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200219_161913.jpg

1919 年,約翰·馬歇爾爵士 Sir John Marshall  將在桑奇 Sanchi 清理保護和挖掘過程中發現的物品放置在山頂上的一個小型博物館中。隨後印度考古調查局於 1966 年在 Sanchi Stupa 山腳下購置了一座學院大樓,並將展品轉移到新大樓,同年博物館向公眾開放。博物館及其場地是佔地約6.30畝。博物館包括主廳和四個畫廊,大多數物品來自 Sanchi 本身,少數來自其附近地區,即 Gulgaon、Vidisha、Murelkhurd 和 Gyaraspur。博物館內收藏的物品可追溯至公元前 3 世紀至公元 12 世紀。

DSC00904.jpg

桑奇大塔的館藏不少,但是許多佛像都破損不堪了,但依稀可以感受到佛像的藝術與歷史。

IMG_20200219_155018.jpg

公元600年,笈多王朝時期作品。四隻獅子背靠背坐在圓形盤上,鸚鵡和蓮花的形象交替出現,複製阿育王石柱的作品。

IMG_20200219_161529.jpg

古老的石獅子,但已經殘破到不像一頭獅子了。

IMG_20200219_161838.jpg

根據受損風化的狀況來看,極有可能是超過2000年原版阿育王石柱。

IMG_20200219_161920.jpg

殘破不堪的石像。

IMG_20200219_161829.jpg

公元600年,笈多王朝時期作品。右手持蓮花,左手持水瓶。

IMG_20200219_161727.jpg

DSC00927.jpg

犍陀羅風格佛像,佛像身上穿著薄紗。

DSC00905.jpg

DSC00910.jpg

笈多王朝藝術風格,無衣紋造像特徵,單純完美的理想化造型。

DSC00906.jpg

桑奇博物館有點像是小型的辦公室,占地很小,還有很大的陳列發展空間。

DSC00907.jpg

DSC00909.jpg

各時期的藝術品石雕。

DSC00925.jpg

博物館典藏的文物,我在博物館欣賞這些千年的佛像,雖然不是很懂美學,但你可以靜心的去看每一尊雕像的雕琢,可以看出每一印度時期的藝術與文化,桑奇大塔,佛教歷史從公元前 3 世紀到公元 12 世紀,近 1300 年的藝術和建築起源。

 

 

桑奇大塔挖掘與修復歷史照片

DSC00911.jpg

DSC00912.jpg

DSC00913.jpg

DSC00914.jpg

DSC00915.jpg

DSC00916.jpg

DSC00917.jpg

DSC00918.jpg

DSC00919.jpg

DSC00920.jpg

DSC00921.jpg

DSC00922.jpg

DSC00923.jpg

DSC00924.jpg

我在博館館中見到了關於桑奇大塔的照片,這些照片記錄了每一階段的桑奇大帑,還有桑奇大塔復原後的樣貌,可以看出桑奇大塔從破壞荒蕪到現在的修復,最終完整地呈現在我們面前。

桑奇佛塔大事紀

◎西元前三世紀孔雀王朝—阿育王建小磚塔、木製傘蓋與木造欄楯,並豎立石柱。

◎西元前二世紀巽加王朝—擴建小磚塔為巨大石塔,建階梯、繞行步道與三道石欄楯
                                         (地面、 階梯、塔頂);建二塔、三塔與其欄楯。

◎西元前一世紀案達羅王朝—陸續建立大塔與三塔的壯麗塔門。

◎西元一世紀貴霜王朝—大乘佛教興起,秣菟羅風格佛像開始出現。

◎西元五世紀笈多王朝—四座精緻的佛像被放置在四個塔門入口處,寺院建築興起,
                                       包括現存最古老的十七號石造寺院。

◎西元七世紀戒日王統治期—桑奇出現大量僧院、塔、寺。

◎西元九至十世紀—印度教的主題出現在雕刻中。

◎西元十一世紀—一道長石牆包圍住桑奇山丘上的佛塔、僧院,桑奇漸漸走入歷史。

◎西元十三世紀回教入侵 —佛教在印度幾近滅亡,桑奇徹底被人遺忘,成為廢墟叢林。

◎西元 1818 年—泰勒(Taylor)將軍發現桑奇遺蹟。

◎西元 1819 年—菲爾(E. Fell)上尉寫下近代第一篇桑奇的報告。

◎西元 1822 年—強森(Johnson)上尉徹底挖掘桑奇,大塔受到嚴重傷害,欄楯與西門倒塌
                             二塔大半部全毀,但強森一無所獲。

◎西元 1849 年—梅西(F. C. Maisey)上尉完成一份詳細的圖解報告。

◎西元 1851 年—亞歷山大‧康寧漢(Alexander Cunningham)加入調查,打開三座塔,
                      在大塔核心發現阿育王磚塔遺蹟,在二塔中找到阿育王時期十位上座長老的遺骨
                      在三塔中取出舍利弗與目犍連尊者的舍利,並建議將兩座倒塌的塔門運至英國。

◎西元 1853 年—波帕爾行政官展開拆解塔門的工作,準備將塔門獻給英國女皇。

◎西元 1856 年—新任行政官伊登(Eden)要求政府停止運送塔門計劃,拆解工作暫停。

◎西元 1857 年—印度爆發傭兵之亂,反英武裝起義。

◎西元 1858 年—英國廢除東印度公司,直接統治印度。

◎西元 1861 年—印度考古研究所(Archaeological Survey of India)成立。

◎西元 1868 年—法國要求波帕爾政府饋贈一座塔門,後以模型代替。

◎西元 1869 年—第一座實物大小的大塔東門模型完成,並運送到歐洲各國。

◎西元 1880 年—柯爾(R. E. Cole)少校對桑奇展開初步的清掃與整理。

◎西元 1882 年—在柯爾少校的強力爭取下,桑奇重建整修。

◎西元 1912 年—約翰‧馬歇爾(John Hubert Marshall)與阿弗烈德‧富徹(Alfred Foucher)
                      以專業的方法重建桑奇,挖掘出更多塔寺遺蹟,並作成詳細記錄,同時建立
                      桑奇遺蹟博物館。

◎西元 1936 年—波帕爾考古總監默罕莫德(Mohammad Hamid)挖掘出第五十一號寺院遺蹟。

◎西元 1989 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桑奇列為世界級遺產,成為全人類共同保護的文化寶藏。

以上資料來源  http://www.gaya.org.tw/magazine/v1/2005/69/69s4.htm

DSC00926.jpg

我們的好朋友,阿育王石柱

IMG_20200219_164017.jpg

印度微笑的阿狗。

 

arrow
arrow

    B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