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8990.jpg

世界遺產高野山こうやさん 被稱為「紀伊山地的靈場與參詣道」,位於日本和歌山縣伊都郡高野町,猶如蓮花花瓣被八峰環圍著的平原聖地,標高約1000公尺的山群總稱,在平安時代816年,弘法大師空海正式受令許可開創了高野山。空海傾注於所有精力營造壇上伽藍,壇上伽藍也是日本佛教真言宗的根本道場,也是高野山真言宗最重要的精神核心,壇上伽藍諸多佛堂所組成,1200 年高野山歷史風華,壇上伽藍方圓不大的面積,花上我一個多小時的時間細細品味。

DSC08913.jpg

由金剛峰寺出發,步行到壇上伽藍只需要五分鐘時間,石牆組成的鐘塔已染上楓紅美色,在伽藍入口高聳的石垣上有一鐘樓,此為福島正則公為了祈求父母的追福菩提,在元和4年(1618年)所建立的。福島侯也是豐臣秀吉和柴田勝家的鬥爭中,賤ヶ岳七本槍之一,也是豐臣家的勇將。

DSC08917.jpg

大伽藍小徑,遊客可以慢慢的步行這條小徑走到壇上伽藍

DSC08919.jpg

大伽藍小徑楓紅,陽光從樹梢透出,把整個小徑也染紅了 

DSC08925.jpg

高野山僧侶走過楓紅下

DSC08931.jpg

楓葉之美

11010

壇上伽藍 MAP

壇上伽藍由超過10座佛堂所組成,以根本大塔中心點延伸,分別供奉不同密宗神祇,壇上伽藍為依照弘法大師在御圖記中所述,真然大德依其所建,壇上伽藍諸堂之建造,是以曼荼羅之形式所建,更將金胎不二理智合一之思想表現出來,於大塔及西塔內皆是以立體曼荼羅之形式建造,將金胎不二之思想展現更進一步展現。伽藍內有眾多的文化資產,如金堂、大塔等不動堂為山內最古老之建築,更被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三鈷之松更是弘法大師發現三鈷杵之處,金堂亦為山內主要殿堂之一,眾多法要如不斷經、結緣灌頂等皆在金堂舉行。伽藍參拜更是被訂為真言行者的加行之一,由此可見伽藍在高野山內的重要地位。

DSC08933.jpg

東塔

於大治2年(1127年)因白河院之御願,由醍醐三寶院勝覺權僧正所創建,最初堂內供奉上皇等身之尊勝佛頂尊佛像,及不動明王、降三世為脇侍。天保14年(1843年)遭火毀後就無再建,直到140年後的昭和59年(1984年)再重新建立。

DSC08970

三昧堂

濟高座主(870年~942年)於延長7年(929年)建立三昧堂,原位於總持院境內,因濟高師於堂內舉行「理趣三昧」之儀式,故稱為三昧堂。

DSC08956.jpg

我矗立在大會堂前,遠方傳來和尚持誦經咒的聲音,我立馬奔向壇上伽藍根本大塔

DSC08938.jpg

中午時分,高野山僧侶朝著根本大塔持咒念經文

DSC08939.jpg

DSC08978

根本大塔

從大師至真然大徳,816起至887年完工花費兩代的時間所建立。大師建立大塔為真言密教之根本道場之象徵,多寶塔的形式即是日本最初之形像,胎內本尊為大日如來周圍金剛界四佛圍繞,十六根柱子為堂本印象畫伯所繪之十六大菩薩,周圍四壁繪有密教之傳承八祖之像,堂內以立體曼陀羅之形式所構成。北邊兩側安置的佛像分別為多聞天及持國天,為江戶時代所作,最初安奉於中門內,在火災時奇蹟似的保留下來,為了避免意外安奉於西塔中。

DSC08984

根本大塔塔高48.5公尺,內部供奉胎藏界大日如來及金剛界寺佛,是高野山真言宗根本道場地標

DSC08985.jpg

虔誠的信徒絡繹不絕進入根本大塔禮佛,入場參拜費用200元日幣

DSC09015.jpg

DSC09017.jpg

不動堂 

不動堂是高野山最悠久的建築物,不動堂於建久8年(1197年),鳥羽上皇之皇女八條女院内親王發願,行勝上人所建立,起初於一心院谷(現在的金輪塔所在地付近),因後來伽藍遷移,而遷至此處。現在之不動堂為14世紀前半重建,堂內四隅形狀皆各異,傳說為四位工匠隨意所作,最初判定為阿彌陀堂,其後才安奉不動明王及八大童子。八大童子為運慶所作,現今收藏於靈寶館中。

DSC08952.jpg

高野山僧侶由根本大塔步行至不動堂,口中念念有詞持誦箴言

DSC08954.jpg

DSC08955.jpg

愛染堂

建武元年(1334年),為祈求後醍醐天皇之綸命,四海平靜,玉體安穩所建立之。本尊愛染明王佛像與後醍醐天皇為等身大。昔日堂內不斷之愛染護摩及進行長日談義,所以又稱為新學堂。但愛染堂數度遭逢災變,現在的建築為嘉永元年(1848年)再建之。

