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Collage_20210526_011608288.jpg

四國遍路的起源頗具傳奇故事,四國遍路朝聖巡禮追尋空海大師在四國的足跡,四國遍路朝聖環島1200公里,巡拜88所寺院,穿越四個日本古國 (阿波、土佐、伊豫、讃岐) , 現在的德島縣、高知縣、愛媛縣、香川縣,這也是日本佛教的經典朝聖之路,四國遍路到底是如何起源呢? 四國遍路的起源並無定論,一種說法是空海大師為了磨練僧侶心性開闢了四國修行之路,一種說法認為是伊予國惠原莊的富商衛門三郎,為了謝罪而追尋空海遍訪四國,因此開啟了四國遍路朝聖。

DSC07846.jpg

身為朝聖旅行者,總是有緣份能夠走在佛道聖地的軌跡上,在2018-2019年間有幸走了兩次四國遍路,對於這段旅程點點滴滴,也成為心中美好的回憶,四國遍路是相傳是空海大師位於四國修行地,四國四縣共計88所寺廟,全程1200公里,我採用開車的方式走四國遍路,也是最舒服自在的方式。

DSC00081.jpg

我在2019年11月走了四國遍路 (空海大師出生之地),隔月我在機緣巧合下辦理了一間佛學院的絲路敦煌朝聖,在2019年12月到了西安青龍寺 (空海大師學習唐朝密法處),兩地相隔千里卻能如此接軌,種種往事歷歷在目栩栩如生,我就像沿著空海大師人生的足跡走了一趟,那種感覺很奇妙,難道宇宙之間有許多不可說的玄妙之處,我心裡默默感謝上天神奇安排。

IMG_20170729_113549.jpg

四國遍路是如何起源? 衛門三郎的傳說

根據荒井浩忍《大師與衛門三郎》著作記載,最早的遍路朝聖者是西元823年間的伊予荏原"衛門三郎",某天空海大師到衛門三郎家門口托缽化緣,衛門三郎不但不給化緣還辱罵了空海大師,並將空海大師的缽打破碎裂成八塊,衛門三郎有五男三女共八名兒女,空海大師走了第2天,由長男開始每天死去一位兒女,直到第8天兒女全數死去,此時衛門三郎終於明白自己的當時的罪孽,傷害了僧人得此報應,於是誠心向空海大師尋求懺悔,為了追尋空海大師衛門三郎開始繞行四國,衛門三郎順時針環繞四國二十圈都沒有遇見空海大師,在第二十一圈時衛門三郎以逆時針方向巡走,最後因體力不支終於在第十二番燒山寺山麓倒下....

此時空海大師出現在衛門三郎身前,空海大師對著衛門三郎說,你很努力了,你的罪孽已經洗清,你還有什麼心願呢? 衛門三郎說出了千古名句「希望來生能投身在伊予國的河野家」下輩子可以做個善人,空海大師應允,衛門三郎託付完後就斷氣了,弘法大師遂在石頭上寫下「衛門三郎再來」字樣讓衛門三郎緊緊握住,並為之祈願。衛門三郎走了之後,空海大師替衛門三郎立墓、用三郎的杖做墓標,墓標後來成為杉木,佇立於燒山寺往大日寺的路上的"杖杉庵"。

數年後、伊予國主河野家的長男誕生、但左手卻不能打開。於是去了附近的安養寺祈願、當手打開時、就看到在手裡有寫著"衛門三郎再來"的小石。此長男後來做了領主並行善政、受到領民的愛戴。後來、安養寺改名石手寺、成為88所靈場的第51番札所、而小石就被寺視為寺宝妥善珍藏著。而衛門三郎的家、就成為別格靈場第9番。一段故事,一段往事,起始於惡,結果於善,衛門三郎的故事,最終成就了四國遍路1200年的朝聖歲月。

70662.gif

地圖來源 www.nippon.com

bbbb582c-s.jpg

四國遍路朝聖路線圖 (轉載自Nippon.com)

古時寺廟參拜者到達寺廟時,會用寫上姓名的木禮釘在廟柱上,這個動作稱為「打」,後來逐漸演變成寺廟柱子上的姓名貼「千社札」,最終才變成「納札」,根據衛門三郎的故事,逐漸演變出四國遍路朝聖「順打」與「逆打」,就是順時針正走及逆時針走兩種走法,據說在閏年時進行逆打,所得到的褔報會是順打的數倍。日本古代四個國家,也被分成四座修行道場。

「發心之道場」德島縣 23 間佛寺=起心動念,自願開始行動

「修行之道場」高知縣 16 間佛寺=加強身心靈與意志的訓練

「菩提之道場」愛媛縣 26 間佛寺=超脫煩惱,斬斷雜念,邁進成就與覺悟

「涅槃之道場」香川縣 23 間佛寺為=戰勝煩惱超越之,來到解脫的境界

IMG_20181024_141456.jpgIMG_20181024_113347.jpg

追尋空海大師的足跡,踏上日本四國遍路88所朝聖之旅

IMG_20181023_073032.jpg

我習慣帶軟包,有一種輕裝旅行的味道,帶行李箱就有點像是來觀光的...

