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191025_144855.jpg

長青春科爾寺又稱理塘寺,於1580年由第三世達賴喇嘛索南嘉措創建,是康區歷史最悠久,規模最大的藏傳佛教黃教寺廟。長青春科爾為藏語譯音,“長青”意為彌勒佛(即未來佛)“春科爾”意為法輪,“長青春科爾”意為彌勒佛法輪(標誌著法輪常轉、妙諦永存)。

 

IMG_20191025_145818.jpg

這是一間很乾的寺院,藏傳佛教寺院長的都一樣,無數長得一樣的寺院,彼此之間有不同的故事與傳奇。

IMG_20191025_145958.jpg

寺廟占地500餘畝,坐北朝南,背靠崩熱神山和多聞正神山。相傳三世達賴索南嘉措在安多地區(青海)傳經返藏經過理塘時,按途中巧遇的諸多吉祥徵兆,在這裡看到一處奇境——背面(北面)山勢特高,像一尊財神盤腿而坐,手持珍寶;右面(西面)山嶽十分壯觀,像一隻巨鵬展翅欲飛;左面(東面)山嶽非常奇妙,像一頭巨象曲身而臥,從北向南伸直長鼻,兩腮處的清泉像兩條潔白的哈達,從象鼻兩側潺潺流過,左側是無量壽甘露,右側為蓮花生甘露;對面(南面)山巒起伏,奇峰聳立,主峰山腰自然形成一幅十相自在圖文。

IMG_20191025_153547.jpg

六世達賴喇嘛倉央嘉措生前最後一首詩《仙鶴》,述說此地理塘,潔白的仙鶴啊,請把雙翅借給我,不飛遙遠的地方,只到理塘就回。

IMG_2846.jpg

山麓下洶湧的理塘河宛若青龍盤旋而行,中間寬闊的大草原芳香四起,其間肅立著相傳當年文成公主進藏時吩咐興建的菩提白塔,奇觀美不勝收,與900多年前,印度大師阿底峽尊者在《噶當弟子問道錄》中的預言相同。欣喜之下,索南嘉措在貌似巨象長鼻鼻樑的山嶽間興建了這座長青春科爾寺。因長青春科爾寺的這段傳奇故事,使該寺名聲大振,在藏區素有“上有拉薩三大寺,下有安多塔爾寺,中有理塘長青春科爾寺  ”的說法。

 

IMG_2848.jpg

寺廟初建時,有喇嘛百余,房屋不多,經濟能力也薄弱,在蒙古法王契克阿登和雲南麗江的納西族土司幫助和扶持下,才又修建了大招殿、吳王殿。隨著寺廟的日益發展和興盛,在阿紮活佛任堪布時,又修建了頂上大殿,寺廟才初具規模。清道光十八年(1838)降生於我縣的昂旺羅絨益西登地吉成曾為十一世達賴喇嘛轉世靈童之一,因金瓶制簽落選,被冊封為理塘“香根”活佛,在哲蚌寺獲得格西學位後,任長青春科爾寺第五十一任堪布,臨終前被十三世達賴土登嘉措冊封為康南最高活佛,並授權統管康南教務。此時,香根活佛名震康南,香根之名也在該寺歷代冠用。

IMG_2850.jpg

民國二十年(1931)二世香根昂旺羅絨登增次來嘉措大興土木,在到處講經募化籌集資金的同時獲得西藏地方政府經濟上的支援,擴大了頂上大殿,維修了吳王殿及除大招殿兩處的公房。為鞏固和擴大理塘寺在康南的力量,二世香根在政治、經濟、文化等方面採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尤其在政治上採取了“郭睦友鄰、親漢近藏”之政策,使理塘寺在各方面都得到迅速發展,就連國民政府西康省主席劉文輝也曾送茶葉500馱。駐理化曾言樞於1941報請西康省政府批准,在寺內成立了“調解委員會”,使該寺獲得了司法權的合法行使,並於1944年夥同部屬史建候在寺內建立了漢僧院。

IMG_2853.jpg

長青春柯爾寺,四川朝聖之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理塘 四川 長青春科爾寺
    全站熱搜

    B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