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7467.jpg

我們四國遍路朝聖之旅進入第三天,每一天都會遇到特別的寺院,一天的行程中可以巡拜超過10間寺院,也可以只朝聖3-5間,今天是我們在德島的最後一天,就完成了發心道場的巡禮,今天也會前有著名的舍心嶽太龍寺,本日巡拜寺院 1. 恩山寺 2. 立江寺 3. 鶴林寺 4. 太龍寺 5. 平等寺,出發。

FMAP4.jpg

今天總里程數約80公里,要進行德島發心道場的最後巡拜。

 

第18番 母養山 寶樹院 恩山寺

DSC07362.jpg

我們從大日寺出發,一早就是堵車堵在路上,花了30分鐘才到了恩山寺口,恩山寺在一處小山旁邊,緊靠著山坡而建,是一處綠樹蔥蔥的寺院。

DSC07352.jpg

沿著石階而上,最先見到弘法大師修行像,本堂要繼續往上走

DSC07356.jpg

淨手處,很大一塊石頭做成的淨手台

DSC07354.jpg

第18番 母養山 寶樹院 恩山寺 高野山真言宗 藥師如來

寺院緣起,聖武天皇(在位西元724〜749年)勅願行基菩薩草創,當時寺號是「大日山福生院密厳寺」,本尊是由行基菩薩雕刻的藥師如來像,是消除災厄悪疫女人禁制的道場,四國遍路由第十九番靈場開始的「花折坂」是禁止女性進入的。延暦年間(西元782〜806年)弘法大師來到此寺修行。大師的生母・玉依御前由讃岐的善通寺來到此地探訪。但是寺院女性禁止進入,大師就在山門附近的瀑布進行17日間的秘法修行,祈願女人解禁成就母君到來。母君在此剃髪、將頭髪奉納、大師就將山号寺名改為「母養山恩山寺」,並雕刻了自己的像安置並發誓「希望解除衆生的厄難」。

DSC07359.jpg

弘法大師堂

IMG_20181026_090405.jpg

我對這間寺院的印象很好,寺院位於小山邊上,你會感覺到夏意涼涼哪種蟲鳴鳥叫的感覺,從寺外走入寺內路程很短,乾乾淨淨的院落,真心讓你很平靜的在此朝拜。

20181026080840_IMG_7116.JPG

朝聖者在弘法大師堂前唱提

DSC07361.jpg

 

第19番 橋池山 摩尼院 立江寺

DSC07371.jpg

立山寺位於一條小河旁,藏身在緊湊的民宅之中,一邊開車一邊想這邊也會有寺院? 這是安靜的民宅區啊.. 後來開車經過寺前在旁邊的停車場後停好車後,在步行進入寺院。

DSC07365.jpg

第19番 橋池山 摩尼院 立江寺 高野山真言宗 延命地藏菩薩

立江寺位於一條小河旁,是高野山真言宗別格本山「四國的總關所」四國八十八所的根本道場,「阿波的關所」。寺院縁起聖武天皇(在位西元724〜749年)勅願行基菩薩創建。行基菩薩受命為光明皇后的安産祈願、作為念持佛而雕造了5.5牙厘米的小黄金「子安地蔵菩薩」,命名為「延命地蔵菩薩」並作為本尊,建立了堂塔。弘仁6年(西元815年)弘法大師來到此寺院參拜。大師因為擔心本尊太小,之後會遺失失傳,大師就一刀三礼雕造了高1.9米的延命地蔵菩薩像,而在大地藏像胎内奉納了行基菩薩雕造的本尊,並命名為「立江寺」。「天正兵火」西元1575〜1585年時期,立江寺受到壞滅的打撃,本本尊奇蹟般毫髮無損,阿波初代藩主・蜂須賀家政公虔誠歸依、將地藏移至現在的位置再建堂塔。

DSC07367.jpg

納經所,這間寺院還有賣一個健腳御守,可以幫助朝聖者身體驗康,古代沒有汽車的環境下,要徒步走完四國是一趟不容易的旅程,食宿條件也沒有現在這樣方便安全,四國遍路朝聖一趟身心靈的考驗!

