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7091.jpg

四國便路朝聖巡拜進入第3日,昨日的溫泉山安樂寺好好的休息,早上起床退房完成一天的宿泊,今天的主要朝聖地點都在德島,我們還在發心之地努力巡拜中,今天要朝聖9間寺院 1. 普明山熊谷寺 2. 得度山切幡寺 3. 金剛山藤井寺 4. 摩廬山燒山寺 5. 大栗山大日寺 6. 盛壽山常樂寺 7. 藥王山國分寺 8. 光耀山觀音寺 9. 瑠璃山井戸寺。

FMAP3.jpg

今天里程數約100公里,在四國遍路寺廟群挺密集的,一天開車巡拜10間以上寺廟也挺容易的,重點是如何很順利的前往每個點朝聖,寺廟停留的時間,納經所結束的時間,交通狀況,都是影響每天完成寺院的數字。

 

第8番 普明山 真光院 熊谷寺

DSC07085.jpg

今天第一間朝聖寺院來到熊谷寺,熊谷寺有一座很大的山門大馬路之外 (據說是四國靈場最大的仁王門),看如果你不特意走過去還真的不會見到山門,我們來到熊谷寺旁,首先看到的是一座歷史悠久的多寶塔。

DSC07086.jpg

熊谷寺參道

DSC07087.jpg

熊谷寺中門,這也是來到熊谷寺多數朝聖者走過的門

DSC07089.jpg

DSC07096.jpg

第8番 普明山 真光院 熊谷寺 高野山真言宗 本尊千手觀世音菩薩

寺院緣起,相傳相傳弘仁6年弘法大師在閼於ヶ谷修行,當地的紀州熊野権現出現並告知「要永遠濟度末世的衆生」,並授與5.5厘米的金観世音菩薩像,弘法大師就在那裡興建堂寺,用靈木一刀三礼拜彫雕刻了等身大的千手観音像,胎内奉納金的尊像作為本尊。元禄2年(西元1689年)的寂本著『四國禮靈場記』、記述了「境内清幽、有深谷、水清涼、可看到南海,千手観音像的髪中有126粒佛舍利」。

DSC07094.jpg

弘法大師堂

DSC07090.jpg

鐘樓,熊谷寺是一處沿山坡而建的寺院,要沿山而上有一種幽隱的感覺,寺院相當安靜有一種古樸的味道,如如不動矗立在那,四國的寺院個性鮮明啊!

 

第10番 得度山 灌頂院 切幡寺

DSC07189.jpg

切幡寺在一處獨立的小山之中,開車會直接經過山門,直接走到登山步道往本堂走,這段石階梯有333段,走上去大約10分鐘時間,走到切幡寺大塔大約800公尺。

IMG_20181025_091029.jpg

DSC07165.jpg

第10番 得度山 灌頂院 切幡寺 高野山真言宗 千手觀世音菩薩

寺院緣起 : 寺廟位於切幡山的中腹,標高155米的境内,大塔是国指定重要文化財、下方是緩緩流淌的吉野川,前方是四國山脈的壯麗群山。古時,在這山麓有位用機織布的女子。弘法大師來到此地修行,在結願的第7日、大師想用布來修補破損的的僧衣,少女大方地剪下織布呈上給大師,大師對少女的善意印象深刻,問道:少女有什麼願望嗎? 少女說,父親因為薬子之變的關係流放了,母親剛好懷孕,知道生男生就會受牽連,所以就向清水的観音菩薩祈願,來到這裡就生了我,我想代替逝去的父母報恩,希望可以立觀音菩薩像祭祀,進入佛門,相傳大師雕刻了千手觀音像,女子得度灌頂。女子即身成佛,身體發出七色光芒並變身成千手観音菩薩。大師剛好受嵯峨天皇勅願建立堂宇,於是將自已雕刻的千手観音像向南安放、少女即身成佛的千手観音像向北安置並成為本尊,這就是得度山、灌頂院、切幡寺名字的由來,被稱為「女人即身成佛の寺」。

