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7061342

兼六園與水戶偕樂園、岡山後樂園,並列日本三大名園之一。兼六園是代表性的江戶時代大名(諸侯)庭園,歷經多任加賀藩主,耗費長久歲月建造而成。庭園位於金澤市中心,可欣賞四季不同風情的美景,深受多數縣民與世界各國的遊客喜愛。兼六園是「迴遊式」庭園,但也是建造當時各種造園手法的集大成。回遊式庭園不是在寺廟或宮殿書院欣賞的坐觀式庭園,而是將土地面積作最充分的利用,在庭園中挖鑿大池塘,堆砌假山,並在適合的地點穿插建造亭台與茶室,來訪者必須穿梭其間,才得以瀏覽全貌的庭園。因為庭園中有數塘池水,還有穿梭其間的曲水,用挖鑿池塘的泥土堆砌而成的假山,種植著多彩多姿的花草樹木,因此也稱為「築山(假山)、林泉、迴遊式庭園」。<以上節錄自兼六園官方網站>

P7061332

↑ 兼六園售票口

P7061333

↑ 兼六園地圖,兼六園旁就是金澤城,兩者距離相當近,可以兩者一起參觀。

P7061334

↑ 兼六園入口區商店

P7061344

為什麼叫做兼六園呢? 因為此地同時兼具"六勝"景致

六勝,指的是「宏大」、「幽邃」、「人力」、「蒼古」、「水泉」、「眺望」。在宋朝《洛陽名園記》中寫道:「洛人云,園圃之勝 不能相兼者六,務宏大者,少幽邃;人力勝者,少蒼古;多水泉者,難眺望。兼此六者,惟‘湖園’而巳。」這句話的意思是說:「庭園造景無法兼顧六種景觀意境,要展現寬敞氣派(宏大),就欠缺寂靜清幽與深邃(幽邃);要加上人工雕琢(人力),就喪失古璞(蒼古)之美;要多用瀑布或池塘(水泉),就沒有開闊的視野。」最後說的是,「能兼顧這六種景觀意境者,只有湖園」,湖園擁有的便是如此絕佳美景。兼六園因酷似湖園的意境,兼具六勝,在文政5年(1822),由奧州白河藩主松平定信命名為兼六園。
<兼六園官方網站介紹>

兼六園最有名的就是六勝,春夏秋冬各有其景緻,參觀完兼六園之後,我連一勝都感應不到,真的是需要很深的意境才能夠體會其中奧妙。

P7061343

↑  造景水池

P7061363

↑  富有禪意的植樹

P7061350 (2)

↑  雁行橋

P7061350

↑ 雁行橋~採用龜甲形狀石頭作為石橋

P7061355

↑  兼六園景觀

P7061356

↑  兼六園熊谷櫻~ 到了開花的季節應該挺美的

P7061377

↑  兼六園之鴨

P7061385

↑  噴泉

噴泉是採用地形高低,利用水壓的方式讓泉水自動噴出,距今有百年歷史,泉水依然不歇,是日本古代藝術的精華。

P7061388

大約參觀1個小時的時間,就可以把兼六園參觀完畢,來到這需要比較有藝術細胞和體悟,去感受園區的植樹、水池、石頭所展現出來的意境,每個季節所看到的景色都不一樣,我來到這裡的時間是夏天,綠油油的一片花花草草,雖然看不太懂,但是踏著輕盈的腳步,漫步在日本林園之中,靜靜的品味時光,是相當悠閒的體驗。

更多的日本名古屋白川金澤介紹

【日本】福井縣 - 三國.東尋坊海岸 

【日本】白川鄉 - 合掌村.飛驒牛.荻町聚落 

【日本】岐阜縣 - 馬龍宿.中山道 

【日本】岐阜縣 - 惠那峽谷.屋形船 

【日本】岐阜縣 - 飛驒高山.上三之町 

【日本】石川縣金澤市 - 兼六園.日本三大名園 

【日本】石川縣金澤市 - 金澤城.菱櫓.五十間長屋.橋爪門続櫓 

【日本】北陸黑部立山 - 扇澤.黑部湖.大觀峰.室堂.美女平.立山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金澤市 兼六園
    全站熱搜

    B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