DSC07370.jpg

多寶塔、空海大師像

20181026090717_IMG_7123.JPG

弘法大師像

20181026090723_IMG_7124.JPG

供養祖先的經木,可以投入500元,在木頭上寫上自己祖先的名字供養。

20181026090511_IMG_7122.JPG

先祖供養木牌

20181026090739_IMG_7126.JPG

在立江寺外面是小小的街道,很古樸與安靜,在街道上開了不少小商店,還有一個傳說中的"立江餅"名勝可以買,我在這裡買了用染布做的手帕,這是一處非常具有傳統歷史風的古寺。

 

第20番 靈鷲山 寶珠院 鶴林寺

DSC07377.jpg

我們來到靈鷲山鶴林寺,靈鷲山這個名字源自於印度王舍城的一座山上,佛陀世尊講述妙法蓮華經之處,我自已去了很多次印度,看到這裡的靈鷲山,感覺佛教文化的傳播無遠弗屆。

DSC07384.jpg

鶴林寺位於標高550米的鷲尾山頂,可以遙望太平洋而風光明媚的靈山,寺內有很多樹齢超過千年的老杉、檜和松等巨木的参道,從前走遍路的人需要花一個半小時爬山,也是四國遍路的一處小難所,鶴林寺給我的感覺和燒山寺很像,但是又多了一份歷史文化古樸感,與燒山寺那種神靈居所感覺不同。

DSC07383.jpg

DSC07387.jpg

第20番 霊鷲山 宝珠院 鶴林寺 高野山真言宗 地藏菩薩

寺院緣起,延暦17年桓武天皇(在位西元781-806年)勅願弘法大師開創寺院,弘法大師在此山修行時,有兩隻雌雄白鶴飛來此地,守護著小黄金的地蔵菩薩,弘法大師看到這情景非常歡喜,就用附近靈木雕造了高90厘米的地蔵菩薩像,胎内奉納了5.5厘米的黄金地蔵菩薩作為本尊。寺名為鶴林寺。傳說此地的山容與印度世尊說法的靈鷲山相似,所以山號為靈鷲山,平城天皇、嵯峨天皇、淳和天皇と歴代天皇的歸依、源頼朝和義經、三好長治、蜂須賀家政等武将的信仰,修築了七堂伽藍並寄進令到寺運大興盛,阿波一帶的寺院受兵火遭遇的「天正兵火」,因為是在山頂的難所以幸免於難。

DSC07388.jpg

鶴林寺之鶴

DSC07379.jpg

鶴林寺的飛鶴御朱印非常的有名,我把朱印蓋在白衣之上,然後再去太龍寺蓋上飛龍,這就成為了龍鶴之舞,許多朝聖者身上都蓋有許多御朱印,朝聖白衣作為一次性物品留存不會進行洗滌,作為朝聖旅行的痕跡。

DSC07386.jpg

鶴林寺沿山而蓋,建築物有錯落感交織,鶴林寺在四國寺院上算是很特殊的,整座寺院的風格和山門,都讓你有一種身處此山中的感覺,是一間古老有風采氛圍的寺院。

DSC07389.jpg

朝聖者,非常虔誠的,看似一位僧人,我滿喜歡鶴林寺的感覺,但是總覺得少了點緣分不會想要一直停留,這就是每個人的感受不同啊!! 朝拜後離去。

 

第21番 舎心山 常住院 太龍寺

DSC07391.jpg

舍心山太龍寺是我非常喜的一座寺院,太龍寺的美可以蓋括整個四國寺院之最,整座山彷彿都是修行的道場,具有神社的神祕感、寺院的莊嚴、山中的幽影。

DSC07392.jpg

DSC07393.jpg

我們採用搭乘纜車的方式上山,朝聖徒步的旅行者就要慢慢爬山,這是一處難所!! 上山前往太龍寺的纜車全程2775公尺,可供101人搭乘,大約10分鐘可以抵達山上。

DSC07397.jpg

纜車站是一處美食休閒區,許多朝聖者都會在此地用餐稍作休息,我們午餐也是在這裡使用的!

DSC07401.jpg

大約10分鐘的時間,我們乘著雲霧到了太龍寺的山上。

DSC07406.jpg

在纜車上看過去,旁邊的山頭居然有動物的雕像。

DSC07409.jpg

整座太龍寺的範圍很大,可以和書寫山圓教寺那樣比擬完整性的大寺院 (書寫山是重量級),舍心山山上有四國遍路古道、神社、以及各種關於弘法大師的傳說故事。

DSC07410.jpg

DSC07424.jpg

寺院內的納經所、本堂、大師堂、舍心崖飛別在三處不同的位置,要走遍太龍寺院才能巡拜完成。站在太龍寺不用什麼說話,當山中霧氣飄了過來,你會覺得伸再一處神隱地深山之中,神靈般的氛圍,我第一次來到太龍寺的時候是非常的驚艷。