DSC07171.jpg

弘法大師堂

DSC07188.jpg

20181025074851_IMG_7028.JPG

切幡大塔,国指定重要文化財である切幡寺大塔。初重與雙重之間有一方形,是日本唯一的結構式樣。豐臣秀賴為悼念秀吉的菩提而建,1897年由大阪堺市住吉大社神宮寺遷建,歷時10年建成。

20181025075034_IMG_7031.JPG

在大塔旁眺望下方的四國平原,早上塵霧瀰漫,構成一幅美麗的景象。

20181025090542_IMG_7040.JPG

白龍弁財天

DSC07172.jpg

觀音像

DSC07177.jpg

老者在書寫御朱印

DSC07182.jpg

同行二人的旅程

 

第11番 金剛山 一乗院 藤井寺

ssss.jpg

我們來到第十一番藤井寺,這是一座靜靜躺在山邊的寺院,藤井寺位於很特別的地方是他連接第十二番燒山寺的古道,也是許多徒步走四國遍路者最先遇到的難所。

DSC07194.jpg

漫步在四國遍路,緩緩地穿過山門,進入藤井寺

DSC07196.jpg

DSC07207.jpg

第11番 金剛山 一乗院 藤井寺 臨濟宗妙心寺派 本尊藥師如來

-四國最長的河流吉野川236公里、吉野川流過阿波的北部。阿波中央橋向南過前行大約3公里就會到達藤井寺的山門,藤井寺三方被群山包圍加上渓流,如同仙境般的環境令弘法大師到來修行。相傳弘法大師在弘仁6年在此護摩修法,大師42歳的厄年時、為消除自已的厄難、祈願衆生的安寧、在此雕刻了藥師如來像,建立了堂宇。此地200米的8畳岩上,建築了堅固的金剛不壊護摩壇,並17日間修法。堂宇前有相傳是大師親手種的5色藤花、因此得名金剛山藤井寺。藤井寺有一處通往燒山寺的遍路道, 擁有弘法大師修行的遺跡、石佛像、石碑。

DSC07199.jpg

弘法大師堂

DSC07202.jpg

前往第十二番燒山寺的古路,這一段路綠樹匆匆,佈滿著遍路旅人的足跡,這一段也是少數四國我想用步行朝聖方式的路段,這是一段很特別的山中古道。

DSC07203.jpg

揮別弘法大師,前往第十二番燒山寺。

往燒山寺的路上會經過一處杖杉庵,這裡就是衛門三郎見到空海大師的地方,此矗立了一座雕像,紀念四國遍路的起源,大師在此地埋葬了衛門三郎,並豎立了衛門三郎參拜時使用的杉木手杖作為墓碑。據說這最終變成了一棵有根有雪鬆的大樹。衛門三郎傳說就在我的眼前,我走在空海大師歷史的足跡上,很感動!

 

第12番 摩廬山 正壽院 燒山寺

DSC07223.jpg

燒山寺在四國遍路是別負盛名的山中隱寺,更是遍路中一處難所,即使是開車燒山寺的道路也是羊腸小徑,遊覽車是完全無法開上來的,需要另外搭接駁車,這段山路陡峭綿延讓我印象非常的深刻,山路實在太小了。

DSC07226.jpg

我把車輛停在寺院外,需要走一段參道才能抵達燒山寺山門

DSC07238.jpg

朝聖巡拜中

DSC07233.jpg

參道上的不動明王像

DSC07240.jpg

往燒山寺上的石板路

DSC07246.jpg

DSC07247.jpg

燒山寺山門

DSC07252.jpg

鐘樓堂

20181025111605_IMG_7056.JPG

DSC07248.jpg

進入燒山寺,進入眼前的是令人震撼的參天巨木,我第一次來到燒山寺的時候突然大叫,真是好美的日本寺院,只有在日本才能見到原汁原味的百年山中古剎,和電影中日本古寺完全相同,不禁又想到了台灣,台灣八嘎冏的寺廟文化哪一天能登上國際舞台嗎?