DSC08958

每座佛堂,每處恭敬,僧侶向著愛染堂持誦箴言

DSC08961

DSC08964.jpg

東塔楓紅

DSC08966.jpg

大會堂

鳥羽法皇之皇女五辻斎院内親王,為父帝追福所建立之。最初建立於他處,在長日不斷談義之學堂遷移置壇場,更名為蓮花乘院,及論議衰退,目前作為法會執行之集合場所。現在之建物為嘉永元年(1848年)再建為五間四面之堂,堂內安奉阿彌陀如來及脇侍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

DSC08935.jpg

大會堂與楓紅

DSC08967.jpg

我隨著僧眾的步伐,一起走了不動堂、愛染堂、大會堂,僧侶虔誠依舊不斷持誦箴言

DSC08969.jpg

DSC08972

高野山僧眾

DSC08974.jpg

DSC08976.jpg

大塔之鐘

在大師發願鑄造至真然大德時完工,完成了傳說中的大鐘。但經過數度的火焚,及三度的改鑄。現在的銅鐘是在天文16年(1547年)所完成的,直徑有2.12公尺長,為日本第四大之鐘從此後便有高野四郎之稱呼。現在每日早上4點,下午1點及5點(春季彼岸中日及秋季彼岸為下午6點)晚上9點及11點共五回,在高野山內報時。

DSC08940.jpg

大塔之鐘,鐘塔後方是壇上伽藍受付處,可以進行捐獻香油,蓋朱印

 

DSC08977.jpg

金堂

金堂為高野山開創時之名稱,於平安時代中期成為高野山最重要之總本堂。現在之建物於昭和7年(1932年)完成第七次重建梁間為23.8公尺,桁行30公尺為入母屋造,經由關西近代建築之父武田五一之手,在考量耐震耐火之情況下採用鋼筋混凝土的構造所建立。內部壁畫為岡倉天心之理想,由日本美術院發展之貢獻者木村武山執筆親繪「釋迦成道驚覺開示之圖」及八供養菩薩像。本尊藥師如來(秘佛),為在不注重西洋雕刻之寫實主義的江戶時代將寫實主義導入,使木雕的近代化的貢獻者高村光雲佛師所造。

DSC08943.jpg

金堂入口,我進入金堂禮佛,金堂今日正在進行日本311受難者的祈福法會,堂內莊嚴肅穆

DSC08975.jpg

壇上伽藍中心廣場

DSC08987

三鈷松

弘法大師在從唐國回國之際,在明州的海邊尋求適合弘揚真言密教之地,便朝日本之方向投出名為三鈷杵之法器,此時天空佈滿紫色之雲,便乘著雲朝日本飛去。大師在高野附近巡訪時,獵人發現有棵夜夜發光之松。便立刻前往此處,在唐國所擲出之三鈷杵便掛在樹上,大師即知此處為適合弘揚真言密教,從此之後這棵松樹就如同三鈷杵,被稱為三鈷之松。現在松樹之落葉被視為吉祥物,並被視為護身符,這顆在金堂及御影堂中間之松樹,是高野山傳說的傳承。

DSC08942.jpg

御影堂全貌

DSC08989.jpg

御影堂

原來建立目的為大師的持佛堂,但後來安奉真如親王直筆的「弘法大師御影像」,便命名為御影堂。桁行15.1公尺,梁間15.1為向背付寶形之建築,堂內外陣由大師之十大弟子所襯起。御影堂為高野山最重要之聖域,堂內僅有少部分空間,近年來農曆3月21日在舉行「舊正御影供」的前夜御逮夜法會後,也允許一般信眾參拜。

DSC08993.jpg

准胝堂

本尊准胝觀音是,弘法大師在得度式時的本尊,傳說為弘法大師所造。在建立伽藍時,准胝觀音原供奉於食堂。在那之後,天祿4年(973年)時,准胝堂落成,准胝觀音被移奉至此。幾經火災燒毀,現在的准胝堂是在明治16年(1883年)重建。准胝堂在每年7月1日舉行准胝堂陀羅尼會(じゅんていどうだらにえ) 

DSC08994.jpg

DSC08995

 

高野山根本大塔地標

DSC08997.jpg

孔雀堂

正治元年(1199年),東寺長者的延杲(えんごう)在後鳥羽法王御願一同前往神泉苑(しんせんえん)舉行祈雨修法,接著祈雨成功。這個功績歸為高野山,於是宣旨建立孔雀堂,翌年正治2年舉行本尊奉安。昭和元年(1926年),金堂發生大火而被燒毀,昭和58年(1983年)弘法大師御入定1150年御遠忌記念事業再興建。本尊孔雀明王像為快慶所造為重要文化財,現在收藏於靈寶館,孔雀明王在台灣知名度極高,許多人聽到到孔雀明王名號,就會想到日本通靈者。

