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boss3882.jpg

沙溪古鎮是我最喜愛的中國小鎮,興教寺在明朝時代是白族"阿托力"佛教寺院,建於明永樂十三年(1415年),中國現僅存的明代白族"阿托力"佛教寺院。依據《故世守鶴慶知府高候行狀墓碑》記載,該寺由鶴慶知府高興發動劍川10家土官興建。在興教寺前有一對石獅子、古戲台,興教寺為於沙溪古鎮的中央位置,古戲台、商鋪、馬店,紅砂石板街面、百年古樹、古巷道都以興教寺為中心點, 

2016boss3899.jpg

雲南大理沙溪古鎮被聯合國譽為「茶馬古道上唯一倖存的集市」,也是僅存至今保留純樸原始的古鎮。許多人說束河古鎮像是是10年前的麗江古鎮,那麼沙溪古鎮就是20年前的麗江。麗江古城已經開發過度,再也沒有過去的那份味道,而沙溪古鎮保留著雲南最純樸的小巷、流水、四方街,更加的古樸淳厚、原汁原味。

2016boss3857.jpg

在沙溪了一個多月,今天趁著天氣好陽光普照就進去興教寺走走,進入興教寺須要門票20元人民幣,實在太便宜了

2016boss3858.jpg

進入興教寺眼前看到的不是神像,而是大樹、老旁子、石地板,加上毫無遊客,整個時空似乎回到了五百年前,那樣的純樸寧靜,我的心情也感受到這份平靜

2016boss3862.jpg

2016boss3859.jpg

首先來看看進去看展覽館,沙溪古鎮全覽圖,中間的房子就是沙溪古鎮,左側是黑潓江、玉津橋,整個沙溪古鎮保留下來的老房子面積就指有這麼大,沙溪古鎮週圍旁是較為現代新蓋的老房子

2016boss3866.jpg

2016boss3865.jpg

展覽館內空空的,牆壁上陳列著沙溪古鎮的介紹,沙溪古鎮的面積、維護工程、歷史沿革,展覽陳設看似簡單,仔細閱讀可見到很詳細將沙溪古鎮的現況介紹

2016boss3868.jpg

幽靜的興教寺,二樓是興教寺管理中心

2016boss3869.jpg

繼續往前走進入二殿天王殿,二殿古稱興教寺天王殿,坐向與大殿同,東西進深16.8米,南北順深19.8米,懸山式五背頂。兩殿氣勢雄偉,巍峨壯麗。建築結構嚴謹大方,製作技藝精良,建築風格雅典古樸,富有民族特色。其高低長寬尺度與樑柱之數,與白族木工匠藝所遵之《木經》歌訣中“九五出六,用墨逢六”之數相合,是研究古代白族建築工藝的寶貴實物資料。

2016boss3872.jpg

佛教文物壁畫,毗盧遮那佛,興教大殿內有明代佛教壁畫12幅,等等來去看真跡

2016boss3873.jpg

大殿前廣場

2016boss3874.jpg

興教寺大殿,大殿古稱大雄寶殿,坐西朝東,東西進深14.58米,南北順深18米。重簷歇山式九背頂,上下簷均架斗拱飛角,各柱頭以欄相連。額上施普柏枋,枋上架下簷斗拱,四面共計斗拱46朵,拱眼位置用3道疊坊相連,上刻如意紋圖案,枋中心施一齊心鬥。斗拱結構古樸,樑柱肥碩大方,下簷翼角飛翅,具有明代建築的典型特色。

2016boss3875.jpg

興教寺壁畫真跡。興教寺大殿內出自沙溪甸頭村古代白族畫匠張寶等之手的20多幅大型壁畫非常珍貴,其中的《太子游苑圖》等,生動的描繪出了古南詔、大理國宮廷生活,彌補了史書中缺載的在中國西南地區盛極一時的古南詔、大理國宮廷生活實況,成為研究南詔、大理國的重要歷史物證之一

2016boss3876.jpg

興教寺大雄寶殿,目前已經沒有一般遊客香火,只有幾束鮮花置放於佛前,整個大殿相當的乾淨簡潔。

來說說關於興教寺的佛教密宗,阿吒力教是佛教密宗的一支,大約在唐朝之際傳入今雲南大理地區,元、明之後逐步衰落。阿吒力教的主要修行方式有誦咒、結印、祈禱,有所謂“三密”即語密(口誦真言)、身密(手結契印)、意密(心作觀想)之說。阿吒力教在大理地區流傳的時間長、影響的範圍廣,曾一度是西南地方政權南詔與大理國占統治地位的宗教。成為密宗的重要派別,興教寺就是迄今為止國內唯一遺存的研究白族密宗阿吒力佛教在明代流行情況的歷史實物依據。

2016boss3877.jpg

殿壁四周裡外兩面滿繪重彩描金的佛教壁畫,為明代永樂十五年(西元1417)沙溪甸頭村的白族繪畫大師張寶所繪。現僅存20餘幅,內容有《南無降魔釋迦如來佛會圖》、《太子游苑園》、《大日如來與阿難迦葉》、《東方阿閦如來》、《織盛金輪圖》等。

2016boss3879.jpg

我在興教寺大殿前坐了半小時,靜靜品味這份寧靜,春末夏初,只有蟬鳴鳥叫,與空氣舞動的聲音

2016boss3881.jpg

慢慢的走向興教寺出口

2016boss3854.jpg

逛完興教寺,在前往古戲台參觀,古戲台建於清朝嘉慶年間,為三重樓閣建築,整個沙溪古鎮都是以興教寺及古戲台為中心點,古戲台前就是寺登街,古時的鹽馬古道以興教寺的所在地沙溪為集散地,位於鹽馬古道網路中樞地區的沙溪寺登街為之繁盛一時,成為鹽馬古道上的中心集市。後世所稱的“滇藏茶馬古道”亦在這裡交會,滇西的食鹽、馬匹,雲南各地的茶葉、砂糖等大宗貨品經此運往藏區。

2016boss3884.jpg

進入古戲台是需要興教寺的門票,平時這邊不會有人,要等工作人員來開門。

2016boss3885.jpg

上了古戲台可以上方透過小洞,看看沙溪古鎮的四周圍

2016boss3886.jpg

興教寺一景

2016boss3891.jpg

興教寺左前方四方街一景,白房子還有文革時期留下的口號標語

2016boss3892.jpg

四方街左側,可以建到一排老房子,現在租給經營者賣咖啡

2016boss3897.jpg

古戲台後方,是工作人員的居家

2016boss3888.jpg

古戲台內的神像,這是什麼神呢? 有人知道嗎?

2016boss3893.jpg

古戲台內有展出一些文物,不過看起來堆滿灰塵,很久沒人來了

2016boss3894.jpg

2016boss3895.jpg

2016boss3896.jpg

古戲台內看起來很像一座小倉庫,平時也沒什麼遊客,就把一些雕像文物擺在這...

2016boss3898.jpg

參觀完興教寺古戲台,中午時分大家都在睡午覺,路上沒什麼人,在最美麗的沙溪古鎮,陽光的午後,我的心在沙溪。2001年10月,以興教寺為核心的沙溪寺登街區域被世界紀念性建築基金會(WMF)列為世界紀念性建築遺產。由瑞士聯邦理工大學與劍川縣共同對其進行保護維修,維修嚴格遵守了文物“修舊如舊”的維修原則,被譽為世界古建築維修的典範。

 

arrow
arrow

    B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