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boss0755.jpg

秘魔岩又名秘魔寺,因唐朝秘魔和尚在此講經說法而得名,秘魔寺創建于北齊,唐宋時聲譽大振,聞名全國,在佛教界享有盛名。在參天絕壁之上的五合山龍洞,是傳說中文殊菩薩指令500神龍藏修之所,遊客向洞內探視,時常可見各種奇異幻景,自古就有“朝五臺山不朝龍洞只朝了半座五臺山”的說法。

2016boss0746.jpg

2016boss0754.jpg

根據記載,秘密寺自唐建立,歷代重修,原建規模甚大,有茅蓬32處,現僅存前院、中院、後院、西庵、中庵等處,前院有天王殿。東西兩廂及正殿5間,南北藏經樓各5楹;中院有配殿及正殿皆5間;後院部分殿堂殘壞,僅北閣五楹尚存;中庵包括三聖庵、觀音洞、金佛樓3處。如今看來秘密寺是全數重建的,所剩遺跡不多。

2016boss0749.jpg

根據網路文獻,龍洞在秘密寺的後方,雖然說是龍洞,其實就是一處山壁,上龍洞的道路崎嶇險峻,有的地方要腳踏石梯,手握鐵環。登臨龍洞遠眺,群山環繞,古刹巍巍,千仞絕壁,高聳入雲,如人仙境。名曰龍洞,其實只是一條高10余米,寬10釐米左右的岩縫。據調查,有的人在岩縫內可以看到奇異的景象:洞內變得深遠、寬大、明亮,隨之出現佛、人、龍及山川、河流、樹木、燈光、房屋、亭榭等圖像。在同一時間內有的人能看到,有的人則看不到;有的人看到這種圖像,有的人則看到另一種圖像。此一千古之謎需待科學解開。(網路資料)

2016boss0752.jpg

《清涼山志》載:“秘密寺在西台外秘密岩,岩谷幽深,陷者星布,唐木叉和尚于此藏修,始建寺。”相傳秘密岩為文殊菩薩指令五百神龍潛修之所。由於此寺距離五台山頗有距離,一般遊客鮮少來此。

2016boss0756.jpg

民間還有另一說法:東海龍王的五個兒子上五臺山討要清涼石,即被文殊菩薩用法擒拿于秘魔岩山洞內。

2016boss0757.jpg

2016boss0761.jpg

我朝著山谷望去,傳說,就是個傳說,龍王~~你在哪裡?

2016boss0767.jpg

秘密寺內文殊殿。

2016boss0768.jpg

秘密寺內。

2016boss0748.jpg

由秘密寺向外眺望,前往秘密寺需要經過一段小山路才能抵達。

2016boss0771.jpg

秘密寺的天空,確實很秘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秘魔岩 秘魔寺 文殊菩薩
    全站熱搜

    B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