DSC09004.jpg

西塔

根據大師在伽藍的建立計畫案『御圖記(ごずき)』,真然大德依計畫進行。計畫為將大日如來的密教世界具體的表現「法界體性塔(ほっかいたいしょうとう)」,並作為二基一對的計畫。但是,諸多的事情使得建設延遲,仁和二年(886年)終於建設完成。西塔是大塔的本尊胎藏大日如來的對應,金剛界大日如來和胎藏界四佛安奉其中,此塔具體展現金胎合曼、理智不二。現在的塔是,天保5年(1834年)再建的,擬寶珠(ぎぼし)高欄付多寶塔,高27.27公尺。

DSC09007.jpg

御社

御社內供奉著四所明神,空海大師在尋找根本道場中,高野明神與丹生明神相助護持,空海大師順利的在高野山建立真言宗的根本道場,大師在弘仁10年(819年)向鎮守高野山的天野社地主神勸請。社殿為三重,一宮為丹生(にう)明神,二宮為高野明神,三宮為十二王子及百二十伴神。丹生、高野明神社的構造形式為春日造,總社稱為三間社流見世棚造(さんげんしゃながれみせだなづくり),兩個皆為檜皮葺的屋頂。現在的社殿在文祿三年(1594年)再建,目前指定為重要文化財 。

DSC09008.jpg

御社寧靜角落

DSC09010.jpg

山王院

山王院的建立為御社的拜殿,兩側面向拜付入母屋造(りょうがわめんこうはいつきいりもやづくり)型之建築,桁行21.3公尺,梁間7.8公尺,山王院為地主神及山王的禮拜場所,現在的建築是文祿3年(1594年)所再建為重要文化財。山王院在,每年竪精(りっせい)論議及最勝講(みさいしょうこう)等重要行事和問答在此舉行。每月16日是明神(みょうじん)樣的御法樂,每月門徒問講的法會也在此舉行。

DSC09003.jpg

山王院,楓紅樹下

DSC09011

六角經藏

鳥羽法皇的皇后美福門院,在鳥羽法皇的菩提法要弔祭時以紺紙和金泥淨寫了一切經將其納入所建立的經藏中。這個紺紙金泥一切經是源自於美福門院在紀州荒川(現在的那賀郡桃山町附近)的村莊寄付的,也稱為荒川經。因而,六角經藏別名稱為「荒川經藏」。現在的建築是在昭和(1934年)2月再建的,經藏的基壇附近設有把手,變成能夠轉動。能夠轉動一遍就如同誦念完一切經一遍的功德是一樣的。這與西藏的轉經輪一樣。

DSC09012.jpg

DSC09020.jpg

高野山楓紅

DSC09022

壇上伽藍快速走完約20分鐘時間,細細品味得花上一個小時的時間,每座佛堂,每座寺院,都有屬於他們的故事,豐富的東密佛教文化,遊客來到高野山真言宗聖地,與千年以前空海大師一同遨遊。

更多高野山旅遊朝聖介紹

吉樂旅遊」2016 - 2018 年朝聖旅行出團時間及洽詢辦法 

【日本佛教】真言宗.空海大師.密教祖師傳承.東密 
【日本關西】高野山.空海大師.真言宗.壇上伽藍.金剛峰寺.奧之院.宿坊 
【日本關西】高野山 - 犬飼山轉法輪寺.高野明神.丹生明神
【日本關西】高野山 - 北室院.不動院.遍照光院.福智院.宿坊寺院巡禮 
【日本關西】高野山 - 秋季楓紅.奧之院.金剛峰寺.壇上伽藍.輕旅行 
【日本關西】高野山 - 奧之院參道.一之橋.中之橋.日本戰國群雄長眠地 
【日本關西】高野山 - 奧之院.地藏菩薩.水向地藏.水行場 
【日本關西】高野山 - 奧之院.御廟橋.玉川.空海大師長眠處 
【日本關西】高野山 - 金剛峰寺院.真然大德廟.蟠龍庭.品茶文化 
【日本關西】高野山 - 壇上伽藍.三鈷松.不動院.孔雀堂.愛染堂.明神御社 
【日本關西】高野山 - 金剛三昧院.西國愛染明王靈場.多寶塔 
【日本關西】高野山 - 高野山靈寶館.德川家靈台.大師教會 
【日本關西】高野山 - 福智院.西國愛染明王靈場.護摩供養.抄寫經文 <禪風庭院篇> 
【日本關西】高野山 - 福智院.和室客房.大澡堂.天然溫泉 <客房住宿篇> 
【日本關西】高野山 - 福智院.精進料理.宿坊美食.僧人手作 <美食料理篇> 
【日本關西】高野山 - 蓮華定院.真田幸村 (信繁).真田家廟.精進料理 <住宿篇> 
【日本關西】高野山 - 蓮華定院.真田幸村(信繁).暮鼓晨鐘 <環境篇> 
【日本關西】比叡山 - 橫川中堂.元三大師堂.四季講堂.琵琶湖 
【日本關西】比叡山 - 釋迦堂.法華堂.常行堂.箕淵辯才天.西塔
【日本關西】比叡山 - 延曆寺.根本中堂.大講堂.文殊樓.大黑堂.東塔 
【日本關西】京都 - 東寺.真言宗總本山.教王護國寺.藥師琉璃光如來.空海大師 

arrow
arrow

    B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