20181025110939_IMG_7052.JPG

DSC07251.jpg

第12番 摩廬山 正壽院 燒山寺 高野山真言宗 本尊虛空藏菩薩

寺院緣起,飛鳥時代役行者開山之後,祭祀藏王權現,這山裡住著具有神通力的大蛇,大蛇會會噴火燒毀農作物和襲擊村民,弘仁6年弘法大師來到此地巡遊時,在一本杉木休息,夢見了阿彌陀菩薩。醒來時發現眼前是火海,弘法大師用「摩廬 (水輪的意思) 控制火海」,施法唸誦真言,將大蛇封印在山頂附近的岩窟,大師將在夢中看到的阿彌陀陀菩薩雕課成為本尊供奉。大師全心祈禱,並在國藏菩薩的庇護下將其收容在岩洞中。然後,供奉自己雕刻的三面大黑天,祈求受損民宅的民心安寧,五穀豐收。

DSC07253.jpg

弘法大師堂

DSC07254.jpg

燒山寺說是佛教寺院,實際上更像深山中的古老神社,散發出濃濃的神隱氣息。

DSC07260.jpg

淨手處

DSC07268.jpg

寺院一景

DSC07269.jpg

寺院二景

DSC07270.jpg

納經所

DSC07282.jpg

DSC07272.jpg

巨木參道

20181025104551_IMG_7043.JPG

我在燒山寺停留真捨不得離開,如果不是來四國遍路朝聖接下來還有行程,燒山寺我可以待上一天! 在這裡感覺身心靈很平靜,有一種說不上來的舒服。

DSC07303.jpg

在大日寺附近遇見徒步遇見一位權大先達,年紀看起來很大,趕快合影一張。

 

第14番 盛壽山 延命院 常樂寺

DSC07306.jpg

我在常樂寺剛停好車就有一隻白貓迎面而來,抓的我的腿不放,我想這就是動物緣吧...

DSC07315.jpg

常樂寺很特別,他沒有寺院寺門,常樂寺是蓋在一座岩盤之上,四周都是低地,很特別! 走在寺院內,就是走在一處岩盤上方,居險地而築寺。

DSC07318.jpg

第14番 盛壽山 延命院 常樂寺 高野山真言宗 本尊彌勒菩薩

寺院緣起,相傳弘法大師42歳厄年時,來到此地修行真言秘法,迎來了化身成不同形態菩薩的彌勒菩薩,弘法大師已經感應到了,就用附近的神樹上雕刻了尊像,建立堂宇作為本尊。後來弘法大師的甥・真然僧正建立了金堂,高野山再興的祈親上人建立了三重塔、仁王門、七堂伽藍、成為一間大寺院。室町時代是阿波守護大名的祈願所「天正兵火」時全燒變為灰燼。江戸時代初期復興、後期文化15年(1818)移置到低地的現在位置、石級約50段「流水岩之庭」。重疊著奇形岩盤断層的「流水岩の庭」。蘊釀著自然之美的魅力。

20181025132604_IMG_7064.JPG

弘法大師堂

DSC07316.jpg

大師本堂右側的樹、周邊8米、高10米的巨木。祈願糖尿病、眼病的靈所。地蔵菩薩像本堂前。小朋友睡不好、夜哭、牙痛、腳痛的治癒祈願所。

DSC07314.jpg

這是一間位置地理奇特的寺院,我短暫停留後就立刻往下一番所巡拜了。

 

