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191020_161815.jpg

塔公寺是甘孜州著名的薩迦派(花教)寺廟。距今有一千多年的歷史,是康巴地區藏民朝拜的一個重要聖地。塔公”藏語意為“菩薩喜歡的地方”,塔公寺是藏傳佛教薩迦派著名寺廟之一,有“小大昭寺”之稱,是康巴地區藏民朝拜的聖地之一。

IMG_20191020_174453.jpg

塔公寺之牛,在寺院前慢慢晃過,這就是藏區的日常生活。

IMG_20191020_154711.jpg

塔公草原的塔公寺,是許多遊客會來遊玩的地方,由於塔公的環境特別好,綠草茵茵,也是在四川藏區中特別舒服的地方,我曾經數次造訪此地。

IMG_20191020_155052.jpg

寺內保存有一尊與拉薩大昭寺相同的釋迦牟尼像。傳説是文成公主入藏路經此地,模擬攜往拉薩釋迦牟尼像造一尊留供寺中。因二者之間具有極其特殊和奇特因緣,因而有“凡願到西藏拉薩朝聖而未能如願者,朝拜康藏塔公寺釋迦牟尼像亦具有同等效果和功德”,所以塔公寺又有“小大昭寺”之稱。

IMG_2482.jpg

雲登降措仁波且是聞名西藏雪域的塔公靈吉寺的住持,就是人們所熟知的噶舉派著名的祖師、大瑜伽行者密勒日巴祖師所轉世。雲登降措仁波且今年已九十歲,為給眾生表修行之法,仁波且以身作則,前後在塔公靈吉寺閉關修行34年,其中不間斷閉關27年,重現密勒日巴祖師的苦修精神。仁波且證量高深,具足神通,在加持眾生解除苦厄、增福開慧以及降魔除妖等方面,常顯現無礙變化。

IMG_20191020_161703.jpg

寺內還珍藏着元朝帝師八思巴法王在石頭上留下的足印。印度大成就者建造的成就佛塔,千手千眼觀音像,都具有千年歷史,以及大量珍貴佛教文物。

IMG_20191020_164407.jpg

塔公最有名的就是大草原還有雅拉神山,但是雅拉神山常常被雲霧所掩蓋,不容易見到。

IMG_20191020_170059.jpg

藏傳佛教諸神。

IMG_2496.jpg

遠眺塔公草原,還有雅拉神山。

IMG_20191020_170150.jpg

在四川藏區,塔公草原這邊的環境非常好,與理塘新都橋相當。

IMG_20191020_164130.jpg

今天的運氣非常好,可以看見整座雅拉雪山,我也是第一次見到,雅拉神山屬於四川省泰寧、玉科自然保護區的一部分,位於道孚、康定、丹巴三縣交界處,藏族古籍稱其為“第二香巴拉”。雅拉雪山主峯海拔5820米,又稱海子山、亞拉神山,是大雪山的主峯之一,為《格薩爾王傳》記載的四座神山之一,有“東方白犛牛”之稱,該山地跨道孚、康定、丹巴三縣,其西北面與塔公草原相連,形成雪山與草原交相輝映的壯美景觀。

IMG_2493.jpg

雅拉雪山,藏語全稱為“夏學雅拉嘎波”(意為東方白犛牛山),系中國藏區四大神山之一。該山地跨道孚、康定、丹巴三縣,其西北面與塔公草原相連,形成雪山與草原交相輝映的壯美景觀。雅拉雪山主峯海拔5820米,終年積雪覆蓋,盛夏時日,在如花似錦的塔公草原上觀瞻雅拉雪峯,有如臨仙界之感。

IMG_20191020_170323.jpg

IMG_20191020_171344.jpg

美麗的神山

IMG_20191020_171506.jpg

藏傳佛塔

IMG_20191020_172145.jpg

塔公寺、塔林

IMG_2501.jpg

菩薩喜歡的地方,四川藏傳佛教寺院朝聖之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雅拉神山 塔公寺
    全站熱搜

    B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