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190722_162733.jpg

帕瑪哈勒花園 Pari Hahal Garden 位於印度喀什米爾斯里那加 Srinagar 的一座花園,當年蒙古成吉思汗崛起一路西征,最終成立蒙古四大汗國,之後中亞戰亂不斷,蒙古汗國後裔巴布爾南下進入印度,占領整個印度成立了蒙兀兒王朝 Mughal ,由於蒙古與波斯突厥的融合,這座花園也帶有波斯花園的色彩,喀什米爾斯利那加氣候宜人,蒙兀兒王朝君王在此地蓋了許多花園,帕瑪哈勒花園 Pari Hahal Garden是其中一處代表。

DSC02666.jpg

踏上這座綠意盎然的花園,感覺當時在印度當國王真的很棒啊! 

DSC02667.jpg

美景如織的帕里·瑪哈爾花園 Pari Mahal

DSC02668.jpg

此時正值七月夏日期間,斯利那加的天氣還是舒適宜人,難怪在印度被熱死的國王,紛紛跑來喀什米爾度假,一整天在花園裡什麼都不做,也是一件美好的事情。

DSC02673.jpg

DSC02674.jpg

古堡式的夢幻莊園。

DSC02672.jpg

2019年初的時候,我走了一趟大唐西域記,走過不少玄奘大師的足跡,從前方眺望過去就是巴基斯坦白沙瓦及史瓦特山谷的方向,3個月前我還在史瓦特山谷尋訪蓮師與玄奘大師的足跡,如今我來到了喀什米爾,千里的旅程,不同的時空,如果不是人類的自私與戰亂,印度與巴基斯坦原本是一個國家,被英國入侵殖民統治後,英國臨走前製造出了印巴分治,如今巴基斯坦與印度已成為了世仇,相隔不足五百里的歷史名城,如今兩邊無法往來也只能嘆息了。

image

我打開了大唐西域記,見到第三卷中寫道,迦濕彌羅國,周七千餘里。四境負山,山極陗峻,雖有門徑,而復隘狹,自古隣敵無能攻伐。國大都城西臨大河,南北十二三里,東西四五里。

意思就是說周長七千餘里,四面環山,很難進入,自古以來鄰國很難入侵攻打,在國家都城的西邊,有一條大河......過了一千多年了,斯利那加西邊真的有大河嗎? 我看看地圖不禁笑了起來,真的有耶!! 西邊有一條
"傑赫勒姆河",走在歷史的道路上,最有趣的是遙望千年以前古人留下的足跡,穿梭在時空的歲月中。

IMG_20190722_161612.jpg

玄奘大師曾經在此地停留兩年的時間學習佛法,紀載中玄奘止住迦濕彌羅國闍耶因陀羅寺,如今闍耶因陀羅寺何在? 也許就在這片土地底下吧....。

 

arrow
arrow

    B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