第15番 藥王山 金色院 國分寺

藥王山國分寺.jpg

常樂寺與國分寺的距離非常近,只有大約2公里左右,說到國分寺這個詞,在日本各地都有國分寺,一個區域就會有一處國分寺,所以四國四個國家,一共有四處國分寺。

DSC07321.jpg

第15番 藥王山 金色院 國分寺 曹洞宗 本尊藥師如來

寺院緣起,四國靈場一共有四處國分寺,最初的札所是「阿波國分寺」,篤信佛教的聖武天皇(在位西元724〜749年),天皇在天平13年祈求國家的安穩和五穀豐饒、政教一致、地方文化的向上、勅命全国68所創建國分寺、國分尼寺。奈良東大寺就是總國分寺 (總本山)。相傳、阿波國分寺由聖武天皇供奉釋迦如来的尊像『大般若經』,本堂奉祀光明皇后的位牌厨子。由行基菩薩開基、雕刻薬師如来作為本尊。在這裡發掘出寺域的塔基礎石、是徳島県的指定史跡。弘法大師在弘仁年間(西元810〜824年)開創四國霊場、巡教之際、7日間修行後、雕刻了烏枢沙摩明王。

DSC07320.jpg

弘法大師堂

DSC07322.jpg

正在寺院廢墟中納經的住持

DSC07326.jpg

國分寺案內

DSC07327.jpg

德島的國分寺在四國中規模算是很小的,我來了兩次都是廢墟狀態,看起來要整修非常久的時間,希望下次造訪會有不一樣的風貌。

 

第16番 光耀山 千手院 観音寺

DSC07333.jpg

來到了觀音寺就等於離開了四國郊區,來到了車水馬龍的德島市區,觀音寺是一間規模不大的寺院,矗立在德島熱鬧的主要道路上。

20181025141016_IMG_7072.JPG

第16番 光耀山 千手院 観音寺 高野山真言宗 本尊千手觀世音菩薩

寺院緣起來自於寺內相傳的寶物『観音寺縁起』一巻,巻末有「享保十乙秋穀旦 南山沙門某甲謹書」的署名,享保10年(西元1725)高野山的僧侶筆寫。上面有寫「南海道阿波國名東郡観音寺邑 光耀山千手院観音寺縁起」,観音寺是弘法大師創建,大師自己雕刻了千手観音像作為本尊,身旁護法是降伏悪魔的不動明王像,鎮護國家的毘沙門天像寺史有記載徳島藩主的蜂須賀綱矩公協助新築・移轉事項,弘法大師在弘仁7年(西元816)到訪此地,雕刻復興了本尊向,並決定了現在的寺名。

DSC07329.jpg

弘法大師堂

DSC07328.jpg

觀音寺內一景,觀音寺是一間容易被遺忘的寺院,回國後看看照片還真不怎麼記得來過,畢竟一次要行旅88所,每一間寺院的樣貌風格都不同,隨順緣分!

 

第17番 瑠璃山 真福院 井戸寺

DSC07335.jpg

從觀音寺到井戶寺距離不遠,心得卻很多,井戶寺位在大馬路旁的曲折巷弄內,我們車上日本導航帶我們走一條距離很近絕頂小徑 (明明有大條路可以走),這條小徑7人做開進去差不多是貼的左右圍牆走,一不小心就會刮到車子,我走了四國遍路幾次,有兩次來到井戶寺都是在考驗開車技術,差點就被夾在小巷子中,我相信一定有人和我有相同的經歷.............。 走出小巷往左手邊一看,就是山門。

DSC07334.jpg

第17番 瑠璃山 真福院 井戸寺 真言宗善通寺派 本尊七佛藥師如來

寺院緣起,7世紀後半白鳳時代、清新日本文化創造時期,天武天皇(在位西元673〜686年)建立勅願道場,當時的寺名「妙照寺」。寺域廣闊四通八達、七堂伽藍壯大的寺院、當時寺院區域很廣八町四方,有七堂七堂伽藍及末寺十二坊規模之大,寺院本尊是藥師琉璃光如來作為主尊坐像,傳說是聖德太子所作,身邊護法是日光菩薩及月光菩薩,弘仁6年(西元815)弘法大師參拝尊像時、用檜木彫造了高約1.9米的十一面観音像安置,這個尊像右手拿錫杖,左手拿蓮華插在水瓶的姿態,現在是国家指定重要文化財。大師看到這裡村民因為水不足和混濁而苦惱哀號時、就用自己的錫杖掘出井戸、一夜間就湧出很多清水。付近就以「井戸村」命名、寺名亦改為「井戸寺」。然而,南北朝以來的寺廟歷史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先是成治元年(1362年),道被細川賴之兵亂被燒毀,1582年三好存保與長須部元親之戰也受到影響。正殿於西元1661年(萬治4年)江戶時代重建。七佛薬師如来在全國都很珍貴、七難即滅、七福即生的開運信仰。