m1.jpg

要前往日本四國遍路朝聖,第一天搭機前往日本關西空港,機票一定要買早班機,因為第一天是朝聖開始的修整期,如果你無法在中午左右抵達日本,再從關西空港到四國德島時間就晚了。

m2.jpg

早上出發搭機抵達日本關西空港後,簡單的在機場用個午餐,我們從大阪前往四國展開自駕旅行,穿過大阪神戶都會區一路前往四國,路上會無數兇猛的收費站,日本的高速通行費相當貴,依照里程數計算一個收費站收500-1200日圓,平均一台車行駛四國遍路+高野山一趟下來,大約要13000-15000元的交通過路費。

IMG_20181024_110429.jpg

本次旅程由我神車手操刀駕駛,我在歐洲、美國、日本都有長途自駕旅行經驗,安全第一,不過偶爾會邊開車邊打瞌睡,我從大阪關西空港出發,穿過大阪神戶都會區,走上明石海峽大橋,高速穿過淡路島,行駛在鳴門大橋上,最後在鳴門休息站小憩。

IMG_20170727_163038.jpg

經過明石海峽大橋在淡路休息站要停一下休息,淡路休息站非常大,在這裡休息眺望大阪灣,明石海峽是日本瀨戶內海中的一個海峽,海峽兩岸為淡路島的淡路市與本州島的明石市、神戶市一帶,以東為大阪灣,以西為播磨灘。明石海峽最狹處約3.6公里,最深度約110公尺。現今明石海峽上建有明石海峽大橋連接淡路島與本州島。 

DSC06862.jpg

明石海峽大橋 (我站在休息站眺望)

明石海峽大橋全長3911公尺,橋墩跨距1991公尺,寬35公尺,兩邊跨距各為960公尺,橋身呈淡藍色。明石海峽大橋擁有世界第三高的橋塔,高達298.3公尺,僅次於法國密佑高架橋(342公尺)以及中國蘇通長江公路大橋(306公尺),比日本第二高大樓橫濱地標大廈(295.8公尺)還高。在日本國內的人工構造物中,僅有東京晴空塔(634公尺)、東京鐵塔(332.6公尺)以及日本最高樓阿部野橋車站大樓(300公尺)超過其橋塔高度。明石海峽大橋由西松建設承建,於西元1988年(昭和63年)5月動工,歷時10年,耗資5000多億日圓,於1996年(平成8年)9月竣工,並在1998年(平成10年)4月5日正式通車,其間經歷了1995年1月17日的阪神大地震的考驗。阪神大地震的震央距離橋址僅4公里,但大橋安然無恙,只是南岸的岸墩和錨錠裝置發生了輕微位移,使大橋的長度增加了約1公尺(大橋原設計長度為3910公尺,主跨距1990公尺)。(維基百科)

DSC06863.jpg

回首大阪關西空港。

Awa-dance memorial hall01s3200.jpg

德島阿波舞會館,看起來很像天燈造型!

DSC06865.jpg

到了德島入住酒店,聽聞德島最著名的阿波舞展館就在附近,剛好第一天有十間,晚餐後我就來到了阿波舞會館,買了門票後進入,阿波舞節會館是讓遊客可以體驗阿波舞的會館,展示了日本最偉大的傳統表演藝術之一阿波舞的魅力。

DSC06902.jpg

德島阿波舞之夜

阿波舞(日文:阿波踊り或阿波おどり)是起源於日本德島縣(令制國時代為阿波國)的一種盆舞,以三味線、太鼓、鉦鼓、篠笛以二拍子節奏伴奏,搭配舞蹈者的聲音及手部動作的集體舞蹈,但其並沒有特別固定的模式,相當隨興。此外,阿波舞也會被稱為「傻瓜舞」(阿呆舞),在一首民謠的歌詞中即敘述著:「跳舞的傻瓜和看跳舞的傻瓜,同樣都是傻瓜不一起跳舞太吃虧了!「踊る阿呆に見る阿呆、同じ阿呆なら踊らにゃ損損」(來源取自維基百科)

身著傳統服飾的阿波舞舞者,很有趣的舞蹈,如果有1000人一起跳那種感覺真的很熱情,每年都有阿波舞的祭典活動,我想某一年我會來到此地再遊!

DSC06887.jpg

DSC06891.jpg

阿波舞真是熱情洋溢的舞蹈,再舞者加上音樂的襯托下,舞姿旋律波動十足!!

DSC06896.jpg

DSC06895.jpg

DSC06868.jpg

台上舞者熱情的舞動身軀,台下觀眾有一百多人欣賞表演

DSC06900.jpg

DSC06903.jpg

最後階段台上跳阿波舞的舞者全部上場了

DSC06909.jpg

全體阿波舞舞者與來訪的遊客,一同跳阿波舞,度過了愉快的一晚,好好休息後明天要開始四國遍路朝聖,這個是很棒的日本文化體驗。

arrow
arrow

    B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