DSC07444.jpg

筆直而上的參道階梯

DSC07425.jpg

太龍寺本堂

DSC07438.jpg

DSC07427.jpg

第21番 舎心山 常住院 太龍寺 高野山真言宗 虛空藏菩薩

太龍寺也被稱為「西高野山」太龍寺位於四國山脈的東南端標高618米的山頂位置,傳說中四國遍路"一燒山、二鶴、三太龍"並稱為"阿波三大難所",參道上有樹齢数百年的老杉並木、境内充滿古刹靈氣。相傳弘法大師19歳時、來到這裡深奥的境内南西約6米的「舎心嶽」岩石上,用了100日間修行虚空蔵求聞持法,大師24歳時著作『三教指帰』就有明記。虚空蔵求聞持法,要將真言背讀百萬遍,是最難行的修法,對大師青年期的思想形成有很大的影響。延暦12年桓武天皇(在位西元781〜786年)勅願建立堂塔,弘法大師就以虚空蔵菩薩像作本尊並造了其他諸尊造像安置,開創了寺院,山号用了修行地的舎心嶽、寺名是修行中大師守護了大龍(龍神)而來。

DSC07412.jpg

DSC07417.jpg

弘法大師堂,漫步在太龍寺院中才能走到的地方,落坐在太龍寺院深處,有一種高野山參道的感覺,慢慢地接近空海大師長眠之地,最終的盡頭就是大師堂最後的歸所。

DSC07419.jpg

弘法大師像

DSC07420.jpg

DSC07421.jpg

外國朝聖者,每位來到四國遍路的朝聖者,就是這一幅白衣裝扮,我也是穿上全套朝聖衣。

DSC07440.jpg

和我們微笑打招呼的寺院僧人

DSC07452.jpg

我們要前往舎心嶽大石,傳說是空海大師修法之地,舎心嶽的位置並不太龍寺內,而是要另行走一段山中參道前往,一路上兩排有菩薩佛像指路。

20181026140229_IMG_7171.JPG

要爬到舎心嶽需要花一點時間,大概是20分鐘-30分鐘的路程。

DSC07468.jpg

DSC07467.jpg

空海大師曾修行過的「舍心嶽」,舎心嶽是山中一處懸崖大石,大師的身影就在眼前,我心裡在想少年空海大師年紀輕輕就能夠爬到這座山上修行,真是一代傳奇宗師,當然,大師的生平也可能加入點傳說的色彩。

DSC07461.jpg

我爬過岩石到了傳說中的舎心嶽大石上,大石需要拉繩索才能過去,很不容易,我也是透過身輕如燕的身法才到了這塊大石頭上,如果你的技術體能不好還是不要嘗試,確實有一些掉落的風險。

DSC07462.jpg

DSC07465.jpg

空海大師像

20181026134302_IMG_7160.JPG

舎心嶽我的同行二人菅笠

DSC07464.jpg

納奉

DSC07472.jpg

朝聖結束,撐起手上的金剛仗下山!

DSC07476.jpg

我在太龍寺待了很久的時間,真是捨不得離開的感覺,我想我在太龍寺最少待上2個小時以上的時間,這就是神靈之所的氛圍,下山纜車上看見剛剛前往的舎心嶽大石,我用注目禮揮別空海大師。

 

第22番 白水山 醫王院 平等寺

DSC07481.jpg

離開太龍寺後前往平等寺,這座寺院位於德島的邊緣地帶~阿南,是一處造型非常優美的寺院,雖然寺院看似很簡單的布局,但走進去就是舒服啊! 日本的佛教寺院除了古老的歷史傳承之外,最重要的是它的建築美學,建築代表一間寺院的內涵與文化蘊底。

DSC07484.jpg

走進平等寺一眼就能把寺院看完,入口處是納經所及大師堂,前方山上市平等寺的本堂

DSC07488.jpg

DSC07506.jpg

第22番 白水山 醫王院 平等寺 高野山真言宗 藥師如來

寺院緣起,弘法大師來在四國巡演修行時來到此地,大師用錫仗挖掘井戶,乳白色的水從井中湧出,大師用聖水淨化身體並開始修行護摩100日後,用一刀三禮雕刻了用藥師如來作為本尊,希望能平等的救濟眾生,寺名定為平等寺。有一次大師在冥想時,空中出現了一個五色光的梵字,據說這個梵字逐漸改變了外觀,變成了藥師如來。大師用杖掘的靈水在男坂的左下、就算不停受日照都不會枯乾。現在變成無色透明、可以醫病的「弘法靈水」。

DSC07494.jpg

本陣陣內

DSC07499.jpg

DSC07498.jpg

朝聖者

DSC07497.jpg

護摩堂

DSC07501.jpg

DSC07490.jpg

平等寺案內

DSC07509.jpg

結束今日最後一番巡拜,晚上住宿在阿南之路酒店,一般來說最好的安排是住在第23番藥王寺,藥王寺位於海邊晚上還可以泡溫泉,但是藥師寺剛好在整修所以改住在阿南,兩者都是非常合適的選擇,只有30分鐘的車程差距。

arrow
arrow

    B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