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boss1551.jpg

今日來到傳說中的梓潼文昌帝君祖廟朝聖,道教所奉的主宰功名梓潼帝君、祿位之神。傳說姓張名亞子。居蜀之七曲山(四川省梓潼縣)。仕晉戰死,後人立廟紀念,命名為“清虛觀”,並且於碑上刻“梓潼君”,成為“梓潼神”。唐宋時封王,元時封為帝君。掌人間功名祿位事。梓潼帝君在元仁宗時被敕封為文昌司祿宏仁帝君,掌管文昌府,是宋代以後參加科舉的士子頂禮膜拜的主要神,對當時社會風氣、民間信仰產生了重大影響。

2016boss1597.jpg

文昌帝君是中國民間和道教尊奉的掌管士人功名祿位之神。文昌本名星,亦稱文昌星,或文星,古時認為是主持文運功名的星宿。其成為中國民間和道教所信奉的文昌帝君,與梓潼神張亞子有關。

帝君廟位於七曲山,距梓潼縣城10餘公里。老道士介紹,梓潼帝君叫張亞子,是東晉人,長居七曲山,通曉詩書和醫術,樂於扶危濟困,因而深受百姓愛戴,死後百姓建此廟紀念他。唐朝封張亞子為英靈王,元代稱為文昌帝君,又稱梓潼君。

2016boss1571.jpg

東晉甯康二年(374),蜀人張育自稱蜀王,起義抗擊前秦苻堅,英勇戰死,人們在梓潼郡七曲山為之建張育祠,並尊奉他為雷澤龍神。其時七曲山另有梓潼神亞子祠,因兩祠相鄰,後人將兩祠神名合稱張亞子,並稱張亞子仕晉戰歿。實為《晉書》所載張育之事。

2016boss1575.jpg

自古以來求取功名許多人都是拜文昌帝君,親身來到祖廟朝拜,如今,我已經沒有要考公務員,也沒有要選立委議員,大學也讀完了,那我來求什麼呢? 我什麼都不求,就是來朝聖的!

 

2016boss1600.jpg

2016boss1576.jpg

魁星樓

2016boss1578.jpg

魁星樓,又名魁星閣,是為儒士學子心目中主宰文章興衰的神魁星而建的。剛看到魁星的模樣還真的錯愕了一下,與一般傳統的神像造型不同,在中國很多地方都建有“魁星樓”或“魁星閣”,其正殿塑著魁星造像。魁星面目猙獰,金身青面,赤發環眼,頭上還有兩隻角,整個仿佛是鬼的造型。

2016boss1579.jpg

魁星具有至高無上的地位。這魁星右手握一管大毛筆,稱朱筆,意為用筆點定中試人的姓名,左手持一隻墨斗,右腳金雞獨立,腳下踩著海中的一條大鼇魚(一種大龜)的頭部,意為“獨佔鰲頭”,左腳擺出揚起後踢的樣子以求在造形上呼應“魁”字右下的一筆大彎勾,腳上是北斗七星,見圖如見字。 古時候,各地都有魁星樓,讀書人在魁星樓拜魁星,祈求在科舉中榜上有名。魁星樓具有濃厚的中華民族風格和地方文化特色,是燦爛的中國文化遺產的一部分。

2016boss1580.jpg

我在逛大廟的時候,發現了張獻忠家廟,歷史上殺人無數的張獻忠怎會有家廟呢?故事如下

崇禎十三年(1640年)十月,張獻忠帶兵征戰保寧(今四川閬中),打敗明朝軍隊,路過梓潼縣時,聽說當地有個帝君廟,廟裡供奉的帝君姓張,他一時心血來潮,決定去看看此廟。張獻忠來到神廟,見神像上方果然有「張亞子」三個大字,張亞子與自己同姓,不如乾脆認張亞子為祖宗,以後就說自己是文昌帝君後人,這樣四川人就不敢不服他。1644年,張獻忠在成都稱帝,建立大西政權。不久,他兌現自己的承諾,撥銀5萬兩,調集大批工匠重新文昌廟,並敇封為「天聖神祠」,認作家廟。這也是當年的一段小故事。

2016boss1581.jpg

文昌帝君本名張亞子,唐朝越雋人氏,後來遷到七曲山(四川省梓潼縣),因篤信道教,廣宣道教教義於四川,死後人們敬仰他的品德,就在七曲山建廟,命名為“清虛觀”,並且於碑上刻上“梓潼君”,成為梓潼神,供人祭拜。唐朝唐玄宗、僖宗逃到四川期間,曾利用這種信仰,封梓潼神為左丞相、濟順王。至元仁宗延佑三年(1316年)敕封為“輔元開化文昌司祿宏仁帝君”,簡稱“文昌帝君”。在歷代受封中,到此這個封號中出現文昌二字,就和文昌星信仰結合起來,從此梓湩帝君就成了文章、學問之神,職責掌管文昌府的事務。由於唐朝帝王的大力推崇,梓潼神的地位陡長,從一個地方神而成為全國性的大神,並逐漸與文昌神合而為一。

2016boss1586.jpg

2016boss1587.jpg

2016boss1589.jpg

古老的廟宇,留下歲月的痕跡。

2016boss1592.jpg

唐朝張亞子的信仰非常盛行。安史之亂時,唐玄宗走避蜀地,宿七曲山,曾被張亞子託夢,說玄宗不久將做太上皇。後來唐肅宗果然自行即位,夢境靈驗,故玄宗對張亞子舉行隆重祭祀,追封「左丞相」。現七曲山尚有唐玄宗「應夢仙台」遺跡。廣明二年(881年),唐僖宗避黃巢之亂到蜀地,經過七曲山,也親自祭祀梓潼神,追封張亞子爲濟順王,幷將自己的尚方劍解下來贈廟。由於唐朝天子的推崇,張亞子的影響迅速擴大,逐漸由地方神演變爲全國性的大神。

2016boss1609.jpg

朝聖者合影

2016boss1556.jpg

七曲山大廟,隨著歷史悠悠長河,文昌帝君祖廟。

 

arrow
arrow

    B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