恆河平原。 赫爾德瓦爾被視為印度教七個最神聖的地方之一,數以百萬計的香客,信徒和遊客聚集在恆河岸邊沐浴,洗滌罪孽。

IMG_20190717_091312.jpg

IMG_20190717_160858.jpg

回到村子後,第一件事情是尋找咖啡店,喝上一杯印度咖啡,經過一陣找尋,發現村里真的有咖啡店,而且是文青大本營,來自世界各國的背包客,在咖啡店內寫作發呆冥想,就是這種感覺啊! 我也來湊一腳。

IMG_20190717_091313.jpg

想想也滿有意思的,我自己不是背包客,喜歡老爺遊的方式 (花錢就是爺),走過的地點,踏上的道路基本上和背包客差不多,溶入村民之中,在咖啡店內有很多老外,看似嬉皮,又看似文青,更看似瑜珈老師來進修的,我就默默地窩在角落喝著咖啡,感受這一刻美好。

IMG_20190717_141407.jpg

結束半天的頹廢行程,天色漸暗準備回酒店,和樹上猴子打招呼。

DSC02478.jpg

印度是一個和動物共處的國家,無論在都市或鄉村,都可以見到無數的牛雞羊馬狗穿梭其中,沒有任何的違和感,動物也不害怕人類,這就是自然祥和的共處生活。

IMG_20190717_200557_1.jpg

瑞詩凱斯之夜,明日將前往蓮花生大士聖湖,措貝瑪 Tso Pema。 

arrow
arrow

    B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