DSC07337.jpg

弘法大師堂

DSC07340.jpg

DSC07338.jpg

面影井戶,傳說如果能在井內看見自己的倒影就會無病無災,如果看不到自己的影子,三年內就會有不幸的事情發生! 我還真的跑去井裡看了一下,嗯! 很清楚能夠看見自己的倒影。

DSC07341.jpg

這裡還有賣水,大師加持的井戶水....,充滿傳說的地方。

 

第13番 大栗山 花蔵院 大日寺 別稱:一宮寺

大日寺3.jpg

大日寺的地理位置很特別,一邊靠山,一邊靠鮎喰川,一宮神社與大日寺被分成兩邊,大日寺就被夾在河岸旁的懸壁上,所有往來的旅人車輛可以以極近的距離穿過寺院旁,一圍欄之隔,這個地理位置...........有點妙。

大日寺4.jpg

從馬路山門前上朝著大日寺內看,可以見到大日寺宿坊

大日寺1.jpg

第13番 大栗山 花蔵院 大日寺 真言宗大覺寺派 十一面觀世音菩薩

寺院緣起,大日寺開基者為弘法大師,相傳弘法大師在施行「大師之森」的護摩修法,從空中飄來大日如來的紫雲,大師被告知「此地是靈地,建立一宇堂」,弘法大師雕刻了大日如來作為本尊,建立本堂安置,大日寺名由此而來。戰國時代發生「天正の兵火」寺院曾經燒毀,江戸時代前期阿波3代目藩主 "蜂須賀光隆公" 本堂再建。一之宮本地佛是行基菩薩作的十一面観音像,真念著『四國邊路道指南』(貞享四年・西元1687)都有記蛓。之後明治時期的神佛分離令要神社獨立,一宮寺就改名為大日寺,原本的如来像變為隨扈、十一面観音像作為本尊祭祀。

大日寺2.jpg

站在大日寺看著馬路對面的阿波國一宮神社

 

住宿宿坊│德島大日寺

20181026063942_IMG_7102.JPG

我們特別來大日寺宿泊,想要更深入了解這間寺院,大日寺是在我住過眾多的宿坊中我覺得很特別的,宿坊的入口就在納經所同一側,宿坊的面積與寺院戰地並不是很大。

20181025160853_IMG_7088.JPG

大日寺沒有單獨的房間,和日本古代的建築一樣,他是完全由屏風格出來的房間,人數多就隔成大間,人數少就隔成少間,房間與房間是完全可以打開相通的。

20181025160803_IMG_7083.JPG

房間內的弘法大師像

20181025160810_IMG_7084.JPG

20181025160833_IMG_7087.JPG

大日寺房間

20181025173632_IMG_7100.JPG

我們住在大日寺,大日寺從頭到尾就只有看見一位女住持在忙碌,從接待到晚上的餐食準備,就住持一個人忙上忙下,我有和住持聊了兩句,根據大日寺寺院內的照片及資料,這間寺院的住持叫做金昂先,是一位韓國傳統舞蹈家,1995年來到日本並與大日寺住職結婚,並育有一子,2007年住職過世後,金昂先承接住職,是四國八十八靈場唯一的一位外國籍住職。

20181026063903_IMG_7101.JPG

我們用住持過晚餐後,去大日寺小小的浴室洗浴,看到住職忙上忙下整理寺院,太不容易了!

20181025161442_IMG_7097.JPG

大日寺本堂,本堂與宿坊是連在一起的建築,晚上有時間可以去禮佛靜心,寺院內範圍不大,我很快就進入夢鄉,如果有機會我還會回到大日寺住宿。

arrow
arrow

    B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