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德寺地藏菩薩

地藏菩薩(梵文:क्षितिगर्भ Kṣitigarbha),或稱地藏王菩薩,曾音譯為「乞叉底蘗沙」。因其「安忍不動如大地,靜慮深密如秘藏」,故名地藏。為佛教四大菩薩之一,與觀音、文殊、普賢一起,深受世人敬仰。以其「久遠劫來屢發弘願」,即在於『地獄不空、誓不成佛』故被尊稱為大願地藏王菩薩。

關於地藏菩薩

地藏菩薩,亦地藏王菩薩,梵名Ksitigarbha,中文譯音克施地嘎訶帕,八大菩薩之一。據《地藏十輪經》講,其道場在安徽省池州市九華山,與浙江普陀山、山西五台山、四川峨眉山並稱為中國佛教四大名山。曾說出:“地獄不空,誓不成佛!”“ 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的堅定佛語。

地藏王菩薩救度眾生經過的時間長度,是一般人無法想像也不能理解的,佛陀在《地藏經》中作了這樣的描述:「譬如在三千個大千世界裡,所有的草木叢林、稻麻竹葦、山石微塵,每一樣東西都當作一條恆河,每一條恆河中的每一粒沙都當作一個世界,每個世界裡的每一粒微塵都當作一個劫數,在每一劫里所積聚的微塵,其中每一粒再當成一個劫數,地藏菩薩證得十地菩薩的果位以來,已經比上面所說數目的一千倍還要多,就不要再說地藏菩薩在修行聲聞和辟支佛果時所經過的時間了。」

聖誕日

農曆七月三十日是地藏菩薩聖誕日。地藏比丘在九華山駐錫弘法七十五年間,度眾無數,且留下許多感人的弘化故事;他於唐玄宗開元二十六年七月三十日示寂,臨終前,曾顯現地藏菩薩像,後人咸認其為地藏菩薩的化身,而​​以農曆七月三十日為地藏菩薩的聖誕紀念日。

佛經記載

據《地藏菩薩本願經》講,過去無量劫前,有一位婆羅門種姓的女子,“其母信邪,常輕三寶”,不久命終,魂神墮在無間地獄。婆羅門女知母生前不積善因,死後必墮惡趣,遂變賣家宅,供養佛寺。後受覺華定自在王如來指點,以念佛力來到地獄,見到鬼王無毒,得知因自己供養佛、寺並念佛之功德,使自己的母親以及其他地獄的罪人受到感化,順行正道,得以脫離地獄之苦,超拔升天,婆羅門女便在覺華定自在王如來像前立弘誓願:“願我盡未來劫,應有罪苦眾生,廣設方便,使令解脫”。

地藏菩薩道場

相傳安徽九華山是地藏菩薩的說法道場。據說唐代時,新羅國僧人金喬覺,泛舟渡海,來到中國,見九 ​​華山峰巒疊起,是修道的好去處,於是在山中擇地而居,潛心修行。據說他那時雖已六十歲,但身體異常健壯,“項聳奇骨,軀長七尺,而力倍百夫”(唐費冠卿《九華山化城寺記》)。他選擇東崖岩石,終日坐禪誦經,後被山民諸葛節發現,民眾大為感動。其事蹟傳開後,得到本地閔姓山主等人的捐助,於是建寺廟,闢道場。金喬覺去世後,葬於神光嶺的真身寶殿,俗稱“肉身塔”。據《宋高僧傳》、《重僧搜神記》等稱,金喬覺“趺坐函中,遂沒為地藏王”,過了三載,“開函視之,顏色如生,舁之,骨節俱動,若撼金鎖焉,隨(遂)名金地藏”。因其生前篤信地藏菩薩,而且傳說其容貌酷似地藏瑞相,人們便認定他是地藏菩薩轉世。九華山也就被認為是地藏菩薩道場。而對地藏菩薩的信仰,在民間也日益流行。每年農曆七月三十日,即傳說的地藏菩薩誕辰之日,各地前來九華山朝拜的信徒絡繹不絕。

佛陀的委託

據《地藏菩薩本願經》記載,地藏菩薩在忉利天宮受釋迦牟尼佛的咐囑,在釋迦牟尼佛涅槃後至彌勒佛降生人間前這段時間內,六道一切眾生皆由地藏菩薩來教化。祂無數次發出無以復加的大悲弘願,自誓度盡六道一切眾生自己最後成佛:「地獄未空,誓不成佛;眾生度盡,方證菩提」。

地藏菩薩名號

根據《地藏菩薩本願經》所述,由於深知:「閻浮眾生,舉心動念,無非是罪,脫獲善利,多退初心,若遇惡緣,念念增益。」「習惡眾生,從纖毫間,便至無量。」爲救拔一切罪苦六道眾生,地藏菩薩欲利益眾生,演不思議事,於是在稱佛名號品列舉了一些佛名及其利益之事:如果聽到無邊身如來名號,暫時生恭敬,就可以超越四十劫生死之罪;如果聽到寶性如來的名稱,一彈指頃發心歸依,就於無上道永不退轉;如果聽到波頭摩勝如來名號,當得千返生於六欲天中;如果聽到獅子吼如來名,一念歸依,當遇無量諸佛摩頂授記;如果聽到拘留孫佛名,至心瞻禮,或復贊嘆,當於賢劫千佛會中為大梵王,得授上記;如果聽到毗婆尸佛名,永不墮惡道,常生人天受勝妙樂;如果聽到寶勝如來名,畢竟不墮惡道,常在天上受勝妙樂;如果聽到寶相如來名,生恭敬心,不久當得阿羅漢果;如果聽到袈裟幢如來名,超越一百大劫生死之罪;如果聽到大通山王如來名,得遇恆河沙佛廣為說法,必成菩提;還有凈月佛、山王佛、智勝佛、凈名王佛、智成就佛、無上佛、妙聲佛、滿月佛、月面佛等不可說佛,只要念得一個佛號的名號,功德就非常多了,何況多個法號呢。這些眾生,生時死時,自會得到大的益處,最終不會墮落到惡道中。

地藏菩薩大願

地藏的本願是什麼呢?昔婆羅門女於覺華定自在王佛前,立弘誓願:“願我盡未來劫,應有罪苦眾生,廣設方便,令得解脫。” 光目女於清淨蓮華目佛前,發誓願言: “若我母永離三毒及斯下賤乃至女人之身,永劫不受者。願我自今日後,對清淨蓮華目如來像前,卻後百千萬億劫中,應有世界所有地獄、及三惡道諸罪苦眾生,誓願救拔。令離地獄惡趣、畜生、餓鬼等。如是罪報等人,盡成佛竟,我然後方成正覺。”地藏菩薩的大願,可以概括為“眾生度盡,方證菩提,地獄未空,誓不成佛

<圖文資料為網路彙整>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地藏菩薩 地藏王菩薩
    全站熱搜

    B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